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徘徊在利益与道德边缘的CF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29 青年参考

  面对老板的非分要求,CFO(财务总监)们应该怎么办?是屈从还是拒绝?如果是后者,能得到老板的理解吗?

  假账,做还是不做?

  日前,意大利帕玛拉特公司的会计丑闻再一次震惊世界,公司CFO(财务总监)索尔达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托竟是这宗丑闻的创意者, 和老板坦齐串通一气欺骗投资者。

  而此前美国的一系列财务丑闻也都跟企业的CFO扯上了干系,甚至引发牢狱之灾

  。

  美国著名杂志《首席财务官》所做的调查显示:大约17%的受调查者表示在过去5年间,他们的老板都曾要求他们 至少对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过一次修改。

  事实上,其他CFO也正面临着类似的从业压力。CFO们的境遇并不像他们所拥有的光环那样灿烂夺目,在很多时 候往往会陷于苦恼和尴尬的境地。面对老板的非分要求,CFO们应该怎么办?是屈从老板,对企业员工的生计负责,同时保 住自己的位置和不菲的收入?还是立即回绝这种非分的要求,对自己的职业负责?如果是后者,还能得到老板的谅解和理解吗 ?

  受伤的为何总是CFO?

  一名现代意义上的企业CFO,绝不只是一个会计或传统意义上的账房先生,而是公司战略方向的发现者和参与者。 他们要从经济的角度对公司发展提出分析和建议。他们经常分析企业存在的缺陷、漏洞和风险,是企业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者 ,是企业风险的控制者;同时还是企业利润或价值的创造者;是企业预算体系的设计者和执行者。

  如果是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的CFO就得迎接重大的挑战:“管理”盈利状况,使之呈现出持续而且稳定的增长势头 ,以博取投资者的欢心。投资者对于那些未能达到预期收入目标的公司是异常冷酷的,而股票价格的下跌对那些可以行使股票 期权及年薪制的管理者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包括CFO自己。在这种激励机制下,CFO和CEO一样,都希望把财务报 告编制得更美丽一些。

  即使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不需要精心设计财务报告,CEO和CFO的关系也照样密切得很,CFO通常都由CEO 任命。CEO显然也希望CFO跟他一条心。否则,完全可以让他卷铺盖走人,反正对这个肥缺垂涎三尺的人多的是。

  因此当CEO与CFO诉求不一致时,就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完全按他的意思办,求得暂时平安,待到东窗事发,再 身陷囹圄;要么做一个正直的CFO,但后果是在瞬间失去很多,甚至是饭碗。

  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难怪一些做假企业的CFO人面对法官的质问时一脸无辜:我是受人指使的,为什么受伤的总 是我?

  还有第三条路吗?

  除了顺从和对立之外,难道就没有另一条路吗?就不能在做一个正直的CFO的同时,也获得老板的器重吗?答案其 实是肯定的。

  第一,你有权选择一个有远见的老板

  “一个要想长期生存的企业不大可能在财务上做违背规则的文章,因为这不仅是个人和公司法律或职业风险的问题, 同时还大大增加了公司的财务管理成本。因为账务除了被用作审计凭证之外,同时还被越来越多地用来做经营分析。试想一份 为达到某种目地而被改得面目全非的账本,对经营分析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一个老板对这些都认识不清楚的话,你根本就没有 为他卖命的必要。”大北农集团CFO薛素文这样认为。

  一位药业公司的财务经理也认为:“一个有远见的老板是不会用非法的方式办事的,如果靠这种方式来发展企业,这 个企业也是注定没什么前途的,我也没必要怕得罪老板,更没必要为他冒险。”

  第二,做一个精通业务的CFO

  你完全可以用你的知识、你的战略眼光为老板出谋划策,把企业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而不必用做假来饮鸩止渴。C FO就像是一个医生,他可能会告诉你:“你得了癌症”,但是他同时也会说:“我能够治好你”。如果医生只告诉你病症, 而他没有办法治疗,那么这个医生也是没有价值的。

  第三,学会借助外力

  柯达公司CFO毕盛说:“当CEO提出做假账这一要求时,我会觉得处理起来很简单,就是向他说‘我不干’。同 时我会向董事会,特别是董事会下属的审计委员会报告,他们是一个独立的机构。当他们看到我的报告之后,那个被炒鱿鱼的 人有可能不是我,而是CEO。我是公司的最后一堵防火墙,当然,我也有一个安全门,就是审计委员会。

  “美国商界有一个谚语‘一只手铐是铐四只手的’,寓意是上市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要由CEO和CFO同时签署 并承担责任。我一辈子也不愿意被戴上手铐,因此我会毫不犹豫地向假账说‘不’。”

  如何说“不”更有效?

  尽管与CEO同流合污的CFO不乏其人,但还是有更多的CFO忠实于财务事实。但如何才能既坚持了正义又保证 了自身的安全和利益呢?

  如果经过沟通依然未果的话,某企业CFO的做法是:先按老板的意见进行,之后找合适的时间与老板交流,陈述看 法。另外,也可以利用外力(比如更有资历的人),来与老板沟通,获得最好的效果。

  由于市场变化无常,CFO提供给总裁们的信息很可能有些是总裁所不能接受的或不爱听的。有效的方法是在企业沟 通中选择在他可以接受的场合,适时地告诉对方答案:1加1就是等于2。如果违背这样的规则,资本市场就会惩罚你。

  当CFO面对很多诱惑或压力时,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自然不用多言。有一句话说:“当你说一句谎言时,就要用1 00句的谎言支撑它。”而做假账要付出的显然不只是100句谎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