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攻击机朝自家部队开火 ——伊战美军自伤事件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13 新民晚报

  伊拉克战争第4天有十多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身亡。不过,他们多数不是死于伊拉克军人的枪弹,而是美国空军的轰炸。

  美军方对这一伊战中最严重的“友军火力”误伤事件进行了调查,并于29日公布最终调查报告。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2003年3月23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美海军陆战队为夺取通向巴格达道路上的两座重要桥梁与伊军展开激战。

  由于海军陆战队与指挥所通讯联络中断,后方指挥官判断错了前线部队所在的方位。一名飞行指挥人员呼叫两架A-10攻击机对其中一座桥梁北端的阵地发动空袭。他不知道,占据那个阵地的正是海军陆战队第2团第1营“查利”连。

  根据《洛杉矶时报》获得的美军方调查报告,在那次15分钟的空袭中,两架攻击机动用了30毫米口径机关炮、“小牛”空对地导弹和航空炸弹等一系列武器,摧毁了两辆试图疏散伤员的美军车辆。

  最终,“查利”连一名排长设法通过无线电与一个前沿指挥所取得联系,报告部队正遭到自家飞机轰炸,两架A-10攻击机这才罢手。

  尽管美军一向自诩其精确轰炸的能力,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一误伤事件中,美海军陆战队和空军方面却犯了一系列错误,就连自己部队的方位都没有弄清楚。是役共有18名海军陆战队员丧生,另有17人受伤。

  “A-10攻击机瞄准了后来被证明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目标,并对他们发动了数次袭击。最终,A-10攻击机被命令停火。”这份长达900页的报告写道。

  美军调查结论是,那名飞行指挥人员事发时位于桥梁西南方,认为自己所在部队是先头部队,没有意识到“查利”连已夺取了大桥北岸,误以为对岸部队是伊拉克人。

  军方认为,这名飞行指挥人员不是因为疏忽大意而酿成这一事件,“他当时认为自己所做的事可以挽救海军陆战队战友”。因此建议不把他送上军事法庭,而只是进行行政或纪律处罚。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