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赫鲁家族新生代步入政治舞台 当年雄风今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印度最显赫的政治家族尼赫鲁-甘地家族的第四代成员、长孙拉胡尔·甘地本周将正式登上政治舞台。

  印度议会选举将于4月中旬举行。很少抛头露面的拉胡尔·甘地将作为候选人在印度北方邦阿梅提地区参加大选。据报道,拉胡尔的妹妹普丽扬卡也将参与此次大选。而在兄妹两人的宣传广告中,他们的面孔更是被巧妙地变换成了他们的父亲拉吉夫·甘地和祖母英迪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拉·甘地。

  拉胡尔是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和索尼娅“异国之恋”的第一个爱情结晶,也是尼赫鲁家族第四代的长孙。他毕业后一直在一家英国公司从事财务咨询工作,但尼赫鲁家族的从政传统使得拉胡尔无法远离政治。今年33岁的拉胡尔英俊潇洒,很容易让人想起他的父亲,但拉胡尔显得更加安静低调。

  拉胡尔3月30日在接受印度报纸采访时表示:“我很年轻,接受过高等教育,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我最基本的职责就是为国家服务。”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所在的人民党一直利用索尼娅的外国血统,攻击国大党不代表印度人的利益。拉胡尔对此感到十分愤怒,他对记者说:“我是从母亲那里懂得自己是个印度人的。我们的心为印度而跳动,你们可以侮辱我们,可以杀害我们,但它们仍然在为印度而跳动。”索尼娅1968年嫁给拉吉夫·甘地以后定居印度,1983年获得印度国籍。

  此外,拉胡尔的妹妹普丽扬卡也将同时在印度北方邦阿梅提地区参选。与哥哥的低调不同,妹妹早在1998就开始陪同母亲索尼娅四处奔波,在全国各地展开竞选活动。她经常走入人群,与选民握手拥抱,深受选民喜爱。2000年印度第13届国会下院大选时,由于一直协助母亲索尼娅·甘地在全国各地奔波竞选,普丽扬卡迅速崛起为一颗“政治明星”。据说,当年其祖母英迪拉·甘地在谈起这个小孙女儿时说:“总有一天,她会让印度人民忘记我。”

  印度独立57年以来,尼赫鲁—甘地家族率领的国大党在印度的执政时间长达42年,但最近10年间,国大党一直没能重新夺回执政权。作为甘地家族年轻人中的代表,英俊的拉胡尔和美丽的普丽扬卡参选使国大党有了新的希望。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70%的印度人支持拉吉夫·甘地的两个子女投身印度政坛;67%的人还认为,兄妹二人的参选无疑将吸引几乎占印度人口一半的年轻人参与大选投票。(孙晓慧)

  资料:尼赫鲁-甘地家族

  尼赫鲁—甘地家族之所以在印度政坛占有如此显赫的地位,首先是由于前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与其父莫蒂拉尔、其女英迪拉一家三代追随圣雄甘地,为印度的民族独立与自由作出了极大贡献。印度独立后,尼赫鲁一门父女两代人先后当了30多年印度内阁总理,人称“尼赫鲁王朝”。

  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是印度独立后的第一任内阁总理,直至他1964年逝世。

  英迪拉是尼赫鲁的独生女,她于1938年参加国大党。她在英国求学时,与一位年轻的印度记者费罗兹·甘地在伦敦邂逅并相爱,于1942年与费罗兹结婚,并自然随夫姓,成了英迪拉·甘地。与费罗兹的婚姻带给英迪拉一笔巨大的财富,那就是使她从此拥有了甘地这个有着非同寻常效应的姓氏。尽管费罗兹的家族与圣雄甘地家族没有任何关系,但在国内外,始终有人以为英迪拉是圣雄甘地的女儿、孙女或媳妇。

  英迪拉·甘地在1966年—1977年、1980年—1984年间两度出任内阁总理,也是印度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理。1984年6月英迪拉·甘地遇刺身亡后,巨大的同情浪潮使国大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她的长子拉吉夫·甘地出任总理。1991年,拉吉夫·甘地遇刺身亡,他的妻子索尼娅身不由己地卷入了印度的政治圈中,于1998年出任国大党主席,但却在10月的选举中败给了瓦杰帕伊的人民党及其同盟。(孙晓慧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