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保加利亚等东欧7国正式加入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5:59 CCTV《全球资讯榜》

  昨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成了它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扩张行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 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这7个东欧国家正式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递交了有关的法律文本,从而成 为北约的新成员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主持了他们加入北约的仪式。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我要对你们说,对你们的人民说,欢迎你们加入这个历史上最伟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大、最成功的联盟,欢迎你们。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也在白宫发表讲话,对七国表示了欢迎。并对他们参与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表示赞赏 。他还说:美国支持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加入北约的努力。

  但是,对于这次的北约东扩,俄罗斯一直表示强烈的反对。昨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说,北约东扩将触及 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这迫使俄方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他说,只有根本改变诞生于冷战时期的北 约的性质,才会有助于欧洲安全形势的好转。此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也就是议会上院的国际事务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说,北 约东扩不仅无助于加强欧洲的安全,而且会使俄罗斯与北约之间产生新的不信任,而且与双方新的合作基础相互冲突。

  另据最新的报道,就在这7个国家加入北约的当天下午,比利时空军的4架F16战斗机,抵达了立陶宛北部的一个 空军基地,开始执行北约保卫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个波罗的海国家领空的巡逻任务。

  新闻背景:北约东扩北约的成立,印着深深的"冷战"背景。1949年,美国组织建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随 后成立的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国组织形成了东西方两大阵营相互敌对的格局。但是,在91年华约解体后,失去了对手的北 约,却仍在不断地进行着它的扩军行动。早在1999年,就有匈牙利、捷克和波兰3个国家加入了北约。

  这次,保加利亚等7个国家加入北约后,成员国总数已经达到了26个。加入北约后,这些国家将参与北约的共同防 务,对于本国的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意义。但是,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却意味着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态势的改变。七国之中,不 仅有前华约国家,还有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在地理上,新北约的领土和俄罗斯接壤,而俄罗斯的一部分领土还被北约所包围 。从军事上来讲,俄罗斯和北约已经近在咫尺。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到俄罗斯的中央地区,装甲车只需一昼夜的 路程,巡航导弹只需要几分钟。这三个国家的加入,一直是俄罗斯政治与军事领导人最大的忧虑。然而,在昨天,这些忧虑都 变成了现实。

  《全球资讯榜》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12:00-12:3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