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麦当劳:遭遇全球首例健康权益侵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5:59 CCTV《全球资讯榜》

  最近这些年,关于麦当劳的负面新闻和不利说法是越来越多。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中国,麦当劳又因为包装问题惹出 了官司。昨天上午,全球第一例消费者起诉麦当劳的包装侵害健康权益的案件在杭州开庭。

  记者赵安妮:我现在是在杭州下城区人民法院,现在这里正在对杭州青年钱宇明状告浙江麦当劳餐厅有限公司的食品 包装违法的案子开庭审理,原告向麦当劳公司索赔1元钱的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象征性精神损失费,以及公开道歉,那么,原告的诉讼能成功吗? 。

  原告杭州市民钱宇明:麦当劳所出售的中、大号薯条包装盒内侧印有黄色的条纹直接与薯条接触,而且,包装盒内侧 的黄色条纹只要用白纸用力擦拭,或者用食用油、酒精、香蕉水等有机溶剂擦拭时,都有黄色颜料脱落。

  麦当劳包装内侧颜料掉色的情况让钱先生认为,这种情况违反了国家卫生部门关于食品包装的相关规定,对消费者的 健康造成一定损害,因此他要求被告杭州麦当劳公司向他道歉、并支付1元钱的赔偿损失,同时改进薯条的包装,而被告方代 理律师认为,麦当劳所用的薯条包装都是经过国家卫生、质监等部门审批的,不存在任何问题,没有对消费者的健康权益造成 损害,因此,他认为原告的诉讼是别有用心的。

  被告杭州麦当劳公司代理律师郑剑锋:我们认为原告的诉讼请求没有任何理由,存在恶意诉讼嫌疑。

  原告杭州市民钱宇明:我个人觉得不是恶意诉讼,因为这是对广大消费者有益的事,麦当劳进入中国,应该遵守中国 的规定,我的目的希望他们改进包装,并做出道歉。

  当双方争执不定时,钱先生突然提出的新举证,再次将庭审推向了高潮。

  "原告杭州市民钱宇明:两份薯条包装,一份是美国的、一份是国内的,颜色不是很相同,美国的用油擦拭,颜料不 会脱落,而中国的会脱落。

  被告杭州麦当劳公司代理律师:原告的演示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我们表示质疑。

  在3个多小时的庭审中,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但并没有哪一方明显占了"上峰"。

  杭州市下城区法院民事庭审判员:今天的开庭到此结束,我们择日再判。

  虽然,昨天的审判并没有任何结果,但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市民:没有发现,有这种情况就不会再买了。

  新闻背景:是是非非麦当劳

  我们知道,在世界各地麦当劳已经无数次站在法庭上,当然,也有它起诉别人的时候。在英国,麦当劳就曾经把两个 在它的店里散发环保传单的环保组织成员告上过法庭,但是这次起诉却让本来就被认为是"非常不环保"的麦当劳的形象更加 糟糕,这个官司也已经被当作了企业公关失败的经典案例。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和麦当劳有关的一些官司。

  从1955年美国伊利诺斯普兰第一家麦当劳诞生至今,麦当劳在全世界已经拥有25000多家餐厅,成为世界上 最大的餐饮集团。1990年,麦当劳进军中国市场,在深圳开设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到今天,麦当劳的560多家餐几乎 遍布中国各地。然而,可能是"树大招风",麦当劳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一直也是官司缠身。

  1992年,麦当劳输掉了一场轰动世界的官司。一位老太太在美国麦当劳店内被洒在身上的热咖啡烫伤。后法院判 定麦当劳向原告赔偿50万美元作为"惩罚性赔偿"。这起诉讼后,全世界任何一家麦当劳热咖啡都因此变成了温咖啡。而且 杯子上还标有了警告性提示:不得用吸管直接饮用!2000年2月24日美国一对夫妇被麦当劳员工殴打,由此向麦当劳提 出一亿美元的索赔。2001年7月,一5岁台湾男孩在麦当劳游乐区玩耍时摔伤,台北法院认定麦当劳公司赔偿30万元精 神慰抚金。同年11月,西安一名5岁小男孩在麦当劳"儿童乐园"玩耍时摔伤了右臂,为此向麦当劳索赔6万元。法院最终 判决麦当劳赔偿原告2073元。

  《全球资讯榜》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12:00-12:3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