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究显示某些纳米材料可能会损害鱼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9日电(记者毛磊)美国一项小规模研究得出的初步结果显示,布基球结构的碳纳米微粒会损害鱼的脑部。这是研究人员首次找到纳米微粒可能给水生物种造成毒副作用的证据,它在美国挑起了新一轮纳米技术利弊之争。

  据此间报纸29日报道,美国南方卫理公会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化学学会的一个学术会议上介绍说,他们在研究中将9条年幼的黑鲈鱼放入容量10升的鱼缸内,让其接触水溶性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碳60。碳60是由60个碳原子组成的碳同素异形体,呈现为类似微型足球的笼状结构,这种结构又称布基球,其直径通常只有人头发丝的几千分之一。

  研究中黑鲈所接触的碳60浓度为0.5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48小时后对这些鱼脑组织样本的分析发现,它们脑部所受损伤比处于不含碳60的清水中的黑鲈要严重17倍。损伤主要表现为脂质的过氧化反应,它能导致脂质分解,削弱细胞膜正常功能。研究中还发现,接触碳60布基球会改变黑鲈肝脏部位一些基因的表达。

  研究人员目前对布基球结构纳米微粒损伤鱼脑的机理并不清楚,他们说,究竟有多少碳60布基球进入鱼体内、这些微粒在鱼体内如何分布等也需要进一步研究。新结果还没有接受同行的评议,也未在任何学术刊物上发表。一纳米相当于十亿分之一米。在纳米尺度上对物质和材料进行研究和处理的技术被称为纳米技术。科学界普遍认为,纳米技术在众多行业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近年来都加大了对纳米科研的扶持力度。

  不过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不能忽视纳米技术有可能给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负责黑鲈研究的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奥伯多尔施特博士称,鉴于研究中黑鲈在较短时间内就表现出脑损伤,在纳米技术得到更广泛应用之前,需要加紧对其好处和风险进行评估和测试。

  目前关于纳米材料可能产生毒副作用的研究非常少。一些纳米技术反对派基于这些少量研究的结果,主张暂停新型纳米材料的研发和销售。但奥伯多尔施特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她不同意这样做。她说,新成果对纳米技术亮出的“是黄灯,而非红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