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警告:海洋“死亡地带”增多保护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08: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向全世界发出警告:地球海洋的“死亡地带”正在逐渐增多,这是人类面临的最棘手的环境问题之一,各国展开行动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刻不容缓。

  ***“死亡地带”在扩张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据英国《独立报》3月30日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韩国召开的环境部长会议上,发布了“2003全球环境年鉴”,指出全球范围内的海洋“死亡地带”已经接近150个,而且还在不断增多,它们对全球鱼类带来的巨大威胁相当于过度捕捞。

  海洋中的“死亡地带”没有氧气,没有鱼类,没有生命。导致“死亡地带”的罪魁祸首就是农业化肥的大量使用、工厂工业垃圾、汽车排出的废气以及人类垃圾污染等,这些污染物质刺激了浮游植物和微小海藻的生长,而这些生物的死亡腐烂会消耗大量氧气,最终导致其他海洋生物窒息而死亡。

  报告还指出,深受“死亡地带”折磨的海域有墨西哥湾和美国东海岸的切萨皮克海湾,而且“死亡之爪”也在伸向其他海域,包括波罗的海、黑海、亚得里亚海、泰国湾以及黄海等等,而从另一方向,它也在逐渐向美国南部、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蔓延。在过去10年间,海洋“死亡地带”的面积翻了一番,超过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爱尔兰。

  ***各国需携手合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克劳斯·特普费尔说:“人类仿佛处于一个巨大的全球化学实验之中,化学肥料的低效和过度使用、未经处理的垃圾以及工厂和汽车不断排出的废气等等,导致了这个全球性的实验。另外,这些污染源产生的氮和磷也在排往江河以及其他沿海环境,甚至充斥在大气之中,这一切会对人类造成令人担忧的、甚至是无法逆转的后果。除非人类能采取紧急措施对付‘死亡地带’,否则它将迅速扩大。”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环境事务官员玛里昂·切尔托认为,除了对海洋环境造成危害之外,“死亡地带”的直接受害者就是鱼类。沿海水域有很多鱼卵,很多鱼在游向深海之前也在沿海水域停留很长时间,甚至是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切尔托还说,虽然政策制定者已经知道这一状况,但是并不了解其严重程度。

  “死亡地带”造成的经济损失目前还无法估算,但肯定是个不小的数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此份报告后,也敦促各国能够携手合作,采取得力措施减少排向沿海水域的污染物,同时能沿着海岸线种植更多的森林、草地等,以帮助吸收氮气污染物质。

  ***最糟后果:海洋成死水

  由于阳光只能到达海面下几米深的地方,深深的海底极其缺乏阳光、养料和氧气,因此海底的生存条件十分恶劣,这也影响了海洋生命的结构。幸运的是,海洋偶尔也会形成一些“绿洲”,当海底的暖流和寒流相遇时会像油和水碰到一起一样形成断面,这时很容易俘获一些微小的浮游植物,吸引浮游动物的“光临”,小鱼来吃浮游动物,大鱼、海龟、海鸟也相继而来。类似的连锁反应也发生在海底山脉、大陆架和深层冰冷海水的上升流中。但是在广阔无垠的海洋,这种生命“绿洲”的数量却是有限的,因而十分宝贵。而“死亡地带”则是海洋生命“绿洲”的最大杀手。

  和“死亡地带”一样臭名昭著的,就是人类的过度捕捞。根据世界鱼类状况报告,在过去50年间,由于过度捕捞致使大型食肉型海洋动物(如金枪鱼和鳕鱼)的数量减少了90%。尽管科学家已经知道人类的捕捞速度超过了鱼类的自我补充速度,但这一全球性的数据仍然令人震惊。因此环保人士疾呼,必须立即采取挽救措施,否则一批人们所熟悉的鱼将永远成为记忆中的名词。

  美国杜克大学生物学家拉利·克劳斯说:“生态系统的巨大改变不可能不带来连锁反应,最坏的后果是,海洋最终将成为没有生命的死水。”(张楠)

  ***新闻链接:海洋与人类

  人们常说海洋是生命的摇篮。生命起源于海洋,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就是细菌、蓝藻、一些单细胞组织,逐渐从海洋向陆地发展,又从猿到人,因此海洋和人类的生存发展是密切相关的。

  地球71%的面积是海洋。海洋能够吸收太阳能,太阳能的4/5被海洋吸收以后,再慢慢地向外发散能量。所以人类的热能、清洁空气来自于海洋。同样在海洋里有很多生物,海洋就是通过海洋中的植物吸收太阳能,同时进行光合作用,结果就产生了人类生命所需要的氧气。地球上的氧气大约70%,也就是每年360亿吨的氧气是从海洋产生的。除了产生氧气以外,它还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吸收的二氧化碳是大气的60倍。

  整个地球水的循环,最主要的一个源泉是来自于海洋。人类生存所需的淡水主要是来源于海洋。每年海洋蒸发44亿立方千米的淡水,通过降水再返回到陆地。

  人类的很多食物也是来自于海洋的。海洋里有22万多种生物,它给全球提供了22%的蛋白质,是人类的食物资源,也是药物的资源。同时海洋也是矿产的重要来源。据现在不完全的统计,海洋石油有1350亿吨,天然气140万亿立方米,这是很重要的能源。海洋矿产资源要比陆地上蕴藏的资源多40~100倍。海洋还有很多再生能源,风力、波浪,还有潮汐能,涨潮、落潮。另外海水的表层和底层热的温差能,盐度能都可以用来发电。海洋的资源,海洋的环境,对人类生存是至关重要的。(张楠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