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即使坐在树下 也要教育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3:33 光明日报
  ——阿曼教育见闻本报记者 刘莘 刘箴
图为马斯喀特女子初中的学生在上课。 本报记者 刘莘/摄
  相对于亚洲其他国家来说,阿曼的教育基础较为薄弱。可是,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步以来,从小到大,从有到全,短短几十年间取得了骄人业绩。不论是普教,还是高教,其发展规模、发展速度都令人刮目相看。阿曼教育的迅猛发展,不仅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感谢阿曼国家新闻部的邀请,使我们对阿曼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直观的感受,尤其是阿曼举国上下对教育的重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树荫下的课堂

  上个世纪70年代,阿曼开始进行现代化建设,并将发展教育列为国家的头等大事之一。阿曼新闻部副大臣阿卜杜拉·艾尔·侯斯尼回忆说,那时的阿曼,全国只有3所学校,30位教师和900多名学生。面对一穷二白的经济和落后的教育,刚登基不久的卡布斯苏丹国王号召民众“即使坐在树下,我们也要教育孩子”阿卜杜拉说“这决不是一句口号,当年我们就是这样做的。没有校舍,没有教室,条件十分简陋、艰苦,但是,我们一步步走过来了。许多边远农村就是在树荫底下开始组织孩子们学习的!”

  尽管从零起步,但在阿曼政府和全体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各级学校迅速在全国各地兴办起来。到了90年代,全国已经普及中小学教育。目前,阿曼共有1022所中小学校,教职员33000多名,在校生近60万名(阿曼全国人口约240万),男女生比例大致相当。

  据了解,阿曼政府对教育的投入约占全国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左右。这在亚洲各国甚至是全世界,都是不多见的。由于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教育经费的高投入,并实行了全民免费教育,使阿曼的教育迅速普及,儿童失学率很低,也很少有中途辍学的。

  那么,阿曼是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提高教学和师资水平的过去,阿曼的学校主要聘请外籍教师。近年来,随着师范毕业生的增加和教师“本土化”计划的推广,承担教学任务的本国教师已达70%,学校行政部门的阿曼人已达96%。此外,为了减轻政府负担,国家也鼓励私人办学。目前,全国已有132所私立学校。教育部还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对这些学校的课程设置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

  素质教育初见成效

  经过几十年发展,阿曼的教育已经打下了稳固而坚实的基础,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强调教学质量、提倡素质教育的改革。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阿曼的中小学在数量上已能基本满足社会需求,政府及时将发展的重点转向提高教学质量上。跨入21世纪后,阿曼在中小学进行学制改革,将传统的中小学教育合成10年的“基础教育”和2年的“中等教育”。

  阿曼教育部副大臣穆娜·艾尔·贾德哈尼博士介绍说,在新推行的“基础教育”体系中,原来从小学一入学就开始的男女分校,推迟到从5年级开始。教学大纲根据时代的需要也进行了重大改革,由原来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教学,改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要求加强教学互动。提倡发挥学生的个性和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为不同性格和兴趣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式。

  此外,教改还特别强调对有学习障碍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助,要求教师不能歧视“差生”,应该为他们制定特别的辅导计划。英语教学从一年级就开始,并增加了电脑等现代化信息课程。

  我们参观的马斯喀特女子初中就是一所实施新学制的学校。这所学校令人耳目一新学生的主动性很强;课堂很活跃,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多;学校开展各种兴趣教学小组,绝大多数教具都是学生自己制作的。带领我们参观和讲解的,也是几个高年级的学生,她们不仅英语讲得流利,而且仪表大方得体。学生们还为我们组织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有舞蹈、朗颂、木偶剧等,这些节目都由学生自编、自演。

  高教体系逐步完善

  上世纪80年代初,阿曼培养紧缺高级人才的途径,主要依赖向海外派遣留学生。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阿曼形成了由几十所公立和私立高校组成的具有一定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如今,中学毕业生的入学率已达到42%。

  据阿曼高教委员会秘书长萨利穆·艾尔·马斯克里介绍,阿曼的公立大学和学院也实行免费教育。高校入学凭全国统一的中学毕业考试成绩。全国最好的公立学校卡布斯大学入学竞争非常激烈,全国只有十分之一的尖子生能迈入该校大门。其他学生则可以选择私立高校或自费出国留学。不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还可以选择政府或私营的各类中短期职业培训机构,接受职业培训,学习一技之长。

  在卡布斯大学,接待我们的教授说,该校虽然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但学校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的师资,在海湾地区享有盛誉。大学下设七个学院工程学院、科学院、人文学院、经济和商学院、医药学院、教育学院、海产和农学院。每年招收的本科学生人数从建校之初的557人增至2002-2003年度的近3000人。目前,该校共有120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校男女生比例基本持平。

  作为阿曼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学,卡布斯大学已成为海湾地区能源、海水淡化、地球科学等学术研究的中心。目前,该校设有包括教育技术、信息系统、农业、能源等在内的十个高级专业科研中心,每年发表100多个研究项目和会议论文。政府对此也给予大力支持,每年仅皇家基金赞助就达50万里亚尔约合1200万人民币。大学还积极同世界其他国家的科研机构合作,包括日本再生能源组织和中东海水淡化研究中心等。据校方透露,卡布斯大学有意从中国引进中医药人才,进行传统中草药学方面的研究。

  阿曼在教育事业上的巨大投入,为该国明天的发展准备了人才、积蓄了力量。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来源:光明日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