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防长谈印中关系:加强接触交流 致力互信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7:56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3月30日电(记者江亚平 王建刚 人民日报记者张静宇)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30日说,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共同点越来越多,远远超过双方分歧,共同的利益要求两国保持密切的关系与接触。

  费尔南德斯在接待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一行时,抽空接受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的联合采访。他说,印度与中国关系在过去几年里发生了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要变化,去年瓦杰帕伊总理时隔10年后对中国进行成功访问,迈出两国建立相互信任与理解的重要一步。与此同时,两国在高层军事领域的交流与接触日趋频繁,他自己于去年4月访问中国,一年内中国国防部长又进行回访。

  费尔南德斯高兴地表示:“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接触是保证两国关系稳步前进的动力,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我们希望这种互动交流的良好势头能够保持下去。”

  在谈到中印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时,费尔南德斯指出,近年来,两国在军事领域的接触与交流日趋频繁,两军之间有多个高级代表团互访。两国海军不久前进行的联合海上搜救演习是这种联系中的重要一环。费尔南德斯形容他此次与曹刚川上将的会谈是“开放及富有建设性的”。他说,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军事交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彼此对进一步增加两军的交流与协作都表现出深厚的兴趣,并提出了一些新的建议。

  费尔南德斯说,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存在分歧,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在两国军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沿双方实际控制线一带保持着和平与平静的气氛,双方边防军人的交往与接触正稳步增加,两国军队之间建立互信与理解的努力取得明显进展。双方都表示要加快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这将推动两国关系进入一个全面合作的新时期。

  曹刚川26日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费尔南德斯介绍说,时隔10年后,曹刚川上将作为中国军方最高代表来到印度,印方对此期待已久。访印期间,曹刚川一行走访了印度陆海空三军的部分基层单位,参观了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等军工企业,同印度同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交流,双方并就进一步拓宽军事交流领域的途径进行了深入讨论。

  去年4月,72岁的费尔南德斯在非典肆虐中国部分地区时毅然踏上访华旅程。他在接受采访时愉快地回忆了当时的情景,称那次访问给他“留下深刻和难忘的记忆”。他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双方都承诺要加强相互信任与理解。我对与温家宝总理的会谈记忆犹新。”他访华归来后,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向中国非典患者捐赠了大批药品。后来他在同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谈起那次中国之行时,曾眼含热泪地表示,印中两国领导人应该捐弃前嫌,加强彼此信任与合作,共同为两国人民造福。

  费尔南德斯最后指出,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邻国,我们在文明、宗教和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已经延续数千年。我们两国都在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消除贫困,在社会发展等方面面临共同的挑战。两国只有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才能从容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