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找不到武器老萨想想都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16 都市快报

  杭州网讯美国伊拉克武器核查组组长查尔斯·迪尔费尔3月30日表示,虽然美国尚未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核查仍将继续。不过,核查重点将从搜寻武器实体和发展计划转移到相对抽象的“企图”上来。也就是说,如果萨达姆仅仅是“想过”要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将被认为是美英等国打击他的理由。

  实在找不到武器实体了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新策略表现出美国武器核查重点的转移:从寻找隐藏的生化武器及武器发展计划转向寻找萨达姆谋求这类武器的“企图”,以此为发动伊战动机提供更具说服力的证据。

  迪尔费尔当天在向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陈述时说:“搜寻将继续,直到我们能够扎实可靠地描绘出(萨达姆的)武器计划是什么和(萨达姆)政权将用它们来干什么。”

  迪尔费尔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会议后对外界证实,由1200人组成的美国武器核查组赴伊工作以来一直为两件事所困扰:一是伊拉克科学家和相关人员三缄其口,另外则是从浩如烟海的资料文件中搜寻有用信息实属不易。“我们并不知道最后几年萨达姆是否隐藏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知道制裁一旦放松,他是否打算重新开始制造,”他说,“总之,毋庸置疑,从伊拉克高级官员那里得到的信息总会和事实有一定出入。”

  疑点多多却一无所获

  迪尔费尔说:“我们在寻找武器,寻找生产设备,寻找(萨达姆)政权决定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但至今,我们尚未找到。”

  他在会议上提供了迄今美国武器核查组发现的相关情况:

  ———伊拉克“图韦萨”农业和生物研究中心内有适合制造生物制剂的装备,并正在进行一些涉嫌用于军事目的的研究,如能用作炭疽病毒传播代用剂的生物杀虫剂以及早先曾用来充当生物战剂载体的单细胞蛋白质;

  ———在伊战开始时,伊拉克正在制造新的生化设备,同时计划在30天内制造出可供一年用量的各种生化制剂;

  ———伊拉克科学家正在研发防空武器,但实验中包含了应用于核武器的研究,实验室的某些相关文件显示了这一点;

  ———伊拉克曾进行加强型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计划。它当时正在开发多种运用全球定位系统和惯性制导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飞机。

  到大脑里去找

  迪尔费尔于两个多月前走马上任伊拉克武器核查组组长,其前任戴维·凯曾明确表示,当一年前美英发起伊拉克战争时,伊拉克并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匿的武器是否很容易得到?是否有短时间生产大量武器的准备?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技术发展到何种地步?伊拉克领导人希望什么时候能看到结果?这些技术怎样得到综合?”这些问题,恐怕一直萦绕在迪尔费尔心头。作为继任官员,迪尔费尔自然知道哪些话是布什不希望听到的。

  不过,对于迪尔费尔“寻找萨达姆意图”的做法,一些评论员颇有看法。他们认为,如果萨达姆仅是“想过”要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不违反联合国相关规定的。好比有人只是“想过”要杀人而没有真正杀人,他是不会遭到法律制裁的。

  然而,迪尔费尔的这个策略很有可能会让布什感到欣慰,毕竟,证实了萨达姆的“意图”也能够让临近总统大选的布什脸上有些光彩。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易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