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低头赖斯必须开口揭开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17 都市快报

  杭州网讯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僵持后,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3月30日同意前往国会参加公开听证会,接受“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质询。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也宣布,他将与副总统切尼一起参加该调查委员会的秘密听证会。

  白宫把赖斯推上“火线”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赖斯曾于2月7日就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问题接受了调查委员会部分成员的非公开质询。此后,她和白宫以国会无权要求她作证为由,一直拒绝委员会要她接受公开质询的要求,招致调查委员会和国会两党议员的不满和批评。

  3月24日,白宫前反恐高级顾问理查德·克拉克在“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作证时,一口咬定布什上台后忽视反恐,一心只想打伊拉克,未能有效防范“9·11”事件的发生。此言一出,美国舆论一片哗然。副总统切尼与赖斯纷纷站出来为布什辩解,斥责克拉克胡说八道。

  3月25日,白宫在无奈之下主动提出让赖斯接受“9·11”调查委员会的非公开质询。但调查委员会4天后仍坚持要她公开宣誓作证。

  为了避免公众对此事越来越多的不满,同时不给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留下口实,布什3月30日宣布妥协。

  赖斯会揭开哪些谜

  赖斯是布什政府在国家安全事务上的“重臣”,无论是处理“9·11”危机、打击“基地”组织、还是美国先后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用兵,都有她的身影。此外,她还是布什政府安全政策的代言人。正因如此,美国朝野和舆论希望她公开作证,揭开至今令公众仍然困惑的谜团。

  谜团之一:啥时盯上了伊拉克?

  克拉克在他的新书《针对所有敌人:美国反恐战内幕》中说,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第二天,布什就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助手搜集有关伊拉克参与恐怖袭击的证据。

  但白宫发言人上周称,布什当时并未召开这样的会议。

  谜团之二:克林顿留下了什么计划?

  赖斯最初表示,克林顿政府在离任时没有给布什政府留下对付“基地”组织的计划,但后来改口说,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反恐顾问的克拉克的确向布什班子提供过对付“基地”的“一些想法”。

  但国务卿鲍威尔又说,前政府没有留下什么反恐行动计划,只是简单通报了已采取的行动。

  谜团之三:布什早就要对“基地”动手?

  赖斯上周给《华盛顿邮报》撰写文章说,白宫负责国家安全的小组早在2001年春夏之际就制定了一个准备铲除“基地”的战略,其中包括用“足够的军事手段”推翻塔利班政权。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调查委员会的公开听证会上却承认,布什政府制定的战略中并没有“采取军事手段”一项。

  谜团之四:克拉克不是圈内人?

  对于克拉克在布什政府中所扮演的角色,赖斯和其他政府官员的说法大相径庭。

  赖斯说,克拉克在确保美国安全政策的延续性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我需要在克林顿政府中对执行安全政策有经验的人,克拉克提出了建议,而我们立刻根据他的建议采取了行动。”

  但是副总统切尼却称,克拉克根本不在核心圈子里,“显然错过了许多东西”。

  谜团之五:布什政府未及时行动?

  克拉克3月28日表示,他曾经多次提醒白宫尽快对恐怖组织采取行动,但在“9·11”之前,布什什么也没有做。

  他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在2001年9月4日发出的一份文件中建议政府如何对付“基地”组织,但内容与他在当年1月提交的一份备忘录内容几乎完全一致。对此,赖斯需要作出解释。

  谜团之六:为什么拒绝公开作证?

  最后一个谜团就是为什么赖斯拒绝公开作证。白宫在宣布同意她接受非公开质询时,她表示,无论公开与否,都将说同样的话。

  但调查委员会的一名民主党成员透露,赖斯曾请求在非公开质询中“修改”她在公开场合发表过的一些言论,比如赖斯曾说,没有人预料到恐怖分子会劫持飞机作为恐怖袭击的武器。

  说真话假话都难受

  对于布什3月30日宣布的决定,“9·11”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基恩表示欢迎。“9·11”事件受害者家属也感到满意。据悉,赖斯可能在下周末出席听证会。

  分析人士认为,“9·11”独立调查委员会里有半数民主党成员,他们当然会提出许多尖锐的问题,狠狠地“修理”布什政府。如果赖斯在公开听证会上说假话,必定要被追究“伪证”罪,甚至由此断送政治前程;如果都说实话,可能让她进入布什政府以来苦心经营的一切付诸东流。

  另悉,布什与副总统切尼也将一起出席“9·11”调查委员会的非公开听证会,接受10位委员的质询。(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来源:都市快报 编辑:易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