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在十项工程劳动竞赛中建功立业——广东十项工程劳动竞赛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8:36 南方日报

  劳动竞赛开展得好。指挥部大力开展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劳动竞赛活动。积极为各参建单位提供施展才能的竞争舞台。各施工单位围绕着建设“一流工程”的总目标,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比、学、赶、帮、超”的活动,积极把建设东改工程作为展示自己实力的“窗口”、“品牌”,确保了工程能按高标准完成任务。这种做法,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市场竞争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相结合、促进建设的好路子。

大量天堂2帐号发送中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张德江

  《在考察东深供水改造工程时的讲话》

  核心提示:

  十项工程,是省政府在2003年提出的涉及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工程,对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促进广东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广东争当排头兵作贡献,广东省总工会等单位倡导在全省十项工程中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东改工程、开阳高速和广州地铁工程等实践证明,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和发挥了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全社会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十项工程劳动竞赛全面启动,它将为我省重点工程建设增添更多内涵。

  竞赛目标:

  通过十项工程的劳动竞赛,带动一系列子工程和其他行业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大力开展“按时优质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安全施工”、“促进工程廉政建设”、“依靠科学、尊重人才、技术攻关、科技创新”等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劳动竞赛的创造功能、激励功能、教育功能作用,推动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往纵深发展;确保我省十项工程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发挥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推进我省“两个文明”建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竞赛组织领导机构:

  全省成立十项工程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由省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由省总工会、省经贸委、省劳动保障厅、省监察厅、省科技厅分别派相关领导和工程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下设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经济部,由省总经济部和省工业工会负责劳动竞赛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

  原则上以每一项工程为一赛区,每个赛区相应成立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及下设劳动竞赛办公室,负责对本赛区劳动竞赛的组织协调和实施以及劳动竞赛信息收集反馈工作。

  竞赛内容:

  1.建设工期方面。保证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按照计划或规定的工期,按时或提前完成任务。

  2.工程质量方面。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率90%以上;确保优良,争创国家鲁班奖。

  3.安全方面。力争事故为零,特别是防止人身伤亡事故。

  4、投资控制方面。以不突破概算为目标,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

  5、廉政建设方面。一切行为合法合规,不发生一例违纪违法案件。

  6、科技创新方面。注重智力开发,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十项工程简介:

  1.输变电工程。主要项目包括:广东电网500千伏工程,贵广500千伏直流输变电等。

  2.生产发电工程。汕尾发电厂工程、湛江奥里油发电厂等工程。

  3.石油化工工程。主要项目包括:中海壳牌南海石化工程、茂名乙烯扩建、广州石化炼油改造、中油奥里乳化油库、370万吨/年广东LNG接收站和367公里输气干线、4个LNG电厂和广州、深圳、东莞、佛山4个城市燃气管网项目。

  4.水利工程。主要项目包括:潮州水利枢纽、北江大堤加固达标工程。

  5.汽车工程。主要项目包括:广州本田汽车扩建、广州市风神汽车扩建、广州丰田汽车发动机一期工程、广州开发区汽车产业基地。

  6.交通工程。主要项目包括:珠三角轨道交通广佛段、广州地铁、深圳地铁、广州新客站。

  7.公路港口工程。主要项目包括:广州新白云机场、阳江至茂名高速公路。

  8.环保工程。主要项目包括:珠江流域综合整治、重点城市污水处理厂、省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中心。

  9.高新技术工程。主要项目包括:珠海南方软件园、广州天河软件园扩建及高唐新建区首期工程。

  10.文化工程。主要项目包括:广州地区高校新校区、广播电视微波电视数字化改造、省博物馆新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

  广东劳动竞赛新探索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怎样开展劳动竞赛?怎样进一步丰富它的内容而发展为全省性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近年来,广东通过在开阳高速、东改工程、广州地铁等大型工程中进行劳动竞赛新探索,创造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市场经济下的新课题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在生产实践中的伟大创举,是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也是工会组织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优势、体现作为的重要职能和手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劳动竞赛应该怎么搞?这给广东提出了新的课题。

  从2000年开始,广东省总工会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在实践的过程中逐步探索,总结提高。首先,选择在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和广州地铁总公司进行创新工程试点。通过两年多的实践,逐步探索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创新活动的规律。

  例如在东改工程中,为圆满完成工程任务,工程指挥部组织发动有40多个施工单位、7000多名建设者参与,在长达50多公里的工地上,开展了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历时两年多的劳动竞赛,取得了显著成效:21999个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1%,投资节省6个亿,提前2个月竣工,没有发生一例安全责任死亡事故,没有发现一例违法违纪案件,成为我省参加单位和人数最多,历时最长,组织最严密,内容最丰富,效果最显著的一次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我省劳动竞赛史上写下崭新的一页。

  进一步丰富劳动竞赛内涵

  广东在开展劳动竞赛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了它的内涵,进而发展为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与传统的劳动竞赛活动及一般意义上的“技术创新”相比,新世纪新阶段广东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更加贴近社会改革,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并逐步实现了劳动竞赛从“速度型”向“效益型”的转变,从“运动型”向“岗位型”的转变,从“体力型”向“智力型”的转变。通过试点,广东较好地解决了如下“五个统一”:一是生产效率与经济效益的统一。二是企业内部与企业外部的统一。三是技能型与知识型的统一。四是直接效益与长期效益的统一。五是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的统一。

  试点的成功经验证明:劳动竞赛并不过时,关键是如何去搞,如何找到最佳结合点。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使创新活动体现工会经济技术工作的特色和优势。

  成功的探索

  近年来,广东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和我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以企业为基础,以行业为依托,以市县为主战场,广泛深入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通过各种技能比赛选拔和培养的地市一级“技术创新能手”13万人,省一级8万人,获“工人技师”职称的有2万人;全省共取得经济技术创新成果247. 37万项,创造了75. 6亿元的经济价值,成为推动广东经济快速向前发展的主要动力。

  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广州地铁、京珠北高速公路等,劳动竞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广东计划在调研总结的基础上编成规范性的劳动竞赛指引,在全省重大工程建设中推广,并在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掀起一轮“学东改、抓竞赛、保质量、增效益、创一流(工程)”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

  广东劳动竞赛的主要特点是:

  (一)抓认识与抓实践相结合

  各级工会在创新活动中,引导职工群众树立“以科技为核心”、“以开发人的智能为根本”、“创新才能发展”的观念,不断深化认识,加强实践,推动创新活动向更高层次发展。

  (二)全省面上指导与典型示范相结合

  2003年上半年,省总工会及时总结推广了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指挥部创造性地开展劳动竞赛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全省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掀起新高潮。

  (三)群众性创新活动与市场经济相结合

  广东省劳动竞赛摒弃了计划经济模式,克服了传统劳动竞赛重精神轻物质、重形式轻实效的弊端,走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按市场规律办事,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的路子。

  (四)企业、产业与地方相结合

  广东省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确立了立足基层,在企业、行业和地方等三个层面上开展的思路,即以企业为基础,经常开展;行业突出特点,提高水平;地方扩大规模,形成声势。

  (五)统一要求与从实际出发相结合

  2001年6月,省总工会、省科技厅、省经贸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动员和组织全省职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意见》,对全省的创新活动提出了统一、明确的要求,在此之后,参加竞赛单位根据自己情况广泛开展劳动竞赛。

  劳动竞赛创造一流供水工程

  ——东改工程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纪实

  广东省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以下简称东改工程)是对原东深供水工程进行彻底改造、实现清污分流、改善供水水质,并适当增加沿线供水能力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47亿元,设计工期3年半,计划建设工期3年。

  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流量的调水工程,并提供了香港特区80%的淡水。该工程建设好坏直接关系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发展,省总工会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全国一流供水工程的建设。

  一流工程创奇迹

  东改工程的建设一开始就举世瞩目,然而它的成就更令人瞩目。

  工程质量方面:21999个单元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1%,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质量优良率100%;安全方面:没有发生1例安全责任死亡事故;进度方面:比设计工期提前8个月;投资控制方面:实际投资比计划投资节省6亿多元;廉政建设方面:未发生1例违纪违法案件。

  2003年,东改工程建设总指挥部被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工程建设指挥部”、“广东省先进集体”,被水利部评为“全国水利建设先进集体”,东改工程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模范建设工程”,被中共广东省纪委、广东省监察厅授予“廉洁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视察东改工程时,称赞东改工程为中国水利建设史上和广东大型工程建设方面的一面旗帜。《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以《大型工程建设的一面旗帜》、《阳光工程》、《廉洁工程》等为题,宣传报道东改工程的建设管理经验。广东省政府专门组织编写《东改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大型工程建设指引》一书,并召开东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经验报告会和现场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东改经验。

  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创举

  东改工程获得如此高的荣誉和方方面面的赞誉,是在建设管理方面成功开展探索与实践的结果,它被专家称为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创举。

  在众多有效的措施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在工程建设中全方位、多层面、公开、公正、深入持久的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为此东改指挥部制定了27项奖励办法,涵盖了设计、监理、施工、材料、机电设备供应和科研等所有参建单位,突出了以质量、安全、进度、投资控制、廉政建设为内容的激励竞赛。主要有三类:

  物质激励竞赛。主要设定了质量优秀奖、质量特别优秀奖、安全文明奖、里程碑达标奖,其核心内容是:一是突出了质量。按条件,经评定,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以上,外观得分率达到90%以上,就可以获得质量优秀奖和质量特别优秀奖;二是强调了安全。凡是“零事故”的标段就能获得安全奖;三是强化了进度。按计划完成工程阶段建设任务的就能获得里程碑达标奖;四是促进文明施工。按照文明施工规定达标的就能获得奖励。

  精神激励竞赛。主要奖项是施工标兵段、信得过标段、标段进位激励奖、优秀单位奖,还设立十杰工作者和先进工作者等,其内容和做法是:在工程全线16个土建标段设置了4个“施工标兵段”流动红旗,每季度由总指挥部组织设计、监理、施工单位、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站等领导组成评比检查组,对全线进行检查,采取自报公议、现场验证、无记名打分方式,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排序,取综合分最高的前四名为“施工标兵段”,获“施工标兵段”奖。连续三次获得“施工标兵段”的就评为“信得过标段”,又连续三次保持“信得过标段”的才获得“信得过标段”奖,并视为“准优秀施工单位”。

  社会心理行为激励竞赛。主要做法是:一是登报宣传。获得“施工标兵段”和“信得过标段”的单位,我们在《南方日报》、《大公报》等主要报纸上进行专版宣传。我们在《工程简报》上设立“安全红灯专栏”,对检查发生有事故隐患的所在标段的施工、监理单位及其负责人进行公开曝光;三是召开两种现场会。一种是由先进单位介绍经验,参观现场,另一种是现场剖析会。四是设立“流动红旗”交接仪式。经评比,未能保住“流动红旗”的单位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亲自把“流动红旗”送到获得本次“流动红旗”的单位。

  竞赛机制的力量

  有效的激励竞赛机制,使劳动竞赛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工程全线全面形成了建设一流供水工程的共识,促进了建设总目标的顺利实现。每个单位都把各自的建设任务作为本单位的形象工程、精品工程来抓,选派最优秀的人才,配备最先进的设备。

  在工地形成了比技术、比管理的良好氛围,促进了科技创新。在向技术、向管理要效益的竞赛氛围下,成功实施了四项世界没有先例的技术。

  建立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新型甲方乙方关系。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施工任务。

  多管齐下的激励措施保证了参建单位争先创优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了参建单位由“要我做好”到“我要做好”的转变,营造了自我加压的良好氛围。

  公开、公平、公正的评比,促进了廉政建设。参建单位认识到只有一心一意做好工程,受到公认,才能在竞赛中获得好的名次。

  通过劳动竞赛建优质工程,出优秀人才。东改工程通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竞赛氛围,培养锻炼了数十名管理骨干、数百名技术尖子。

  走阳光之路建精品工程

  ——开阳高速的启示

  开阳高速公路是全国高等级公路网国道主干线同江至三亚高速公路的一段,是国家“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和省的重点建设工程,接佛开高速,续阳茂高速,全长126公里,投资概算46.63亿元。开阳高速公路是广东西翼的大动脉,被誉为连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及至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线、生命线。

  2003年8月开阳项目交工验收,获得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达到98%,质量总体评分93.2分的优异成绩,比部批工期提前2个月通车。在34个月内完成投资40亿,节省造价6.6亿,全面且超额完成了工程建设的质量、进度和造价等三大控制目标。

  省委、省政府联合调研组在对开阳项目进行了近两个月的专题调研、论证,于2004年2月23日,在广东开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召开开阳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经验推广会,学习推广开阳经验。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华元,副省长游宁丰等领导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府和省纪委分别授予开阳项目“模范建设工程”和“廉洁工程”的称号,认为开阳项目全面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新机制、新技术、造价低廉、干部廉洁”的要求,用全新的模式打造出令人叹服的精品工程,重塑了广东省高速公路的新形象。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肯定了开阳项目“运作市场化、管理信息化、技艺标准化、奖惩合同化、理念人本化、监督日常化”等六化经验,指出“开阳经验”的核心内涵就是:只有走阳光之路,才会有精品工程。这是开阳项目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一)开阳的成功,显示了打造精品工程是有规律可循的。开阳项目之所以成为精品工程,最根本的东西就是抓住了建设之本、制度之本、创新之本,抓住了工程建设的“牛鼻子”。只要我们探索规律,用好经验,焕发活力,就能创造出一项又一项、一批又一批的精品工程。

  (二)开阳的成功,表明广东在按市场经济规律建设高速公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开阳项目是我省交通系统政企分开后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它在创新机制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为市场经济体制条件下建设、管理公路项目乃至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作出了非常有益的探索。

  (三)开阳的成功,重塑了广东高速公路的新形象。开阳高速的诞生,扭转了广东高速公路建设“价高质次”的现状,实现了“高质低价”的历史性突破,走出了“修一条路、倒一批官”的怪圈。又一次证明广东能够高效、廉洁建设优质工程。

  (四)开阳的成功,证明省委、省政府狠抓大型工程建设的廉政举措产生了积极的成果。近年来我省高速公路工程规范廉洁,优质低价,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在廉政建设上抓得紧,从而避免了腐败。

  专题撰稿/刘茜 傅培德 周四根 郭松延

  摄影/宋建华等

  图: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视察东改工程工地。

  东改工程渡槽

  开阳高速公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