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离异家庭子女增多 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00 沈阳晚报

  新华社太原3月31日专电(记者刘云伶)美国2000年的人口普查显示,有980万个家庭是由一名成年人独自或在没有配偶的情况下抚养孩子,这占到美国家庭总数的9%。而在1990年,有26%的家庭是双亲家庭,8%的家庭是单亲家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法国25岁以下的青少年有四分之一、约380万人生活在单亲家庭里。

  其他国家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但由于统计方法不同,各国的数据无法与美国人口普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查的统计数据进行直接比较。

  这些变化提出了新问题:政府应该采取多少措施来帮助这些往往不如双亲家庭富裕的单亲家庭?为了帮助减轻抚养孩子的负担,是否应该对单身家长实行减税?是否应该监督雇主作出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

  在法国、德国、比利时等西方国家,离异家庭的孩子出现问题的越来越多,主要表现出抑郁、孤僻、自闭等心理特征和不专注学业、打架斗殴、甚至有暴力倾向等行为特点。针对这些问题青少年,一些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协会组织离异家庭儿童参加互助活动。这些孩子每周一次聚到一起,与境遇相同的同龄人倾诉和交流。在这里,他们会发现自己并不孤独,很多人有着与自己相似的经历。通过这样的聚会,他们可以学会适应社会,理解别人,然后以平和的心态,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离异家庭的孩子除了父母离异这一点之外,并没有其他必然的共同点,把他们聚到一起没什么好处,反而会刺伤他们。他们当然需要别人理解和分担他们的苦恼。请一位心理医生,在家庭内部为他治疗可能效果会更好。有些家长也反对以离异为标签来划分孩子,让孩子们觉得自己是父母婚姻破裂的受害者。

  虽然专家们对于治疗离异家庭儿童心理疾患的方法存在异议,但是他们有一个看法是共同的:即父母离异的方式比离异本身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如果孩子成为夫妻离异时讨价还价的筹码,如果孩子从此见不到父亲或母亲,如果在父母闹离婚的时候,没有人关心孩子的感受、给他以安全感,那离婚就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给他稚嫩的心灵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