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英国挫败一起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英国警方3月30日凌晨在伦敦及其周边地区展开了大规模的突击搜捕行动,逮捕了8名伊斯兰恐怖嫌疑分子,并在伦敦希思罗机场附近一个仓库内查获了500多公斤可用来制造炸药的硝酸铵。有英国媒体援引警方内部消息说,此次行动粉碎了一起针对平民目标的恐怖袭击阴谋。据悉,此次行动是英国警方和安全部门自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突击行动,约700名警察和安全人员对24处房屋进行了突击搜查。目前,英国反恐部门正在对被捕的8名恐怖嫌疑分子进行审讯,并对查获的硝酸铵进行化验。英国媒体援引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英国警方消息人士的话说,随着调查的深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恐怖嫌疑分子落网。

  伦敦警察厅反恐协调员彼得·克拉克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警方依据反恐法逮捕的这8名恐怖嫌疑分子年龄在17岁至32岁之间,均为英国人,他们涉嫌教唆、策划或从事恐怖活动。但克拉克指出,英警方的此次行动与英国北爱尔兰的恐怖活动以及马德里“3·11”系列爆炸案的调查无关。克拉克呼吁英国公众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保持警惕,但同时安慰大家不必惊慌。尽管如此,英国民众还是惶恐不安,主要是因为英警方在行动中一次性搜出了大量硝酸铵。硝酸铵是一种化学肥料,同时也是制造炸药的一种重要化学原料。因此,它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据悉,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2002年发生的导致202人死亡的恐怖爆炸案、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去年发生的犹太教会堂爆炸案以及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发生的爆炸案中,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都是用硝酸铵制造的。有反恐专家分析说,如果恐怖分子将英国警方此次缴获的500多公斤硝酸铵制成一枚炸弹放在伦敦市中心引爆,势必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英国参加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英国受到的恐怖威胁也越来越大。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英国高级官员曾一再表示,英国迟早会遭到自杀性炸弹甚至“脏弹”的袭击。

  事实上,自去年圣诞节以来,英国就一直笼罩在恐怖威胁的阴影中,英安全部门多次接到具体、可靠的恐怖袭击情报,英国警方和反恐部门因此一直保持着高度警惕。尤其是今年3月发生的马德里系列爆炸案,使英国人再一次感受到恐怖威胁正在向自己步步逼进。伦敦警察厅厅长史蒂文森日前断言,伦敦受到恐怖袭击将“不可避免”。

  负责国内安全的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虽然对史蒂文森的上述观点持“保留态度”,但他一直呼吁英国公众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保持高度警惕。布伦基特在英国警方30日的行动结束后说,警方的此次搜捕行动再次提醒人们,英国在本土内外的利益依然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牛道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