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森林资源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今天开始的一周是北京爱鸟周,提到鸟类人们就会联想到森林。森林是鸟类最主要的栖息地之一,也对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广袤的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但地球上的森林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今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森林。

  拯救“地球之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最近装修房子的人一定会发现,建材市场上的国产实木几乎已无处可寻,进口实木地板却铺天盖地。而两三年前装修房子的人却可以大量使用国产优质实木。

  其实专家们早就预言了这种状况:自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紧急实施后,大范围禁止树木采伐,国内木材产量锐减。但中国对木材及森林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必然会从周边国家增加进口来弥补需求。于是中国一下子变成了世界第二大木材进口国,进口量仅次于美国。

  与此同时,全球森林资源告急的呼声频频见于媒体。2004年2月9日至20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七次缔约方大会也将森林保护列为议题之一,会议期间,众多环保组织着重提出了木材非法砍伐和木材非法贸易问题。

  由于木材资源的短缺,木材非法采伐与贸易已愈演愈烈,非法采伐已成为全球林业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专家们认为,木材走私与毒品走私、武器走私和野生动物走私,已并列为危害最严重的四大国际走私犯罪活动。

  “地球之肺”已布满斑痕

  原始森林是地球上众多陆生生物的家园,世界资源中心的资料显示:世界上所剩下的原始森林中,只有20%是比较完整的,其余都已被破坏得支离破碎。

  热带雨林:

  世界最大的热带森林———亚马孙森林主要分布在巴西和秘鲁。上游的秘鲁仅近10年就有600多万公顷森林因砍伐而惨遭破坏,全国1亿多公顷土地因水土流失而荒漠化。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中蕴藏着全球一半以上的动植物种类,而今已经有1亿公顷森林被砍伐殆尽。

  国际环境专家警告:如果巴西政府不积极采取措施拯救亚马孙雨林,那么再过10年至15年,亚马孙森林将无法再恢复原貌,人类也将痛失这一片美丽家园。

  非洲的木材生产主要集中在西非刚果河流域,分布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热带雨林,占世界热带雨林总面积1/4,是仅次于亚马孙河流域的全球第二大热带原始森林。近年非洲的热带雨林遭受严重的破坏,造成非洲的生态危机:沙漠化不断扩张,干旱周期性肆虐,饥荒蔓延,非洲成了经济最贫困的一个洲。

  亚洲的热带雨林集中在东南亚诸国。近10年印尼热带森林的消失速度增长了10倍,每年有200多万公顷热带雨林遭到毁灭。

  最新的伐木统计数字更令人震惊:2000年印尼共损失了380万公顷的森林,比1990年增加了一倍,这个损失速度也是巴西亚马孙河流域森林损失速度的六倍。如果木材产业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印尼剩下的低地森林也会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被破坏掉。如按目前的毁林速度,印尼最具生物多样性的苏门答腊森林到2005年将消失殆尽,加里曼丹的森林在2010年将不复存在。

  温带原始雨林:

  紧贴着太平洋东岸的加拿大卑诗省,有一片珍贵的原始森林———大熊森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带原始雨林,面积达700万公顷。高达百米的参天古树随处可见,众多珍贵的生物物种以此为家。

  不幸的是,大熊森林正被几家大型跨国伐木公司以皆伐的方式(即“剃头”式砍光)肆意破坏。1997年,53%的加拿大原始雨林已被毁灭净尽,而幸存下来保持原状的还不足原有的1/4。400多名科学家联合发出呼吁,要求立即停止大熊森林的皆伐。

  经历多年讨论后,2001年卑诗省政府同木材公司及环保团体达成了《大熊森林协议书》,这是一个暂时的解决方案。但两年过去了,森林砍伐的状况并没真正改善。当地环保组织的独立调查表明,72%的伐木仍以皆伐的方式进行。

  寒带原始森林(泰加林)

  泰加林带是从极地苔原南界树木线开始,向南绵延1000多公里的绿色接壤地带,为北方塔形针叶林带,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森林类型。它的范围遍及俄罗斯、北欧和加拿大。

  1997年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一项全球性研究表明,俄罗斯拥有全球26%的原始森林,其远东地区的针叶林占世界泰加林的一半。但自1992年起,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森林遭受了严重的过度砍伐。采伐企业将广袤的林海变成荒地、荒漠或泥潭沼泽,整个森林生态系统面临崩溃。

  而更为令人担忧的事实是,在乱砍滥伐盛行的同时,非法砍伐也在大行其道。在非洲,加纳有1/3原木为非法采伐;喀麦隆的大多数木材公司都参与非法木材贸易。印度尼西亚有70%的出口木材来自非法采伐,每年高达6000万立方米。俄罗斯每年从远东地区非法采伐的木材约150万立方米,森林受盗伐的面积逐年扩大。

  有识之士担心,如果这些非法采伐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不仅会造成区域性的生态灾难和经济灾难,也会使全球的气候失衡。

  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木材进口国

  中国目前庞大的消费量和巨大的加工能力令全球林木业瞩目。

  近年,环保界针对中国林木消耗的呼声也日渐高涨,自2003年以来已全面展现出来。

  国际森林研究中心和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ForestTrends的统计,中国进口的木材、纸浆和纸张的总价值从1997年的64亿美元激增到2002年的112亿美元,增幅达75%。

  加拿大的卑诗省一直是中国进口纸浆的主要供应商。来自加拿大的消息说,中国市场是卑诗省木材行业惟一增长的海外市场。

  以2001年至2002年为例,卑诗省与中国的木材贸易数字上升达54%。卑诗省林业界还计划合作投资1200万加元,在中国上海兴建一处名为“中国梦幻之家”的木结构房屋群示范项目,旨在拓展对中国的木材出口。

  与此同时,加拿大的环保组织发起了一场反对“中国梦幻之家”项目的活动。2003年4月17日,来自加拿大的林业环保组织“森林保护网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中国消费者不要购买来自该国卑诗省沿海雨林的林木产品,以保护这片珍贵的温带原始雨林,一个相关的专题研讨会同日也在上海举行。

  此后,类似的呼声源源不断从太平洋彼岸的加拿大传来。

  支持“森林认证”

  森林危机的后果是无情的,但危机往往也是机遇,因为危机会促使我们反思。

  中国政府早就表明愿意与外国政府和绿色组织合作,努力阻止非法木材及木材产品的交易。2002年12月,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签署了一项初步协议,旨在禁止非法木材的交易。另外,中国也正在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建立森林认证体系。

  森林认证是由一个独立的中立机构来证明木材生产商的经营过程符合环保原则,确保木材生产不会竭泽而渔,拥有生物多样性和珍稀树种的森林不会被误砍,原始森林和林区原住居民的权益受到尊重和保护。总之,森林认证有助于推动健康有序的木材生产与贸易,使森林得到可持续的经营。

  自从1995年国际森林管理委员会开始授权森林和林产品的认证开始,至2002年7月,已有61个国家530个会员加盟,经认证的森林面积已达1.05亿公顷,但主要分布在欧洲和北美。

  我国的森林认证工作起步仅有几年,已经开始被有识之士及企业认识和接受。目前已有近60家企业通过了产销监管链认证(COC),浙江临安昌化林场是我国第一家通过FSC森林经营认证的企业。

  中国消费者也可用自己的行动来帮助减少对原始森林的砍伐,那就是———只购买附有“森林认证”(FSC)标签的木制品。学者们认为,市场机制是推动森林认证的动力,也就是说,是消费者的选择在推动森林认证,而林业企业的行为将服从“市场的手”的指挥。(孙丹平)

  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