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参观卢旺达大屠杀现场 房间里摆满了干尸骸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3:01 新华网

  参观卢旺达大屠杀现场(记者 程志良 )

  今年4月,卢旺达全国上下将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悼念10年前发生在这个国家的惨剧————卢旺达种族大屠杀,大约20个国家的领导人将被邀出席。当年在短短的100天中,该国世世代代生活在一起的两个部族互相残杀,夺去了100万无辜者的宝贵生命。在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前夕一个阴雨连绵的日子,我和同事参观了一个大屠杀现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房间里摆满了干尸

  从首都基加利出发,经过近3小时的车程,我们看到了远处山顶上有一片建筑,修得比较整齐,显然不是人家,而像是某个机构。车子从公路往右拐到一个小村落。司机赛义德突然停下车,对一个高高瘦瘦的老人说了几句当地话,老人上了车,与我们一起前往目的地。

  与大多数非洲黑人不同,这位老者出奇地沉默,除了上车时与我们握手寒暄几句外,一路上没有说一句话。他的手冰凉,而且湿漉漉的,给人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向赛义德一打听,原来老者是屠杀现场的看门人。

  几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大屠杀现场。赛义德说,这里原是一所技工学校。看门人默默地带着我们穿过以前的办公楼,来到后院一排排低矮的红砖房前。他打开了一扇门,一幅我从未经历过的震撼、恐怖的景象呈现在面前:房间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干尸!

  所有的尸体都被白色的防腐剂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看上去像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石灰。尸体都经过了干化处理,全都蜷缩着,原来的血肉之躯变成既干且皱的一团。男女已经很难分辨,但显然其中有不少儿童。房间大约14平米,大部分尸体都堆放在床板上,床板上放不下的就扔在床底下。

  有的尸体残缺不全,有的头骨或其他部位有很大的窟窿,有的张大嘴巴,好像发出无言的呼喊。赛义德指着一具尸体的腿部说:“你看,这个大洞是用砍刀砍出来的!”他又指着一具小孩的尸体,非常愤怒地说:“许多孩子是被活生生往墙上摔死的!”

  6000多人在这里惨遭杀害

  看门人仍然没有说话,拎着一串钥匙,冷冷地往前走,边走边打开一扇扇门,寒冷的山风吹动房门,也钻进我们的衣领。每个房间里都是相同的景象,干尸,处处是干尸!

  这些生命就这样永远消失了,留下这些遗骸,让来自遥远的东方国度的我除了震惊之外,更感叹于人类对同类怎么有这么深的仇恨!

  我用衣服掩住口鼻,企图抵挡干尸的气味,随着看门人往前走没有十几米,就简直无法再承受了。看门人打开又一房间,这里全是人的骸骨。颅骨整齐地平放在床板上。这种惨状使我再也无法继续看下去了!在这里,我看到红砖房共4排,每排6间,每间都堆满干尸。1994年大屠杀期间,在这所学校里有6000多名卢旺达人被屠杀,被杀的大多是当时住在附近的居民。我开始理解看门人为何如此沉默了。

  “比起以前来好多了”

  正当我们准备离开这个悲惨的地方时,突然发现山上有几户人家,离停放尸体的红砖房也就十几米。我怀着好奇来到一户人家房前,一头猪在偷偷地啃菜,一只狗懒洋洋地躺在门前,眼前是一幅再平常不过的农家生活画面。女主人卡拉霍罗光着双脚站在泥地里,抱着一个正在吃奶的婴儿,好奇地打量着黄皮肤、黑眼睛的我。

  卡拉霍罗一家在大屠杀之前有7口人,1994年8月全家逃离了家乡到了刚果(金)。由于缺少粮食和疾病横行,两个孩子死在了难民营。1997年卢旺达局势稍微稳定之后,他们回到了故乡,年纪最大的孩子如今已经19岁了。卡拉霍罗说:“我们祖祖辈辈都住这里。我只希望图西族和胡图族不再仇恨,能够永远和平。现在虽说日子不好过,又穷又有病。但比起以前来好多了。” 在极端压抑的气氛中,我和同事回到了基加利。太阳出来了,街上买卖兴隆,“摩的”在招揽客人,年轻人在打闹,与其他非洲国家没有任何不同。我们像是回到另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如今,大屠杀已经过去了10年,卢旺达重新成为一个和平的国家,走上了正常发展的轨道。2003年5月,卢旺达全民公决通过了宪法,8月在和平公开的气氛中举行了历史上首次总统选举。可以说,卢旺达在一定程度上已实现种族和解。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今年2月13日在非洲互查机制首届论坛上宣布,今年4月卢旺达全国上下将举行卢旺达大屠杀10周年纪念活动,他说:“过去10年中,卢旺达人民展开了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的进程,给所有人带来新的开始和希望,让我们翻过历史上悲伤的一页,建造一个适合所有人的国家。”(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