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来接替布雷默 布什为美驻伊新大使人选伤脑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17:00 新华网

  现在距离6月30日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最后期限只有3个月时间了,但美国政府目前仍未找到一个能够取代目前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的合适人选来担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一职。据美国《纽约时报》昨天报道,能坐上这把交椅的人可不简单,他必须要和布什政府内的权力人物多多少少拉上关系才行。

  具备三条件才能坐上这把交椅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报道说,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一职已经被许多美国官员称为“最具挑战性、也是难度系数最高”的一个外交职位,其中理由之一是这个人将领导美国在全球最大的一个大使馆,工作人员总数超过3000人。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他尚未找到合适的人选出任这一职位。但美国许多外交官已经在私下里心照不宣,要想坐上这把交椅,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首先,这个人必须和布什总统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其次,他要有良好的交际手腕,与美国政府内以及国防部和军界的实权人物保持密切的关系。再次,他还必须具备布什要求的“政治素质”。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布什由于“用人不善”而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闪失,进而最终影响他连任的话,那布什可要后悔一辈子了。

  三大问题为遴选增加难度

  美国官员称,伊拉克未来政府组成的不确定性为美国政府选派驻伊大使的工作增加了难度。目前,美国官员正在等待联合国方面的代表拉卡达尔·卜拉希米前往伊拉克,与伊临管会领导人就伊未来政府组成问题达成一致。

  上周,布雷默宣布,伊拉克新政权的武装部队仍将在驻伊美军的指挥和领导下开展工作。另据美国官员透露,五角大楼已经准备把驻伊美军司令桑切斯中将的军衔升至上将,并且在6月30日后,他仍将留在伊拉克指挥驻伊美军。这样一来,如何在桑切斯和美国新任驻伊拉克大使之间平衡关系和进行权力分配,就变得复杂起来。美国官员称,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目前尚未就两人的权力范围进行划分。

  据悉,五角大楼准备在美国政府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之后,不但继续保留对伊拉克军队的控制权,而且还准备支配美国国会拨给伊拉克的180亿美元的重建资金。目前,美国政府倾向于一个折衷的办法,由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负责掌管这笔资金,而桑切斯则负责监督这笔资金的使用。但有人担心,这样的做法很容易使双方产生争执,到头来,他们会为这笔钱到底该怎么花、花在哪里吵得不可开交。

  盘点候选人布什会选谁

  目前,布什政府内正在讨论的几个候选人分别是: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前北约司令乔治·朱万、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罗伯特·布莱克威尔,他目前在白宫负责制定美国对伊拉克政策,以及两名资深外交官托马斯·皮克林和弗兰克·维斯纳等。据透露,一直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关系密切的两个人,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内格罗蓬特曾被认为是担任该职位的两个最佳人选,但有关人士称,由于上述两人与总统布什的“亲密”程度不够,实际上已经提前被淘汰出局了。此外,参与角逐这一职位的人还有现任美国驻日本大使霍华德·贝克、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鲍勃·多尔以及布什政府的安全问题专家华伦·鲁德曼等人。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布什在这个问题有可能仿效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做法。1963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越陷越深,国内的反战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形势对时任总统的肯尼迪颇为不利。为了使自己免遭共和党人的批评,身为民主党人的肯尼迪出人意料地任命当时资深的共和党人亨利·洛奇出任美国驻南越大使。前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霍尔布鲁克称,肯尼迪的这一做法非常高明,“他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政治羽翼。”

  因此,如果布什决定要仿效肯尼迪的做法的话,他就要选择一个民主党人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但知情人士称,布什也找不出几个能让他感到满意的民主党人,除了前佐治亚州州长、现任民主党参议员的泽尔·米勒。据称,此人曾对布什竞选连任表示支持。(林颖)(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