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国防部曝光内幕 曾考虑把活鸡装入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14:44 新闻晚报

  4月1日,一则关于英国科学家曾考虑在核武器中装入活鸡作为一个热能“部件”的消息引起了众人的怀疑。不过,英国政府官员坚持说,这并非是一个“愚人节”消息。

  鸡=独立热源

  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的一份1957年国防部秘密报告显示,科学家们曾考虑在一种核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地雷中放入活鸡,用它们的体温来防止地雷的某些部件在低温环境下发生冻结。为解决这种地雷的可靠性问题,这份被解密的报告列举了数种方法,其中包括在地雷内部“加入某种形式的不必依赖能源供应的独立热源”,而“每只鸡每天能输出1000英制热量单位的热能,因此它们是一种选择”。

  英国军方当年给这种重7吨的核地雷起的代号是“蓝孔雀”。根据计划,如果苏联军队入侵,英军被迫撤退,这枚地雷就将以遥控或定时方式引爆,以阻止苏军占领地雷埋设地点周围的大范围地区。尽管文件言之凿凿,但这种离奇的构想还是让大多数人觉得不可思议。

  英国《简氏世界军队》杂志编辑安迪·奥本海默说,他认为在核武器中装入活鸡的想法难以置信。

  “我觉得,这是一个愚人节笑话。当初的想法应该是把它(地雷)包在玻璃纤维中,”他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

  “今天是公布这个‘鸡动力’核武的日子吗?”《泰晤士报》在报道中暗示公布这一消息的日子正是4月1日“愚人节”。尽管如此,这家英国大报还是把这则消息放在了当天的头版。

  “蓝孔雀”计划

  “蓝孔雀”计划开始于1954年,其目的是通过核爆炸造成放射性污染来阻止敌军占领某些地区。“蓝孔雀”核地雷的设计原型是基于英国的“蓝色多瑙河”原子弹。这种原子弹用于飞机投放,核心是一团球状高爆炸药,包裹着放射性物质钚。

  1957年,英国军方决定购买10枚“蓝孔雀”核地雷,并把它们埋设在位于德国里内的英军驻地。但是,1958年有人对这种武器可能造成的危害提出疑问,英国国防部武器政策委员会最后下令终止了“蓝孔雀”计划。

  目前,英国政府下属“原子武器研究所”还收藏有一枚“蓝孔雀”核地雷的原型。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武+内幕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