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8日作证“9·11” 知情人称其撒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3:26 重庆晨报

  白宫官员1日宣布,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定于本月8日公开作证,向“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解释布什政府的相关政策和立场。然而,在事关布什竞选连任的关键时刻,另一名知情人站出来大曝不利布什的内幕。

  赖斯公开作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根据安排,“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8日举行两个半小时的听证会,焦点是布什政府2001年上台后,获取了上届克林顿政府哪些关于“基地”组织的信息;布什政府获得这些信息后实行过何种对策。赖斯是这次听证会的惟一作证者。

  布什政府前任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上周作证时说,尽管他屡次发出警告,但是白宫在“9·11”事件前仍然忽视了“基地”组织的迫切威胁。这一说法导致布什的支持率下跌。舆论认为白宫希望派遣善于辞令的赖斯出场,能够有助于扫除克拉克证词给布什竞选连任努力带来的阴霾,使克拉克的指责得不到委员会和公众认可,从而保住反恐这张竞选“王牌”。

  不利内幕曝光

  然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名前任翻译火上浇油,通过报纸再曝内情。曾为FBI担任翻译的西贝尔·埃德蒙兹1日告诉英国《独立报》记者,“9·11”事件发生前数月,布什政府高层官员就已经知道“基地”组织计划使用飞机袭击美国城市。

  现年33岁的埃德蒙兹是土耳其裔美国人。除英语外,她还会讲阿塞拜疆语、波斯语和土耳其语。“9·11”事件发生后的第3天,她被聘为FBI华盛顿办事处翻译,任务是翻译FBI窃听到的文件和录音等信息。

  赖斯在回击克拉克的指责时一度声称,布什政府当时确实采取了措施打击“基地”组织。但是,她在3月22日的《华盛顿邮报》上又写道:“我们没有得到情报说恐怖分子准备用飞机作导弹袭击美国。”

  埃德蒙兹说,赖斯的这一说法是“无耻的谎言”;2001年春夏在FBI内部传阅的情报就表明,恐怖分子将在数月内使用飞机发动袭击,而且他们已经各就各位。然而,布什政府却寻求让她保持沉默,并且援引罕用的“国家秘密特权法”获得了法庭的禁令。

  埃德蒙兹说,她已经秘密与“9·11”事件调查委员会面谈了3个多小时,提供了2001年春夏在FBI内部传阅的情报。她强调:“我把一切都交给了他们,以便他们能够追溯和探究到底。这不是道听途说。这些是记录成文件的东西。这些东西能够很容易确证。”

  白宫开始自救

  为了证明自己清白,白宫1日晚些时候首次披露了一份绝密文件的部分内容,以此证明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发生前一个星期,就授权国防部拟定计划打击“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这份文件标明的日期是2001年9月4日,属于绝密的“国家安全总统令”。总统令要求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拟定军事计划,打击“塔利班在阿富汗的目标,包括领导层、指挥控制目标、防空、地面部队和后勤等”。此外,总统令还要求军方制定计划“打击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和相关恐怖设施,包括领导层、指挥控制通讯设备、训练和后勤设施等”。李琴(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