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被围困专题 > 正文

“基地”二号逃脱追捕缘于身边精干的双重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8:24 扬子晚报

  自3月16日以来,巴基斯坦军方出动6000兵力,在西北毗邻阿富汗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搜捕“基地”组织高层人物。一时间媒体纷传,说拉登副手扎瓦希里已然被围,落网在即。

  3月25日,据称是扎瓦希里的录音带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他指责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号召巴人民推翻穆沙拉夫政府。美国中央情报局称此录音可能为扎瓦希里原声。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瓦希里再次逃脱搜捕,说明他身边很可能有一批精干的情报人员。这一点,从他以往的经历可以得到佐证。

  扎瓦希里与阿富汗的关系是从1980年夏天开始的,这一切始于一件偶然的事情。当时,他正在开罗一家诊所帮另一名医生替班,诊所主任问扎瓦希里是否愿意陪他去阿富汗救治阿富汗难民。新婚燕尔的扎瓦希里二话没说就答应诊所主任去阿富汗。他之所以如此干脆做决定,是因为他一直在考虑给他的“伊斯兰圣战组织”寻找一个安全的基地,而埃及显然是不可能成为基地的。

  扎瓦希里跟着一名麻醉师和一名整形外科医生来到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边境的城市白沙瓦。他们三人成为第一批前去参加减灾工作的阿拉伯人。在巴基斯坦,他待了三个月,与红十字会的伊斯兰分支红新月会一起工作。那年秋天,扎瓦希里回到开罗,向人讲述圣战者对抗苏联人的“奇迹”。他还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开罗记者站负责人阿卜杜拉·施莱德尔说,美国是真正的敌人,必须与之对抗。

  1981年3月,扎瓦希里回到白沙瓦,在红新月会开始新的工作。这一次,他缩短了在白沙瓦的时间,两个月后就回到开罗。

  扎瓦希里1985年再次来到白沙瓦。此时的白沙瓦和他几年前离开时的白沙瓦大不一样,这里腐败盛行,枪支泛滥,难民成群。在开伯尔山口的对面,就是战争。

  在扎瓦希里最亲信的人中,有一个双重间谍,名叫阿里·穆罕默德。此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法语、德语和阿拉伯语,拥有美国和埃及双重国籍。从1986年至1989年,他在美国陆军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特别战争学校担任供给警卫官,曾因体能出众受到表扬。1984年,他接触了在开罗的中央情报局特工,中情局随后把他派到德国。在德国,他与一个真主党的分支组织联系,还公开表明自己与中情局有关。中情局自然跟他断绝了关系。然后,他和扎瓦希里的“伊斯兰圣战组织”取得联系,1989年,他执教于纽约布鲁克林一个伊斯兰好战分子团体,教给他们基本的作战术。4年后,其中一些好战分子实施了世界贸易中心爆炸案。同年,穆罕默德跟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加利福尼亚的特工交谈,向特工提供了第一份有关“基地”组织内部情况的信息。令人费解的是,这份报告从来没有送到纽约的联邦调查局调查员手里。1994年,他前往苏丹喀土穆,帮在那里安营扎寨的本·拉登培训保镖。

  扎瓦希里曾在1989年去过一趟美国,那次他是去拜访圣战者在布鲁克林的服务部。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记录,扎瓦希里在1993年春天再次来到美国,这次去的是加州硅谷所在地圣克拉拉。接待他的正是双重间谍阿里·穆罕默德,阿里·穆罕默德帮他介绍了不少阿拉伯有钱人,但是,离开美国时,扎瓦希里只弄到几百美元捐款。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大使馆遭遇恐怖爆炸。现在,很清楚的是,美国东非使馆爆炸案是早就策划的。阿里·穆罕默德后来在纽约交代,按照拉登要求,他在1993年底在内罗毕选择美国、英国、以色列和法国的可袭击目标。阿里·穆罕默德拍照片、画图表,然后写了一份报告。这些材料送到了当时还在苏丹喀土穆的拉登的手里,拉登看了有关美国大使馆的报告后,确定了自杀爆炸卡车应该停在哪个位置。

  美国情报机构对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爆炸毫无准备,他们对爆炸者的执行水平感到震惊。

  扎瓦希里学过医,对生化武器非常感

  兴趣。在美军攻打阿富汗时,美军在坎大哈附近发现了一个在建的工厂,情报官员说那是用来制造炭疽的。据说,在扎瓦希里的阿富汗家中,发现过一份炭疽粉末样本。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消息源,在“9·11”事件发生前一个月,美国特工差点抓住了扎瓦希里,当时他正在也门接受治疗。埃及情报机构对美国说,扎瓦希里在也门首都萨那的一家医院里。中情局于是派了两个人去医院调查,但在安装窃听装置的时候,他们被医院保安发现。这一跟踪计划于是流产。

  2001年11月3日,美国轰炸机袭击了阿富汗贾拉拉巴德附近几个防御严密的山洞。当军队赶到时,他们发现了100多具尸体,据说其中18具是“基地”高级军官的。联邦调查局还说,扎瓦希里的妻子阿扎和孩子也被炸死了,但没有证据可以证实。

  “9·11”事件发生后,电视上播放过一段录像:扎瓦希里与本·拉登坐在一张毯子上,身旁是山里流出的小溪——也许是人工布景。画面上,两人在谈论“9·11”的圣战行动。洛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被围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