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欧七国加入北约 新北约“边界”将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4:39 温州新闻网

  韩旭东

  3月29日,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托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与斯洛文尼亚等东欧和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的领导人在华盛顿正式递交了他们各自国家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法律文本。这是北约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二次扩张,也是其组建以来的第五次扩张。北约的行动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军事战略格局将严重失衡

  华约解散、苏联解体,美国成为军事超级强国。世界军事舞台呈现出“一超多强”的格局。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在国际上推行“单边主义”。它这样做,不仅依仗其自身超强的军事实力,也依靠其主导的军事联盟北约。北约的扩大其实就是美国势力的扩大。

  东欧七国成为北约新成员国,标志着这七国的军事力量“编入”了北约,成为北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这意味着美国的势力有了一个大大的增长。

  同时,因新加入北约的七个国家中,波罗地海三国及斯洛文尼亚尚未加入《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这就在直接靠近俄边境的地带形成一个武器数量不受限制的“灰色地带”,欧洲现存的常规武装力量平衡状态有可能被破坏。

  《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是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的22个谈判国于1990年11月19日签订的一份规定欧洲地区有关国家拥有常规武装力量规模的条约。俄罗斯已根据这一条约,降低其西部特别是在加里宁格勒和普斯科夫州的军事存在,裁减了40%的部队。

  由于斯洛文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没有加入这一条约,北约有可能“钻”这个空子,发展这几个国家的常规力量,这将改变欧洲地区常规武装力量的脆弱的“平衡”,向着有利于北约的方向发展。因此,国际军事战略格局将更加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倾斜。

  喜忧各不同

  这次北约东扩,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最高兴的当属美国。北约这次扩张已将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包围,美国实现了对俄罗斯的军事“拥抱”。这七个新成员的加入意味着美国的军事触角大大地向俄罗斯方向延伸过去。美国可以“名正言顺”地将军事力量部署在俄罗斯周边的这些国家,也可以“理直气壮”调遣这些国家的军事力量。

  二是北约各成员国高兴。它们认为,北约实力的壮大就意味着这些成员国更加安全了。三是新加入的成员国高兴,它们认为自身的安全终于找到了“寄托”。

  但是,俄罗斯是不愿意看到北约东扩的。北约吸收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就极大地遏制了俄罗斯在波罗的海方向的影响。同时,由于这七国的加入,北约已把波罗的海到黑海之间的“战略遏制线”贯通起来,卡住了俄罗斯向欧洲“发展”的通道。这是俄罗斯最不愿看到的事件。

  而且,俄罗斯也对新加入北约的斯洛文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常规力量发展的不受限制感到忧虑。如果这几个国家不受限制地发展常规力量,俄罗斯常规力量的威慑力将降低。

  同时,那些想加入北约的国家不高兴。这次北约扩张是其历史上吸收新成员最多的一次。这些国家加入北约后,北约一方面要消化一个时期,另一方面也要调整与俄罗斯及相关国家的关系等。所以,北约不可能很快地再吸收新成员。

  当然,北约的扩张也给中国带来了军事压力。北约已将东欧国家吸引殆尽,其未来的扩张是否会“吞”下中国的周边国家,这是中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扩到何时、扩到哪里为止

  北约虽有鲸吞整个中东欧的“胃口”,但其下一步扩张将是有选择的,而不是成片“撒网”。

  目前,俄罗斯的欧洲部分与北约之间只有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相隔。历史上,外族对俄罗斯的入侵都是从白、乌两国所在的方向进入的。如果北约吸收白、乌两国加盟,俄罗斯必有“激烈”反应。因此,北约下一步不会“草率”吸收白、乌两国入盟,以免将俄罗斯逼上“绝路”。而对中东欧国家来说,北约只能是“成熟”一个吸收一个。

  除欧洲外,北约将向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扩张。冷战后,北约在美国主导下,除保持对付传统威胁的职能外,还被赋予了对付非传统威胁的职能。南高加索地区有的国家早已提出加入北约的愿意、加之中亚地区恐怖主义活动泛滥等,美国可能以“反恐”为借口引导北约向南高加索和中亚地区扩张。

  北约在扩张过程中,重点考虑军事因素的同时,也要考虑经济、政治等因素。未来很长一个时期里,出于经济原因,北约扩张不会考虑非洲国家,因非洲国家军队的“北约化”改造需要大量的经济投入。北约也不会吸收中、南美洲国家。因那里是美国的后院,美国不会“引”其他国家进入其势力范围。而中东地区国家因多种因素的限制,也不会被北约拉进去。

  所以,至少在本世纪中叶前,北约扩张将以欧洲和中亚地区的有关国家入盟后即暂告结束。(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