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昔日“问题青年”今上太空做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19:11 北京晚报

  付费2000万美元的太空旅游者格雷戈里·奥尔森,将在下周正式前往俄罗斯加加林宇航中心接受为期6个月的体能训练。

  太空游客不为游

  预定于明年4月遨游太空的第三位游客、美国“传感器无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尔森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天在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披露了太空之行的目的。

  58岁的奥尔森通过总部设在弗吉尼亚的太空冒险公司,花2000万美元购买一张搭乘俄罗斯“联盟”号进入宇宙空间站的“门票”,即将成为第三位遨游太空的游客。与前两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蒂托和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不同的是,这位材料学博士在进行太空观光时还有科学使命,他要用自己开发的近红外相机拍摄地球上空云层形成的情景,并进行光检测材料结晶生成实验。

  奥尔森体验宇宙飞行同时也是为了圆梦。他说:“小时候对加加林第一个飞上太空感到憧憬,从那时起就有一个飞天梦。”谈到太空之旅的社会意义时,他说:“美国青少年只关心金钱、篮球和摇滚,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小,因此从宇宙归来之后,准备到各地学校做巡回演讲,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兴趣。”

  不惧危险心系月球

  在他之前,已有好几位想上天的名人半途而废,其中有一位歌星已训练了两个多月了,最终还是放弃了。而奥尔森誓言不会轻易放弃,他的名言是:“如果我能用我的实验改善人们的生活,那就值得。”有记者问,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失事是否让他感到不安时,他说:“在地上有时也会遇到交通事故,因此,根本不必为安全问题担心。”当问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时,他笑着说:“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是月球。”

  这位未来的太空游客本人是一位有博士学位的科学家和成功的企业家。他在为期八天的航行中,将不仅单纯享受宇航之乐,还要在旅行中进行科学实验,并“为所有出身平民的学者和企业家做一个榜样,告诉他们只要努力,每一个人都能够成功。”奥尔森说:“如果我能做到,你们也都能做到。”

  他曾是“问题青年”

  奥尔森自称“是一个运气不错的普通纽约人”。他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一个工薪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个机电工程师。奥尔森在新泽西州东部长大。

  奥尔森曾是一个有点问题的青年。他在高中时曾因不守纪律受到学校的惩罚。在16岁时还因偷过东西而被捕。高中毕业后,他很侥幸避免了服兵役,直接上了弗吉尼亚大学。不过,他在大学里变成了一个非常认真的好学生。他在弗吉尼亚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时学的是物理学,读博士时改学材料,还在南非做了18个月的博士后工作。

  孩提时代就有生意头脑

  此后年轻的奥尔森埋头在RCA公司试验室里工作了11年,主要是研发用于摄像和激光探测器上的化学晶体。虽然这段时间不长,但是就结晶、激光和探测器等方面写了100多篇论文,出版了技术专著并获得了10项专利。在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后,奥尔森创业心切,于1984年创建了他的第一家公司EPITAXX。该公司将他研究的光学晶体运用到光纤仪器上,销路很好。

  奥尔森在生意上也同样目光敏锐。6年后,当他的公司如日中天的时候,奥尔森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将它卖给了一家日本公司。不久,日本开始了持续的经济衰退。

  1992年,奥尔森再次技痒出山,成立了他的新帝国———近红外线传感器无限公司。他又一次把握了市场的脉搏,那时正是因特网刚刚起步,电子通讯所需的高速宽带光纤线路供不应求。他的红外线摄像设备也发展很快。他的公司在鼎盛时期,曾有120多名员工。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2000年8月,奥尔森又将这个公司以7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加州的FINISAR公司,他本人只保留了在这个公司里工作职位。仅几个月后,IT业泡沫破灭、效益全面下滑,大量电子通讯公司破产。此时,奥尔森用了不到700万美元重新购回了原来的公司,再任CEO。他过去的邻居说,奥尔森从小就是一个精灵鬼。以前总看到才十几岁的奥尔森开着一辆硕大吉普车跑来跑去,那是他仅花25美元买下来的。他的精明、善于经营的特点在他孩提时代时就崭露头角。

  经营眼光瞄向航天

  在经营上眼光独到的奥尔森,这一次瞄准上了航天技术。其实,奥尔森早是美国航天局的老熟人了。从2002年起,他的公司已与航天局签署合作协定。他出产的高科技产品不仅可以检查桥梁、飞机潜在的裂纹,还可以鉴定古画、苹果。而他为美国政府研制近红外线导航设备、夜视设备等是航空航天和军工的重要装备。

  这一次,奥尔森将带上他的红外线仪器,从国际空间站为地球和外宇空间拍照。他说:“无论对航天局,对我的公司,这都是一次绝好的寻求发展新技术的机会。”

  个人生活一直低调

  格雷戈里·奥尔森个人生活一直保持着低调。最近他才在蒙大拿州买了牧场,在南非买下葡萄园。他在纽约的时代华纳大厦里也置有产业。

  他已离婚,有两个已成年的女儿。虽然他已经58岁了,可是身体仍旧很健壮。奥尔森喜欢滑冰、跳交际舞和登山。温玉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