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种子价格“发烧” 损害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3:4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正值春耕时节,记者在四川省农村采访发现,市场上有不少种子价格高得出奇,种子效果也被商家说得神乎其神,让不少农民大掏腰包。

  在四川三台县,市场上部分品牌的种子价格比一般种子高出2到3倍。如一种名为“辐优802”的种子,每公斤达到30元。难道真的是“好货不便宜”吗?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三台县农业局副局长孙松国告诉记者,高价种子中含有水分。目前市场上,一些企业对所谓“优质高产种”的宣传过于夸大,尤其是一些纳入专利保护品种,各级经销商层层加价,最后导致价格高出普通种子2至3倍甚至上10倍,让农民花了大价钱,却没得什么实惠。

  孙松国认为,某些品种的种子企业在取得国家专利保护后,形成了垄断经营,获利空间达到了生产成本的200%到300%,中间环节产生的高额利润被企业和中间商拿走,导致种子卖到农民手中时,价格往往高得离谱。以“辐优802”为例,企业本身定的利润为每公斤12元,中间商的利润为4元,卖到农民手中时达1公斤30元。

  据三台县农业部门调查,目前县里普通品种的种子零售环节的利润在2%到3%之间,而“专利品种”的县级经销商的利润达到20%到30%,零售商也有30%的毛利润,属于暴利。因化肥、种子等农资涨价,农民种一亩地要多支出25元。

  孙松国说,前一段时间粮价上涨,加上中央一系列支农政策的出台,使得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但部分种子价格的不正常上涨恐怕会打击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四川省种子站负责人谭家希告诉记者,目前,农资市场有大约100种左右的“专利品种”,企业对“优良品种”和“专利品种”的夸大宣传是普遍现象。四川省曾经在全省不同区域进行过种子试验,对各种种子在不同区域的效果有一个很客观的数据,但许多企业进行夸大宣传,误导了农民。

  (据新华社成都4月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