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掌门人难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趁欧洲各国“内讧”欲寻隙插一手

  欧盟各成员国财政部长3日未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掌门人选问题达成一致,决定押后再议。目前,已经确定的两名候选人是即将离任的西班牙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和法国籍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让·勒米埃。

  法德拥立新人

  各国财长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郊外为期2天的非正式磋商结束后,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3日告诉记者:“我们没有作出最终决定……我们现在有两名候选人。”

  他说,IMF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主席、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其他成员就他们(两名候选人)进行磋商。我们争取在4月18或19日达成共识”。
左图:拉米
  本月18和19日两天,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在英国伦敦举行会议。会上,IMF新掌门人选问题预计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对于新掌门人选“难产”一事,卢森堡首相兼国务和财政大臣让-克洛德·容克解释说:“我们必须要进行深入的商讨,考虑到世界其他地区IMF成员国的意见。”IMF德国籍总裁兼执行董事会主席霍斯特·克勒3月4日宣布辞职,以便参与德国总统一职的竞选。目前,由美国籍的第一副总裁安妮·克鲁格代行总裁职权。

  很长一段时间来,拉托一直被认为是克勒最有希望的继任者。然而,受“3·11”事件影响,西班牙人民党出人意料地在上月大选中失利。失去了政府的有力支持,拉托当选的前景也顿时变得暗淡。

  与此同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勒米埃因为得到了欧盟两大巨头———法国和德国的支持而在竞争中逐渐赶上了拉托。

  此前,有意争夺IMF掌门宝座的还有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法国籍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和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意大利籍委员马里奥·蒙蒂。但在3日欧盟各国财长磋商后,他们已被排除出局。
右图:拉托
  日本也想插手

  IMF是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1945年12月27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华盛顿。1947年11月15日,IMF成为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但在经营上保持独立性。

  根据二战后美国和欧洲达成的一项不成文协议,世界银行行长通常由美国人担任,而IMF总裁通常由欧洲人担任。

  但在眼下欧盟内部存在意见分歧的情况下,IMF基金份额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也开始蠢蠢欲动。法新社3日援引日本某些人士的话说,东京方面考虑,如果欧盟国家无法共同推选出一名强有力的候选人,日本可能会提出自己的候选人。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日本的“野心”,再加上IMF将于本月24日和2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与世界银行举行春季会议,因此欧盟必须加快脚步,尽快决定新掌门人选。

  ·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