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龙:让10亿人不挨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一间教室培养出来的农学家毕生致力于第三世界农业发展

  2004年3月29日,美国国务院在国务院大礼堂为得克萨斯农业工程大学资深教授、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诺曼·波龙举行了90寿辰庆祝会。在会上,美国农业部长安·维尼曼女士宣布,美国政府将成立一个以波龙的姓名命名的研究基金———诺曼·波龙国际研究基金,每年资助来自发展中国家的100名左右农业科技人员到美国接受培训,同时支持美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人员、决策者以及大学教师进行学术交流。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波龙能够在90高龄的时候获得如此殊荣呢?答案很简单:他让地球上的十亿人吃饱了饭。

  帮墨西哥度过饥荒

  波龙出生在美国艾奥瓦州的克雷斯科,小学时候是在一所只有一间教室的学校接受的教育,但是他的中学和大学时代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在得克萨斯的大草原上度过的,从而对农业问题产生了永远难以放弃的钟情。上个世纪40年代,波龙前往墨西哥,指导当地农民如何种植高效高产农作物,当时的墨西哥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饥荒。他很快发现,墨西哥农民种植的小麦品种虽然个头高高的,而且看上去很好看,但是产量却不高,而个头矮小的小麦品种不但产量高,而且抗病性能好。后来,人们把墨西哥从那场饥荒中死里逃生的功劳全部记在了波龙头上。
左图:波龙老当益壮
  促动南亚绿色革命

  在此之后,他又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了中东和亚洲,他亲自送去了许多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并且手把手地指导当地农民如何种植能够满足生存需要的庄稼。他的努力带来了一场被后人称为“绿色革命”的农业生产大变革。在整个上个世纪60年代,他帮助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人口众多但是贫穷落后的国家成功地摆脱了饥荒。为此,1970年,波龙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在自己的90寿辰庆典上,波龙不无幽默地说:“我自己都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从一间教室的学校走出来的小男孩竟然会到六七十个国家去工作过。我小时候的最大理想就是到芝加哥的垒球俱乐部去当一名替补守垒员,可是,这个梦想我至今没有实现。”

  目光转向贫穷黑非洲

  波龙目前最关心的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农业生产,因为那里也是目前世界上饥荒问题最为严重的地方。他表示,非洲的农业生产完全可以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因为产量过低而人口剧增是导致非洲饥荒日益严峻的主要原因。不过他也承认,光是谈论可能性是不够的。他说:“可能性就摆在那里,但是可能性是不能当饭吃的,因此光有可能性是不够的。必须有活生生的东西,必须有足够的粮食来帮助摆脱饥荒。”

  波龙表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比现在多出20亿,因此,如何大幅度提高农业产量就成为当务之急。为此,90高龄的波龙依然没有退休,而且连退休的念头都没有,这些年,把他一半的时间用于在得州农工大学教书,一半的时间在发展中国家指导农业生产。他说:“我希望能够继续工作并且希望自己还能够有一些生产力。我死的时候最好也是穿着工作鞋倒在岗位上。”

  ·王银泉·

  (晓健/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