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布什政府转移各方指责:反恐再次主导美国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6:51 新民周刊

  撰稿/王义桅

  就在美国大选如火如荼展开之际,“反恐”再次主导了美国政治的话语,以转移民主党指责布什政府经济工作不力的视线。然而令布什尴尬的是,“9·11”事件调查委员会上周举行的听证会揭示,布什政府应对没有及时阻止“9·11”事件的发生负责,这对于一直以反恐英雄面貌作为竞选卖点的布什无疑是当头一棒!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更令布什尴尬的是,前白宫首席反恐怖事务顾问克拉克抖出猛料说,布什政府在反恐问题上存在私心——“9·11”事件后布什并未全力以赴和真心实意反恐,而是醉心于打击伊拉克,“只把反恐当作重要问题而非紧急问题处理”,而“发动一场不必要和劳民伤财的战争,加剧了全球范围内的恐怖活动”。他在“9·11”事件7天前,专门向总统及其他高级官员提交报告,因为有情报表明美国将要面临重大恐怖攻击,但布什政府没有采取任何相应的紧急预防措施。他的观点通过其畅销书——《与所有敌人斗争》而在美国家喻户晓,令布什十分难堪。人们不禁为布什捏把汗:莫非成也反恐,败也反恐?

  美国国内的政治喧嚣还刺激了以色列的胆大妄为。反恐强化了美以特殊关系,成为两国随意挥舞的尚方宝剑。以色列于3月22日出动直升机在加沙市一所清真寺附近发动火箭袭击,炸死了哈马斯领导人,就是发生在这种背景下的恶性事件。这表明,反恐已经成为杀戮的借口。

  反恐甚至成为北约东扩的借口,正如布什3月29日在白宫庆祝北约进一步扩展的仪式上所宣称的:反恐“给北约的使命带来明晰的道义力量”,成为整合西方、扩大冷战战果的一面旗帜。

  不仅如此,反恐在美国国内已经上升到政治正确性的高度。在历史上,经济问题跟外交政策问题相比对总统选举有更大的影响,但是人们对恐怖主义的恐惧可能使选举的焦点转向国家安全问题。马德里“3·11”一声巨响,仿佛又把美国带回了3年前的“9·11”。从这点来看,又有利于布什总统竞选连任。

  然而,恐怖分子绝不会善罢甘休。在积极倡导反恐联盟的同时,人们也在纷纷预测基地组织的下一步行动。尤其在美国的大选年,本·拉登有可能再来捣乱。就像“3·11”对西班牙大选的冲击一样,今年10月是美国总统大选很关键的一段时间。恐怖主义者有理由相信,他们如果在今年10月再发动另一场“9·11”的话,他们就能推翻小布什。看来,担心美国在10月会发生更可怕的恐怖事件,并非多余。

  在美国历史上,每当在外交与军事上遭受重大挫折需要追究责任的时候,政府内部与两党之间就不可避免地会展开激烈的大辩论。这一方面固然从表面上反映了美国民主制度的公开性、透明度与言论自由,但同时也暴露出美国在涉及战争与和平重大决策方面,存在着情报失误和协调失灵,大家被少数人拖着走,民意只能等待事态发展到明显不利于国家利益时,才能事后批评体制性的缺失。

  值得注意的是,从听证会上看不到两届政府对反恐问题有深刻反思,看不到他们今后应采取何种更为有效的政策手段来对付反恐的艰难局面,以获取反恐战争的胜利和确保美国的国土安全。

  倒是那名白宫前反恐专家克拉克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压根儿就“认为美国的这套机制,无论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国防情报局或白宫,无论在克林顿时期或布什时期,(对打击恐怖势力)都不灵”。

  当委员会成员、前华盛顿州参议员戈顿问他,如果布什过去采取了他曾提出过的反恐行动计划,是否就能阻止“9·11”事件发生时,克拉克还是直截了当地回答说“不”。

  如此说来,反恐话题不过是大选期间的插曲,大选表面上是美国选民对布什内政外交政策的表态,但尚未到促使美国反恐政策改弦易辙的地步。

  沸沸扬扬的“9·11”事件听证会和热热闹闹的美国大选,不过是反恐时代的政治喧嚣。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