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暴力冲突蔓延 伊什叶派穆斯林要“造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4:02 人民网
什叶派群众抗议外国占领军
  人民网4月5日讯 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穆斯林4日举行了大规模有组织武装抗议活动,从首都巴格达贫民区(萨德城)到南部宗教圣地纳杰夫都发生了袭击外国占领军事件。《纽约时报》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说,有目击者宣称,什叶派武装力量已经在当天晚些时候控制了巴格达南部小城库法的警察局和检查站。据悉,这些武装分子都是忠于激进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的年轻穆斯林。当天,在纳杰夫举行示威的伊拉克人首先向西班牙军营开枪,结果有至少14人被还击的联军士兵打死,数十人受伤。另外还有四名参加占领的萨尔瓦多军人在冲突中阵亡。现在,美军坦克正在加紧围困巴格达什叶派聚集区内忠于宗教袖萨德的武装力量,并同此人的数千支持者严重对峙,事态非常严重。

  有消息说,入夜后萨德城中爆炸声不断,坦克和机枪开火的声音接二连三,部分地区街头站满了全身黑色服装的武装分子。美军坦克正在将上述地区团团包围,空中则出现了大量武装直升机。当地群众高喊,美军占领结束了,现在这里是萨得控制区,美国人应该立刻滚蛋。也有目击者说,美军坦克多数在冲地面射击,似乎只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把占领街头的武装分子清理干净了事。在冲突中,什叶派武装人员虽然向美军发射了火箭弹,有多辆美军汽车被当地人烧毁。现在,已有受伤人员被送进医院抢救,并至少有一人被打死。目前,萨德在公开呼吁其支持者“采取震慑行动”压住美国人,因为在普通示威活动无济于事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再保持沉默了”。这番讲话明显带有鼓动全国暴动的味道。

  此前,这位素来以言词激进闻名的宗教领袖所办报纸被美军强行关闭,理由是“煽动仇恨和暴动”,结果引起了什叶派穆斯林的大规模示威活动。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日有传言说萨德助手被联军秘密逮捕,这下可捅了“马蜂窝”,5000多名群众将纳杰夫的西班牙军营包围起来,要求对方立刻放人。当西班牙人表示对此“不知情”的时候,示威者开始向里面射击,并遭到了西班牙和萨尔瓦多军人的联合还击。从此引发了大规模暴动活动。当天,有两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伊拉克境内把打死,这样,目前已经有600名美军在伊拉克阵亡。在巴格达北部地区,一枚炸弹将3名伊拉克保安人员丧生,在基尔库克地区,一个汽车炸弹炸死三名平民炸伤一人。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也同英国军人发生冲突。

  当天,美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鲁戈尔表示,布什政府原定今年6月30日向伊拉克人移交该国主权的行动可能被迫延期并需要更多兵力控制当地局面,理由是,伊拉克许多地区的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同时该国自己的警察力量不足以承担维护国家稳定的任务。民主党参议员拜登则认为,如果美军现在撤走,那么突然出现的权力真空将导致伊拉克陷入内战状态。由于伊拉克境内什叶派占多数地位,他们因此要求在未来政府中“说了算”,但遭到美军拒绝,双方矛盾因此越来越深。虽然现在什叶派没有向逊尼派穆斯林那样从事武装反美行动,但专家指出,4日当天,随着时间推移,不能排除双方最终全面交手的可能,那样伊拉克境内局面将更不好收拾。(高轶军)
什叶派少年从被烧毁美军车辆旁跑过
萨德支持者向外国占领军射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