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格鲁吉亚阿扎尔危机专题 > 正文

格中央政府指责阿扎尔领导人阿巴西泽暗杀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4: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关健斌

  格鲁吉亚局势刚刚消停没两天,就又起事端了。格中央政府指责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西泽企图暗杀格总统萨卡什维利。随即,萨卡什维利本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我并不能排除格中央政府与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关系再次陷入危机的可能。第比利斯不想通过武力恢复阿扎尔的秩序,我们依然希望通过和平与法律的手段解决阿扎尔问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不过,我们绝不允许在阿扎尔境内还存在非法武装。”

  4月2日晚,格国家安全部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会上,格国家安全部第一副部长吉吉·乌古拉瓦表情严肃地对记者说:“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报,一个来自阿扎尔的暗杀小组潜入了第比利斯,这个小组的中心任务就是暗杀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其幕后指使人便是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领导层,阿扎尔自治共和国的国家安全部长约瑟夫·戈吉季泽是这个计划的直接策划人。”这一消息让在场的记者哗然。

  紧接着,吉吉·乌古拉瓦透露:“该小组由6人组成,其中4人被格警方逮捕,剩下的两人逃回了阿扎尔。”

  对于格中央政府的指控,阿扎尔方面立即否认。阿扎尔自治共和国领导人阿巴西泽称:“所有头脑健全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些。阿扎尔领导层与任何非法组织和犯罪行为都没有丝毫瓜葛。格中央政府应该在第比利斯找所谓的非法武装组织,而不应在阿扎尔。其实,第比利斯有许多人想暗杀我,但我还是坚持与格中央政府对话。”

  消息灵通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阿扎尔当局有可能再次实行紧急状态,在巴统市的海岸又出现了坦克,阿巴西泽的个人警卫和他的办公室及住处的保卫工作都相应地加强了。

  此外,格国防部还于4月1日解除了驻扎在阿扎尔境内的格第25摩托旅旅长杜姆巴泽上校的职务,原因是他的士兵参与了3月中旬阻拦格总统军队进入阿扎尔的活动。知情人对本报记者透露,虽然第25摩托旅是格国防部的编制,但此前,这支部队一直听命于阿扎尔,这才是解除指挥官职务的真实原因。

  4月2日,萨卡什维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想劝说阿巴西泽别再浪费钱财了。他私下建立了一支只听命于自己的军队,去买飞机、购坦克。据我所知,阿巴西泽为了反对我已花了300多万美元。我劝他还是把这些钱用来修路、建学校、改善幼儿园等,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3月28日格议会大选后,萨卡什维利领导的“民族运动———民主派”党大获全胜,而其他党派中只有一个政党刚刚跨过得票7%的门槛进入议会。阿巴西泽领导的“全格复兴党”无缘此次议会,这让萨卡什维利的底气更足了。种种迹象表明,这回萨卡什维利大有一副“不扳倒阿巴西泽不罢休”的架势。

  相关专题:格鲁吉亚阿扎尔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