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纳杰夫血雨腥风 联军扫射示威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21 天津日报

  伊拉克民众4日在南部城市纳杰夫附近举行的抗议活动最终酿成血案。西班牙领导的联军部队向数千名示威的伊拉克人开枪,导致至少20人死亡,约150人受伤。另据报道,西班牙国防部4日说,驻伊拉克联军当天在纳杰夫和什叶派穆斯林发生冲突,造成在西班牙军队中服役的4名萨尔瓦多籍士兵死亡,另有9人受伤。

  联军抓人引发抗议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莫塔达·萨德尔是纳杰夫地区威望颇高的什叶派宗教领袖。他的一名助手穆斯塔法·雅各布日前被联军士兵逮捕,在当地民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纳杰夫和巴格达民众在3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要求联军立刻释放雅各布。驻扎在纳杰夫的西班牙军队否认逮捕了这名伊拉克神职人员,而美军司令部则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4日上午,大约5000名纳杰夫民众计划前往附近的宗教名城库费,途中经过位于纳杰夫城附近的联军基地,那里驻扎着来自西班牙、萨尔瓦多和其他西班牙语国家的部队。

  示威者要求联军立即释放雅各布,并试图冲进基地。当联军的6辆军车驶出基地时,愤怒的民众向车队投掷石块,高声呼喊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口号。

  联军开枪酿成惨案

  一名在现场进行报道的法新社记者说,当联军的军车撤回基地后,就开始向示威民众开枪,其余联军士兵从几个方向朝示威者开火,枪声和惊叫声混成一片,现场局势大乱。许多伊拉克人中弹后血流不止,伤势十分严重。

  目击者说,支持萨德尔的武装组织“迈赫迪军”的几名成员也参加了示威活动。当联军士兵向民众扫射后,他们开枪进行还击,使得冲突加剧。联军基地中的2名伊拉克士兵在冲突中丧生。

  “我们已经接到了3名死者的尸体和数十名伤者,死亡人数可能会继续上升,因为更多的伤员则被送往这里,”纳杰夫萨德林医院的医生穆罕默德·侯赛因对法新社记者说。

  而一位名叫萨阿德·阿卜杜勒-侯赛因的护士说,医院已经收到了4具尸体,另外还有至少30名伤者,其中部分伤员伤势严重。

  美军坦克碾死抗议者

  另据报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名警官3日说,至少两名什叶派穆斯林抗议者在当天的示威中被美军坦克碾死。

  警官阿巴斯·穆罕默德说:“抗议者在解放广场示威时,突然有两到三人冲到美军坦克前,结果被坦克活活碾死。”但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巴格达警察总局和美英联军的证实。

  当天早些时候,反美抗议人群沿着巴格达的主要商业大道朝解放广场行进。一名法新社记者亲眼看到一个年轻人迎面冲向美国坦克。坦克急刹车而没有伤到这名青年。

  驻伊美军再遭袭击

  驻伊拉克美军4日在巴格达说,又有两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时遇袭身亡。这两人3日在两起不同的袭击中中弹,其中一人当场死亡,另一人因伤势过重4日不治身亡。

  美军发言人对新闻界说,这两名士兵都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一师,他们最近接替美军第82空降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地区驻防。

  美伊裂痕越来越深

  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当天下午对由示威游行导致的暴力活动进行谴责。他说,伊拉克人有权自由发表见解,但应采取负责任的方式。“纳杰夫一些人的行为越轨并采用暴力,联军不会宽恕这种行为,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武装部队也不会宽恕这种行为”。

  此间观察人士说,4日发生在伊境内的多起流血冲突是今年以来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间发生的首次大规模冲突。此前,什叶派穆斯林也多次举行全国性示威活动要求尽快举行大选,但这些示威活动都很平静。

  冲突可能引发内战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4日在与西班牙领导的西方联军在纳杰夫发生严重流血冲突后,又与美英军队在巴格达和南部城市阿马拉发生冲突,至少有1人死亡,数人受伤。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在冲突发生后要求他的支持者们“用恐怖手段对付敌人”。

  在冲突发生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政策权威约瑟夫·拜登警告说,如果美国6月底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人,伊拉克可能爆发内战。(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背景

  自3月28日美英联军以煽动暴力为由勒令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所办周报停刊后,萨德尔支持者每天都举行示威抗议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发生在纳杰夫的这次冲突可能导致什叶派和联军的矛盾加剧。部分什叶派人士对美英联军的政权移交和组建临时政府的程序十分不满,一直在举行各种抗议活动。(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