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广州22万市民清明扫墓,文明拜祭新风扑面 抗非烈士墓前鲜花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32 南方日报

  昨天是清明节第一天,又称“正清”,广州市民纷纷上山扫墓。据悉,昨日广州市清明拜祭市民高达22万,各处拜祭现场秩序井然。

  迎来首次人流高峰

  按照当地习俗,“新丧清明前拜,旧丧清明后拜”。由于旧丧数量远远胜过新丧,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天天河区银河公墓迎来清明节扫墓祭祖的第一次人流高峰。

  早晨7时,就有市民三三两两来到公墓。上午10时左右,人流达到当天第一次高峰,路面上出现车速缓慢的情况。笔者在现场看到,从9时开始,驶往公墓的私家车随着车流缓缓爬行,乘坐公交车的市民纷纷选择在“燕塘企业站”下车,步行前往银河公墓。

  据介绍,公安交警部门已从昨天开始对银河公墓附近部分路段实施了交通管制。但由于车流量大,市民扫墓时段集中,车速缓慢无法避免。

  停车场车位充足

  银河公墓停放了3万具骨灰,殡仪馆停放骨灰则高达13万具。为迎接清明车流高峰,有关部门在原有停车场的基础上,将附近工地改建为大型露天停车场,容量达1600辆。11时,笔者看到该停车场已有一半投入使用,停车场中共有20余位工作人员和少数交警指挥车辆进出。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上午,进出车辆总量已经超过1000辆。

  银河公墓门口,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与园内人员交换车流情况,控制进入车辆的数量。据介绍,上午进入公墓的车辆也已超过1000辆。笔者目睹少数司机在墓园内因为争夺停车位发生纠纷,但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纠纷得以迅速化解。

  大部分市民文明拜祭

  笔者来到公墓时,山顶拜祭场已是香烟缭绕。市民请出先人骨灰,奉上祭品鲜花。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有关部门的拜祭规定,笔者没有发现焚烧冥币、抛洒纸钱的现象。老王一家三代一早来到公墓给老伴儿扫墓,点香、洒酒、鲜花拜祭。他告诉记者,其实冥币、纸钱并不重要,清明扫墓图的是全家团聚,轻轻爽爽地拜祭,先人在天之灵才能感到欣慰。

  现场警力超过千人

  公墓内,大批公安民警佩戴袖章执行巡逻任务。据介绍,为了确保市民清明扫墓安全,广州市公安局专门在园区管理区域设立了清明扫墓治安管理指挥部,天河区公安分局派出了“公安指挥车”加强保卫工作,分局民警几乎全部出动,现场警力超过千人。

  天河警方介绍,清明期间,防止群体性事件和消防任务比较突出。警方为此设计了多种应急预案,并做好了在今后几天中“持续作战”的准备。

  怀着崇敬心情缅怀先烈

  银河公墓一大早就挤满了各式各样前去扫墓的市民。笔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许多市民在拜祭自己先人的同时,没有忘记那些为祖国和人民献出生命的烈士。对此,笔者采访了现场的扫墓群众。

  在革命先烈萧红的墓前,笔者遇到了前来拜祭萧红的陈红女士,当时,她正在对她日本的女婿介绍萧红的生平事迹。面对记者的询问,她首先表示了对萧红的崇敬与怀念。据她介绍,萧红是她已过世的父亲最崇拜的人之一。

  “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跟我们提起萧红,说她很有才华,善良真诚,有一颗美丽的心灵。他希望我长大后能像萧红一样成为知名的作家,甚至连他给我起的名字都是缅怀萧红的。最开始,我的名字叫陈绡红,取萧红的谐音,后来落广州户口时被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漏写了一个字,就成了现在的陈红。”在提起萧红那一辈人时,陈红认为,革命先烈们的事迹和品格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我的父亲与萧红可算是一辈人,在他们身上有很多亮点是我们今天所缺乏的。”“今天是清明节,我来拜祭我的父亲,同时,我也要拜祭革命先烈萧红,十几年来我一直如此,他们是值得尊敬与崇拜的一代。”

  拜完萧红墓,笔者又来到了抗击非典烈士的墓前。只见每一位抗击非典烈士的墓前都有大捧的花束或零散的鲜花。与非典时隔近一年,虽然清明当天没有大规模的拜祭,但一束束的鲜花却代表了人们对烈士的怀念。

  叶欣,去年奋斗在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幸被非典夺去了年轻的生命。笔者早些时候来到她的墓前,还没有发现什么拜祭过的痕迹,但过了不久,就有鲜花摆在台上。再过一段时间,鲜花又多了几束,香炉里也有了几炷未燃尽的梵香。

  陈洪光、邓练贤的墓前同样如此。在旁拜祭自己亲人的曾先生说,对于这些在非典中英勇拼搏的勇士,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崇敬。在拜祭先人的同时,对他们表示尊重也是每个市民应该做的。对先烈,我们怀着一颗崇敬的心去缅怀。

  本报记者 贺信 徐林

  通讯员 石景云 文燕媚

  图:

  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纪念抗非烈士叶欣。南方都市报记者 许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