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税收咨询台上市民纷纷发问——“房产交易”究竟需缴几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3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桂芳)今年4月是我国第13个税收宣传月。前天,我省国、地税干部在广州中华广场搭起咨询台,为市民宣传税法,现场解答当前市民最为关注的纳税问题。据记者观察,今年市民问得最多的是房产交易中产生的系列税收问题。

  出租房屋不只缴纳所得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一位中年男子带着几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来到咨询现场,找到了“房产税”咨询台便向税务人员问个不停。他们提出,“出租自有房要纳税个人所得税可以理解,但事实上缴纳的不仅此项,国家有政策规定吗?”

  税务人员解答,其实征收的税不仅所得税一项而是为了方便计算把各种税综合起来计征。根据现行的规定,房产坐落的区域、类别、类型等,均按出租房的单位建筑面积核定租金收入,依10%综合征收率合并计缴营业税、城建税、房产税(或城市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教育费附加(未含印花税和土地使用税)。为便于计算,折出的简便计算公式为:

  个人出租房产租金收入应纳税额=核定的单位建筑面积计税租金收入标准×出租建筑面积×综合征收率10%。而对个人转租房产用作住宅取得的转租租金收入,按上述计算的应纳税额的30%缴纳。

  税务人员还进一步解释,出租自有房产作住宅还有减免税规定,但减免税的条件为:一是对以房租收入维持生计、照章纳税确有困难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烈属等私房业主需要减免税的,应持居(村)委会开具的有效证明,报经主管地方税务机关核准后,可给予减征税的照顾;二是对符合免征城市房地产税的外籍个人(包括华侨、港、澳、台胞),可凭税务机关的免税证明,在有效免税年度内按规定综合征收率的60%缴纳各项税收;三是落实私房政策中带户发还产权并以政府规定租金标准向居民出租的私有住房,在办理免税时应凭房管局核发的证明办理有关手续。

  房屋买卖双方税负不同

  据税务人员的解释,私人房屋买和卖双方需纳税的房产税具体税种和税率也不一样,同时还区分为“住宅买卖”和“非住宅买卖”,并执行不同的纳税标准。

  住宅买卖中,购买方需缴的税有两种,即交印花税和契税。印花税——按合同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五缴纳。契税分两个档次缴纳,即属普通住宅的按房价的1.5%缴纳,属高档住宅的按房价的3%缴纳。

  卖方需缴纳的税有印花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3种。印花税——按合同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五缴纳,营业税——个人购买并居住超过一年的免交此税,但不足一年的应按销售价减去购入原价后的差额征收5%的营业税,并按营业税计征7%城建税和3%的教育费附加。

  非住宅买卖的,买方应缴交易金额的万分之五的印花税和3%的契税;卖方应缴4种税,即交纳交易价总额的万分之五的印花税、5%的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以及土地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售房价-购入价-交易的税费)×20%。如土地没有增值将免缴增值税,如有增值的将按房价的3%缴纳增值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