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希拉克突访俄罗斯参观秘密航天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14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4月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俄罗斯进行了短短数小时的突访,并且在俄总统普京的陪同下,参观了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控制中心,成为了俄罗斯这个秘密航天中心成立半个世纪以来的首位西方领导人。就在希拉克造访莫斯科前一天,德总理施罗德也在俄罗斯进行了短暂的访问。

  希拉克在当天抵达莫斯科后,就立即赶往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控制中心与俄罗斯总统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普京见面。随后,两人在俄航天部队司令波波夫金的带领下,参观了这个号称“俄罗斯最机密机构之一”的航天中心。

  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控制中心位于莫斯科西南40公里远的克拉斯诺兹纳缅斯克,1957年正式成立。这个诞生于前苏联时代的宇航中心,曾经是苏联与美国争霸的一个重要阵地。自从成立以来,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控制中心共对宇宙飞船、卫星和轨道空间站实现了800多万次的通信和控制转播。

  47年来,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控制中心从来没有接待过任何来自其它国家的元首,而希拉克这次拔了头筹。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希拉克此次走进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控制中心,与俄罗斯急切希望拿下更多欧洲航天订单有关。在以往的航天合作上,俄罗斯与欧洲宇航局互惠互利,俄罗斯得到了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大量外汇,而欧洲宇航局得到了满意的技术服务。毫无疑问,普京在连任之后,已经将发展经济作为了头等大事,而拿下更多航天订单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工作。

  波波夫金在向俄法两国总统汇报工作时也明确表示,与法国开展航天领域的合作是俄罗斯的工作重点之一。他说,在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与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合作的第一阶段,俄专家将帮助法国实现对低轨道卫星运动预测的计算机模拟。此外,俄还计划今后扩大与法国合作,以帮助法国建立宇宙空间监测系统。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希拉克访俄前,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在4月2日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数小时的闪电式访问。虽然施罗德此行恰逢德国在俄举办德国文化年活动,但施罗德并没有参加剪彩仪式,而是直接从机场前往普京的总统官邸。

  德法两国领导人先后造访莫斯科,已经表明这三个国家互相高度重视。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两国领导人在北约东扩后立即访问俄罗斯,也使普京得到了些许安慰。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伊拉克问题上站在一起的欧洲三大强国,将可能在未来的经济、军事、科技上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