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环球独航魅力无限 旺代全球大赛将在法国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47 新华网

  在美国缅因州的波特兰,一幢砖砌的房子滨水而建。19世纪时,它曾是一座火车头铸造厂。而今,43岁的航海爱好者布鲁斯·施瓦布正在这里改造一艘帆船。为备战被称为21世纪“终极”极限运动比赛的旺代单人不靠岸环球航海大赛,他必须分秒必争。

  残酷航赛环球独行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今年11月7日,旺代全球大赛即将在法国西南部海域拉开帷幕。这项四年一届的帆船赛事以残酷著称,每名选手须独自完成4.0225万公里航程,中途不得停靠港口,也不能向外界申请援助。

  施瓦布正在整修的是一艘18米长、8910公斤重的单桅帆船“海洋行星”号。现在距离开赛还有7个月。施瓦布3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他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利用这段时间筹集参赛费用,并尽全力把蓝白相间的“海洋行星”号调整到最佳状态。施瓦布的参赛预算在5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为此,他不得不忙着通过电话和互联网联系赞助人。

  施瓦布是美国西海岸的一名水手,常年装配船只,也曾在造船厂做工。2002年,他驾驶“海洋行星”号参加了“环球孤航”比赛,耗时135天完成赛程,在7名选手中获得第5名。

  这次,施瓦布梦想成为第一个完成旺代全球大赛的美国选手。他还希望在艰难航程中积累经验,赢得更多支持,为参加其它航海赛事打下基础。

  不惧繁琐全力备战

  自单人环球航行设置比赛以来,有两名水手命归大海。参赛者如果运气不好,等待他们的就是翻船、溺死、失踪、在海上兜圈子,或者撞上其他船只。

  为了应对比赛中出现的医疗紧急情况,比赛策划方专门配备了医护人员。参赛选手可以通过通讯设备联系医生看病。

  施瓦布深知比赛路途艰苦,但他对自己充满信心。“比赛(获胜)需要80%的准备工作和20%的实际航行。甚至可以说,实际航行就是准备工作的结果,”施瓦布说,“准备过程中,参赛选手要进行自我训练,积累经验,掌握天气分析能力、航海技巧和战术策略。这些都属于准备工作。”

  在保养和改进“海洋行星”的工作中,施瓦布做到了事无巨细。他要更换帆船上的水管、检查电线、改进储藏室等。为提高船速,施瓦布不得不设法将船的重量减掉225公斤。

  “困难存在于细节,”他说,“琐事无数,似乎永远也干不完。”

  环球航海行程险恶

  “海洋行星”将于5月或6月下水试航。8月底,施瓦布将驾船前往法国的莱萨布勒-多洛讷,那里是比赛的开赛地。据估计,比赛时将有30万人前去观看开赛情景。在全球范围内,则会有上千万观众每天关注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选手的表现。

  比赛开始后,参赛水手将首先驾船向南航行,抵达好望角后朝“阴险”的南大洋前进。那里海水冰冷,飓风肆虐,5层楼高的巨浪司空见惯,大大小小的冰山点缀在孤寂的洋面上。行至澳大利亚南部海域后,水手要深入南极水域数百公里,然后绕过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回到法国。

  单人驾船环绕地球世界纪录的最新纪录是由47岁的法国人弗朗西斯·茹瓦永创造的。他驾驶一艘名为“IDEC”的三体船,在2月3日完成了全程。茹瓦永用时72天22小时54分钟完成全程,比另一位法国人米歇尔·德茹瓦约在2001年创造的原世界纪录快了20多天。

  主旨所在挑战极限

  “环球孤航”分为5段赛程,选手要在中途靠港停留。比较而言,旺代全球大赛吸引了更多喜欢挑战自己的意志、智慧和体能的单人航行选手,因为它更富有挑战性。启程后,水手们没有任何喘息的机会,只能抓住点滴时间休整。

  来自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的布拉德·范柳参加过两次“环球孤航”。“航海者应该同时担当气象学者、机械师以及技艺精湛的水手,”他说。

  迄今为止,已有1200多名勇士征服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然而根据记载,成功绕地球环航的只有约150人。罗宾·诺克斯-约翰斯顿是第一人。1969年,他独自驾驶帆船以不停港方式环绕地球一周,历时312天。此后,每一位有同样壮举的人都被记录了下来。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是旺代全球大赛的主旨所在,”范柳说,“它或许是极限运动中终极极限的项目。”(南方日报/马晓燕)(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