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想吃肉菜是做梦”,沃尔玛供应商欠薪风波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东莞市合艺电子塑胶制品厂门口,河南籍张姓小伙子对于3月份能否拿到厂里许诺的工资将信将疑,由于没有了太多的加班,上晚班的他站在厂门口感到有些失落:因为加班是他这样的没有多少技术的打工者多挣钱的惟一途径。在3月份之前,他每天工作时间多至12个小时,虽然每小时加班只能领到1.8元的加班费,他却很高兴。但是现在,虽然厂里承诺加班费增加到每小时4.2元,周末加班费增加到5.6元,加班时间却大大减少。此外,由于没有看到正式告示,也没有听到老板亲口许诺,他对于能否按照新标准拿到加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班费以及今后能否靠加班挣到更多的钱感到忧虑。这个小伙子在该厂工作已有一年多,目前,他每个月包括加班费可以挣到500多元。他告诉记者,在旺季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每月一般可以挣到600多元,这在他的家乡是很大一笔钱了。对于许诺中加班费的改变,他并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也不知道这家公司已经卷入一场与沃尔玛有关的舆论风波之中。合艺厂是位于东莞市常平镇松柏塘管理区的一家制造塑胶玩具的外资企业,资方来自香港。一直以来,这家企业默默无闻,但是从2月9日美国一些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后,这家企业却突然受到海内外的关注。美国一些机构发表的这份报告称,沃尔玛的一些供应商违反劳工标准,存在工作环境恶劣、克扣工人最低工资、非法强迫工人加班等情形,这些供应商其中一家为东莞市常平合艺厂,另一家为中山三乡镇秦氏企业手袋厂。随后,美国一些媒体也发表了其记者到常平合艺厂实地调查的报道,但是两者都更多地把矛头指向了沃尔玛,指责这家企业将自己的巨额利润建立在对供应商的压榨上。3月18日,《新闻周刊》记者也对这个工厂进行了详细报道,矛头仍然不脱离沃尔玛。一时间,合艺厂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劳动部门限合艺厂10日内提交整改方案广东东莞市常平劳动分局是在3月22日在网上看到中国《新闻周刊》3月18日刊出的报道之后,才知道自己辖区中的这家企业涉嫌存在上述违反《劳动法》的行为的。当天,常平劳动分局就派了两位工作人员前往该厂调查此事。该局副局长刘耀权告诉记者,在两天的调查中,有关人员就工作时间、休息时间、住宿及劳动合同等方面的问题走访了该厂的员工,发现该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加班比较严重,远远超过法定的加班时间,平均每月加班超过100多小时;其次是与员工的劳动合同今年还没有办理,与外界及媒体报道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按照《劳动法》和东莞市的有关规定,东莞工人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应为450元,而法定工资的计算基础是按照每天正常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标准,而且每周享有两天休息日。而任何超出这个标准,每小时应支付每月工资的1/150。刘耀权告诉记者,按照这个标准,东莞市加班费的最低标准应该是每小时3元。但在合艺厂,虽然每月工资达到了法定的最低标准450元,但是加班费却只有每小时1.8元,离法定最低标准还差1.2元,而法定假日应按更高的标准支付,这些合艺厂都未能达到。其次,《劳动法》规定,加班时间每天不超过1到2小时,但是合艺厂在旺季时加班时间往往要超过法定加班时间1到2个小时。在休息时间上,该厂也违反规定,每月只给员工两天的休息时间。该局刘副局长告诉记者,而在此之前,该厂在常平劳动分局的记录一直还可以,在平时的抽查中也没有发现有多大的问题,只是春节前,有工人投诉该厂拖欠工资,分局出面进行了调解,当时虽然解决了问题,但是没有想到所报道的问题如此严重。分局已经责令该厂进行整改,并从3月25日起1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在劳动分局认可后由劳动分局监督整改,如果该厂不按照劳动分局认可的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劳动分局将对其进行处罚。

  工人等待工厂兑现诺言虽然记者无从得知合艺厂将如何整改,但是合艺厂的员工告诉记者,该厂现在已经不再有那么多的加班,而且还通过小组长们宣布将平时的加班费提高到每小时4.2元,周六、周日的加班费提高到每小时5.6元。发生这一变化是在上个月初,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与美国一些机构发表的报告以及沃尔玛不再向其下单有关。虽然出现上述对工人们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变化,但是工人们对于该厂老板能否兑现这一承诺将信将疑,并不断有工人陆续离开合艺厂。一位上月刚刚离开合艺厂的湖北籍女工告诉记者,她是在该厂所存在的问题被媒体报道出来之后才离开该厂的,她说,她之所以离开,一是她预感到老板不可能发给她那么多工资,二是因为2月份周六加班10小时只给她10元加班费,使得她彻底对老板绝望。她对工厂的伙食评价非常低,记者问,可以吃到肉菜吗?她的回答是:做梦吧!曾在合艺厂打过工,但是在去年底即已离开合艺厂的一位河南籍张姓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原本在别的厂干过,因为觉得那些厂工作状况不好,因此跳槽到合艺厂。他原本希望换个环境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合艺厂的情况比他先前呆的工厂的情况更糟,工资更低,加班费更少。由于对工厂的状况不满,他在去年底就离开了合艺厂,但是工作并不好找,现在,他的工作仍然无着落。而在合艺厂,加班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第一次出来打工、上月刚刚到合艺厂的一位湖北小伙子告诉记者,他现在上晚班,工作时间是从晚8点到次日早8点。由于还没有领到按照新的加班费标准计算的工资,仍然留在该厂的工人并不敢断言自己一定会领到比以往更多的工资。前面提到的来自湖北的小伙子说,如果还是老样子,他也准备离厂。合艺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该厂正在准备提交整改方案,但是他拒绝透露整改方案的细节,也拒绝记者的采访。不过,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很显然,合艺厂此次必须作出相当大的改变才能整改过关,工人们有望得到更好的待遇。

  合艺厂的情况并非珠三角个案合艺厂的情况并非加工贸易发达的珠三角地区的个案,在其他厂,加班超时以及加班费未达到法定标准等情况时有发生,只是情况可能比合艺厂好一些而已。一位在合艺厂附近一家灯具厂打工、经常到合艺厂门口的商业城闲逛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虽然他所在的工厂的情况比合艺厂要好,但是加班仍然是家常便饭,如果不加班,怎么能挣到钱呢!何况他的厂加班费要比合艺厂1.8元的标准还高0.2元呢!伙食或者住宿,那是讲究不来的,出来打工就是吃苦啊!一直在毛织厂打工的湖北孝感的涂姑娘告诉记者,她在常平已经呆了好几年了,已经做到职员(即低级管理人员)了,她所在的工厂没有不加班的,一般每天都要加班2到3个小时。记者遇到她时,她正在向劳动分局投诉她的老板拒绝支付她近一个月的工资,至于是否能够要到工钱,她心里没底,与她同来的小姐妹就选择了放弃,而她实在是不甘心。常平劳动分局副局长刘耀权告诉记者,由于这些年来各方加大对《劳动法》的宣传,很多打工者知道自己的权利,每天都会有像涂姑娘这样在当地工厂打工的打工者前来该局投诉,要求劳动部门帮助解决问题。劳动部门也会积极帮助调解,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圆满解决。同时,劳动部门也在加大检查力度,在他的辖区内,每季度都有20多个企业因为这样那样不符合规定的行为被查处,并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一般是1到2个月),否则将对其进行处罚。不过,刘也提到另一个事实,就是工人们的投诉一般都是工厂拖欠工资,几乎没有人就加班提出投诉。他说,为了挣更多的钱,工人们普遍愿意加班,而这是目前珠三角普遍存在超时加班的原因之一。

  板子不能完全打在沃尔玛身上将罪过归咎于沃尔玛是容易的,但事实是,投资方分别来自香港和澳门的两家供应商未按照内地的《劳动法》来对待工人而非沃尔玛,沃尔玛应负有道义上的责任,但是真正应该受到谴责和处罚的却应该是这两家企业:作为外资公司,在内地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必须表明自己是守法的企业公民。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政府都能以平常心来看待和处理这件事。与常平地方政府采取开放的态度不同,中山市三乡镇却表明希望低调处理这件事情,不愿意透露任何情况。三乡镇政府的一位官员表示,发生在该镇的事情只是个别现象,该镇政府在宣传《劳动法》方面是不遗余力的,但是不愿意谈这件事,不愿将事情搞大,以免影响当地企业的正常运营。但是,记者在三乡镇实地采访时,当地知情者告诉记者,位于该镇的秦氏企业手袋厂已在去年因为存在劳动纠纷和其他问题而不复存在,而记者在其旧址上看到,在那里存在的是一家叫大德兴的手袋厂,看来违法的秦氏企业手袋厂已经受到了市场的惩罚而退出市场。(来源:北京青年报/植万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