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反美大示威酿血腥冲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交火事件共导致7名美军身亡230多名伊拉克人伤亡

  占伊拉克人口60%左右的什叶派穆斯林4日在圣城纳杰夫举行大规模反美示威游行。行进期间,什叶派武装人员与驻守当地的美军及西班牙士兵展开激烈交火,至少两名联军士兵和20名伊拉克人死亡,210人受伤。

  而在巴格达东北部郊区,美军部队驱入萨德尔城,并开火驱散支持当地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
的示威人群。在冲突中,多名伊拉克人受伤。依照美联社5日清晨的最新消息,7名美军士兵在萨德尔城死亡。

  图片:一名伊拉克示威者被联军击伤

  此外,两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安巴尔省的暴力冲突中死亡,从而将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国人的数字提升到608人。

  当天,在巴格达以北,一枚路边炸弹炸死3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而在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枚安装在汽车内的炸弹炸死5名伊拉克人。

  美军命丧萨德尔
萨德尔城当天发生的暴力冲突以美军突入该城为起始。美联社5日急电说,有7名美军士兵在萨德尔城被打死,另有至少24名美军士兵受伤。

  图片:萨德尔的支持者掀起示威浪潮

  美军方面的声明公布了死伤数字。军方说,美军进入该城是因为萨德尔的支持者非法占领了当地警察局和政府大楼。

  “联军部队和伊拉克安全部队为了重建巴格达和伊拉克的安全而努力,并因此而付出了7名士兵死亡、至少24人受伤的代价。”美军声明说,袭击者使用小型武器和榴弹打死打伤了美军士兵。

  纳杰夫骚乱枪战

  关于纳杰夫当天发生的骚乱,起始于几天前联军关闭了萨德尔领导的一家报纸,并逮捕了萨德尔的副手穆斯塔法·雅各比。什叶派随之怒气横生,导致发生了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什叶派与联军方面的首次军事冲
突。

  图片:伊拉克人围攻联军基地

  当天上午,约5000名身着黑色长袍的什叶派当地人在纳杰夫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并在驻守当地的西班牙军方基地门前集会。距离纳杰夫不远的迪瓦尼耶西班牙军司令部一名发言人说,当地时间4日正午时分,伊拉克人首先向西班牙基地开火。

  驻守基地的联军士兵随即展开回击。当地联军中包括美军、西班牙军和萨尔瓦多军。西班牙发言人说,交火后不久,伊拉克人便重新编组为3个分队,对联军基地展开包围攻击,双方交火持续了数小时之久。

  一名在现场进行报道的法新社记者说,当联军的军车撤回基地后,就开始向示威民众开枪,其余联军士兵从几个方向朝示威者开火,枪声和惊叫声混成一片,现场局势大乱。许多伊拉克人中弹后血流不止,伤势十分严重。

  西班牙马德里国防部最早发出的通报显示,有4名萨尔瓦多人在战斗中死亡。但数小时后,国防部发言人更改数字,称只有一名美军士兵和一名萨尔瓦多人死亡,9名萨尔瓦多士兵受伤。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片:骚乱现场烈焰冲天

  数座城市爆发连锁骚乱

  由于联军关闭什叶派报纸和逮捕雅各比而引发的什叶派骚乱4日还在伊拉克其他什叶派聚集区展开。在巴格达的中心广场,巴格达警察向示威群众鸣枪示意,要求立即疏散。目击者说,鸣枪后示威人群随即发生骚动,至少有两名示威者被警察打伤。

  在邻近纳杰夫的圣城库法,萨德尔支持者强占了一个警察局,抢走了警局内的枪支火器。目击者说,所有的警察都事先逃跑。

  而在南部城市纳西里耶,意大利军队与抗议逮捕雅各比的什叶派武装人员展开激烈交火。据报道,有一名意大利军官受伤。

  同样在南部城市阿马拉,英国军队与萨德尔的支持者发生武装冲突。阿马拉市的医院方面的消息说,在忠于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民兵与驻守在阿马拉的英国军队发生冲突时,英军开枪打死了一名伊拉克人,打伤5人。

  布雷默不容许“越轨” 西斯塔尼呼吁“冷静” 萨德尔大唱“反美调”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当天就纳杰夫骚乱一事发话说,伊拉克人有权自由表达观
点,但必须对表达的观点负责。

  图片:美军和什叶派的对峙对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一群纳杰夫人越轨了,而且走向了暴乱,”布雷默说,“这是联军所不容,是伊拉克人所不容,是伊拉克安全部队所不容。”

  什叶派与联军之间素有和平形式的摩擦,但诸如4日这般的暴力冲突在伊拉克战争开始至今尚属首次。

  4日大范围的冲突发生后,什叶派领导人西斯塔尼随即呼吁什叶派伊拉克人以冷静面对问题。

  “大阿亚图拉(对西斯塔尼的尊称)号召(什叶派)示威抗议者保持冷静头脑,以谈判商量的方式解决问题,”一个据称是亲近西斯塔尼的消息源说。

  “阿里·西斯塔尼还呼吁抗议者不要因为联军的入侵而实施报复,”同一消息源说。

  然而,与西斯塔尼呼吁和谈相反,地方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在冲突发生后却要求他的支持者们“用恐怖手段对付敌人”。

  “示威已经不起作用了,鉴于你们的敌人喜欢实施恐怖,喜欢镇压,喜欢无视民众,”萨德尔4日在库法的办公室签署声明说,“对你们的敌人实施恐怖主义吧。既然他们(联军)在制造暴乱,我们也就无法容忍沉寂。”

  一些媒体评论说,4日发生的暴乱已经对伊拉克战后的局势产生深远影响。由于什叶派占伊拉克人口的60%左右,因此是否能稳定住什叶派人心对于美国主导的伊拉克政治重建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栩/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