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纳杰夫联军遭三路围攻 伊暴力冲突全面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1:13 北京娱乐信报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士兵4日爆发了自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最为激烈的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双方矛盾5日继续恶化,什叶派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支持者当天占领了英军控制的南部重镇巴士拉的省长办公室。在伊拉克其他地区,冲突也仍在进行。

  自美英联军去年4月9日占领巴格达后,伊什叶派民众反应一直比较温和,态度也相对合作。分析人士认为,最近几天的激烈冲突表明,什叶派对美英占领当局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局面将难以收拾。

  巴士拉省长办公室被占

  5日凌晨,支持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数十名武装人员冲进巴士拉省长办公室,并在屋顶升起了一面绿色旗帜。占领过程中,没有爆发任何冲突,部分警察甚至倒戈。

  目击者称,省长办公室已被全副武装的伊拉克民兵占领,而负责办公室安全工作的伊拉克警察不见了踪影。办公室被占4小时后,仍然不见英国士兵的踪影。办公室外聚集着大约一千名萨德尔的支持者,他们要求美英联军立刻释放日前逮捕的萨德尔的一名助手,并且解除对一份什叶派报纸的出版禁令。

  驻巴士拉英国军队证实了省长办公室被占领的消息。“一些萨德尔什叶派成员进入了政府大楼,并将其和平占领,”英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目前伊拉克官员正在与这些人进行对话。”

  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和库法,萨德尔的支持者继4日占领当地一些政府机构后,5日又控制了两个著名的宗教场所。

  纳杰夫联军遭三路围攻

  在纳杰夫,骚乱起始于几天前联军关闭了萨德尔领导的一家报纸。什叶派随之怒气横生,导致发生了自伊拉克战争以来什叶派与联军方面的首次军事冲突。距离纳杰夫不远的迪瓦尼耶西班牙军司令部一名发言人说,当地时间4日正午时分,伊拉克人首先向西班牙基地开火。驻守基地的联军士兵随即展开回击。当地联军中包括美军、西班牙军和萨尔瓦多军。西班牙发言人说,交火后不久,伊拉克人便重新编组为3个分队,对联军基地展开包围攻击,双方交火持续了数小时之久。

  伊拉克骚乱遍地“开花”

  由于联军关闭什叶派报纸和逮捕雅各比而引发的什叶派骚乱4日还在伊拉克其他什叶派聚集区展开。在巴格达的中心广场,巴格达警察向示威群众鸣枪示意,要求立即疏散。目击者说,鸣枪后示威人群随即发生骚动,至少有两名示威者被警察打伤。

  在邻近纳杰夫的圣城库法,萨德尔支持者强占了一个警察局,抢走了警局内的枪支火器。目击者说,所有的警察都事先逃跑。

  而在南部城市纳西里耶,意大利军队与抗议逮捕雅各比的什叶派武装人员展开激烈交火。据报道,有一名意大利军官受伤。

  同样在南部城市阿马拉,英国军队与萨德尔的支持者发生武装冲突。阿马拉市的医院方面的消息说,在忠于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民兵与驻守在阿马拉的英国军队发生冲突时,英军开枪打死了一名伊拉克人,打伤5人。法新社说,双方用包括冲锋枪和反坦克火箭等武器互相攻击。英国国防部已对死伤人数加以证实。

  美军海军陆战队两名士兵的死亡则源自“独立事件”。美军方面说,3日,一名美军士兵在安巴尔省与反美武装展开枪战时死亡,另一名于4日不治身亡。

  在巴格达以北100公里的萨迈拉,一枚炸弹在伊拉克士兵驻守的公路检查站发生爆炸,3名伊拉克士兵死亡,1人受伤。

  美军死亡总数超过六百

  最近两天的冲突中,联军部队付出了13人死亡的惨重代价,其中仅美军就有12名士兵丧生,成为继费卢杰事件后再次震动美国朝野的新闻。

  在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4日为占领城内几座警察局和政府大楼而与美军展开激战。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双方交火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战争中的对抗: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轻型武器和手榴弹发动袭击,美军的一辆“悍马”军车被完全摧毁。美军士兵虽然最终得以阻止武装人员占领警察局和政府大楼,但是却付出了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的惨重代价。而在纳杰夫附近库法爆发的大规模冲突中,又有1名美军士兵和1名萨尔瓦多士兵丧生。

  5日,驻伊美军宣布,又有4名美军士兵在系列暴力袭击中死亡。至此,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总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613人。此外,联军中其他国家的死亡人数也有一定上升。英军目前公布的死亡人数为58人,意大利17人,西班牙8人,保加利亚5人,乌克兰3人,泰国2人,丹麦、爱沙尼亚、波兰和萨尔瓦多各1人。

  什叶派公开向美军挑战

  舆论认为,最近几天的冲突表明,曾经把美英联军视为“解放者”的伊拉克什叶派已经开始公开向美英占领当局发出挑战。

  萨达姆执政期间,处于被统治地位的什叶派饱受压迫。因此,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之初,他们普遍感到高兴,并采取了相对合作的态度。但是,他们很快就对美英占领当局感到失望,尤其是美国人提出的通过间接选举方式组建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建议更是激怒了什叶派民众。

  在什叶派宗教领袖阿里·西斯塔尼的呼吁下,什叶派民众举行了大规模抗议示威。美国政府不得不取消原先的计划,并竭力安抚西斯塔尼。

  但是,上个月通过的伊拉克临时宪法再次引起西斯塔尼不满,因为宪法允许库尔德人拥有否决权。西斯塔尼要求联合国不承认这部临时宪法,并威胁说要抵制与联合国代表的对话。西斯塔尼的态度使得不少什叶派民众和美国人的对立情绪加重。

  美在进退两难中选择强硬

  分析人士说,伊拉克什叶派的公开挑战给美国政府出了一道难题。

  如果继续纵容萨德尔的支持者,占领当局的权威无疑将丧失殆尽,使得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并且可能在今年6月30日权力移交之后导致伊拉克内部冲突加剧。但是,如果对萨德尔及其支持者采取强硬手段镇压,则很有可能激起更大规模反弹,导致局面更加难以收拾。

  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5日发表讲话,指责萨德尔是威胁伊拉克安全的“歹徒”,并表示联军占领当局将“不会容忍”萨德尔的“非法行为”。

  美国人的强硬态度从5日的军事行动中也可见一斑。当天,美军和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巴格达附近再次发生冲突。美军和伊拉克士兵乘坐5辆卡车试图进入这一地区,但是遭到武装人员阻拦。美军随后出动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向萨德尔的支持者开火。

  美对费卢杰报复行动开锣

  对付萨德尔支持者的同时,驻伊美军5日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展开了大规模军事行动,以报复4名美国人在当地惨遭杀害和鞭尸。

  目击者说,美军在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轰炸了费卢杰的几处房屋,并展开袭击行动。几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被美军打死,另有多人受伤。

  美军官员说,12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和2个营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将进入费卢杰,搜捕杀害美国人的嫌疑犯,恢复当地的秩序,整个行动将持续数日。

  新华社记者凌朔宋洁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什叶派穆斯林爆发冲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什叶派+美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