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乐土”前程难乐观——斯里兰卡大选结果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8: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因国内政治危机而提前举行的斯里兰卡大选投票工作于4月2日平静结束。官方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约有75%的选民参加了投票。由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得票率为45.60%,这一结果使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得到议会225个席位中的105个;由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以82席确立了议会中第二大党的地位;代表泰米尔猛虎组织利益的政治团体———泰米尔民族联盟也得到了议会22个席位,成为斯里兰卡政治生活中的第三大力量。选举结果同时表明,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赢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得议会简单多数地位,未来的斯里兰卡政府是一个多党派组成的联合政府。

  为防止此次选举出现意外,斯里兰卡政府出动了大批军警,在各投票站和政府重要目标附近警戒巡逻。但整个选举期间出人意料地没有发生任何暴力事件,投票工作在相对平静的气氛中结束,参选的两大阵营都对投票的过程表示满意。由于对选举后国内政局走向难以事先做出准确判断,反政府的泰米尔猛虎组织采取了观望态度,没有为选举制造麻烦,从而成就了该国历史上难得的一次和平选举。唯一的争议出在对部分计票结果上。由于有人检举在两个地区的计票工作中出现舞弊现象,要求重新进行选举,斯里兰卡选举委员会最初表示将考虑这一意见,推迟公布选举结果,但4日该委员会又否认了将在上述地区重新进行投票的可能性,正式认定选举结果。

  舆论认为,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是本次大选中的输家。该党不仅丢掉了执政党地位,失去了推行该党政治诉求的资本,而且在传统的僧加罗人选区也失掉部分选票。有国际观察家判断,这反映了在该国占绝对多数地位的僧加罗选民当中,对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威胁日益感到忧虑,越来越多的人不赞成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前政府在与泰米尔游击队的谈判中所采取的“过度迁就”立场,主张在维护政府权威的前提下,平衡照顾各方利益。观察家同时也指出,统一国民党的落选并不表明延续多年的斯里兰卡政治危机即将结束,相反,由于没有取得议会中的多数地位,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今后在贯彻施政方针时必然会有所顾忌,多党局面有可能为未来政局发展增添更为复杂的因素。

  有关斯里兰卡政局将更加扑朔迷离的推测还基于另一个重要现实,即引发“府院之争”的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近来发生了内部分裂。大约一个月前,泰米尔猛虎组织承认,东部军区负责人卡鲁纳由于拒不执行该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要求他派遣部队到斯北部地区的决定,已被宣布剥夺兵权并开除出猛虎组织。但是卡鲁纳对普拉巴卡兰的决定不屑一顾,带领归他指挥的约6000名下属与该组织领导层决裂,另起炉灶。这一分裂事件的潜在后果是,尽管卡鲁纳宣称他仍然遵守与政府达成的为期两年的停火协议,但人们担心性格暴躁、手段凶残的他今后若摆脱约束,独断专行,很有可能会对斯里兰卡目前十分脆弱的停火造成严重损害。

  一向主张对泰米尔分离组织持强硬立场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重新上台后,在与泰米尔猛虎组织的谈判中预料也有可能从政府的现有立场后退,该联盟对待反政府武装的一贯立场不允许他们接受去年底泰米尔猛虎组织在谈判中提出的与政府分享权力的提议,更不会同意在斯北部建立一个由泰米尔人主导的过渡性临时政府,因为这对中央政府而言无疑意味着承认国家分裂。但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坚持上述立场的结果只能进一步加剧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矛盾和对立,使得和谈进程更加艰难。猛虎组织今天在得知大选结果后已经宣称,如果下届政府拒绝此前该组织提出的在泰米尔人聚居地区实行自治的要求,就将意味着内战重新开始。因此,统一人民自由联盟虽然赢得了大选,但未来国家的和平使命将是十分艰难,享有“乐土”美誉的斯里兰卡,距离真正成为“人间乐土”的梦想依然遥远。(来源:人民日报/张静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