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示威者占领巴士拉政府大楼 伊拉克面临大规模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0:37 江南晚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日清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包括市长办公室在内的政府大楼遭到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的占领,大楼内的保安人员站到了示威者一边,英军正在包围这座大楼。此前,驻伊拉克美军证实说,共有7名美国士兵在巴格达市郊的武装冲突中丧生。如果加上在其他地方的袭击中被打死的美军士兵,在过去24小时中共有10名美军士兵被打死。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除了美军士兵,还有许多在伊拉克的联军也有死亡或受伤。

  爆发真正的巷战据报道,根据驻伊美军4日晚发布的声明,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武装支持者在夺取萨德尔城内警察局和部分政府建筑之后,使用他们手中的轻武器和火箭筒与企图夺回这些建筑的联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发生激烈交火。美国舆论称,这可能才是伊拉克战争中真正的巷战。

  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形容说,示威者“已经超越了界线,采取了暴力的行动,这已经演变为武装冲突”。

  据悉,在此前,伊拉克激进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还和联军在伊拉克南部的圣城纳杰夫发生暴力冲突。来自伊拉克当地警方的统计称,这场暴力冲突已造成将近30人死亡,其中包括7名美国士兵。来自萨尔瓦多的4名士兵和2名伊拉克民防人员也在交火中丧生,此外,还有9名萨尔瓦多士兵受伤。这是伊拉克战争以来这个加勒比海国家的士兵第一次遭受伤亡。

  谁开了第一枪在纳杰夫,交火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是谁先开了第一枪?在伊拉克,对这一问题的说法完全矛盾。

  有报道说,大约5000名示威者4日游行到纳杰夫的西班牙军营前,其中一些人携带着武器,他们向西班牙驻军一支由6辆车组成的车队投掷石块,车队撤回军营后向示威者开火,示威者中包括萨德尔的武装支持者。随后,双方的交战宣告开始。

  但是现场示威者侯赛因·阿里说,示威人群中有人开了第一枪。他说,“一些持枪的示威者向西班牙军队开枪,西军便向人群开枪回敬,现场简直就是残杀。”过去几天中,萨德尔的支持者一直在巴格达等地游行示威,抗议美国人一周前以煽动暴力为理由查封了该教派主办的一份报纸,并拘押了他的高级助手穆斯塔法·雅各比。但西班牙军队却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拘捕一事,美军方面也说他们不能证实雅各比被捕。

  绿旗插上政府大楼在一天的混乱之后,南部城市巴士拉又突然生事。5日清晨,萨德尔的支持者夺取了巴士拉政府大楼,市长办公室已经被占。目击者称,有大约150人在清晨占领了市政府大楼,更多的示威者聚集在大楼外,以示支持。一些守卫大楼的伊拉克民防人员也站到了示威者一边,有人还将一面绿色旗子插上了屋顶,以示庆祝。

  英国国防部对这一事件保持低调。英国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说:“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夜间走进了政府大楼,并和平占据着大楼。目前,伊拉克临管会的官员正和这组人谈判。”不过,这些占领者说,他们的所有要求都得到满足之后才会撤离,其中包括联军释放萨德尔的副手雅各比。

  巴士拉由英军占领,英军坦克已经调到事发地区,正在包围政府大楼。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当地伊拉克当局据说正在试图以和平方式化解局面。

  大规模混乱即将来临目前,大批美军海军陆战队员已经层层包围了费卢杰,并在城外设置了障碍和电网,美军还带来了大批的轻重武器。据称,美军已经锁定了几天前杀害四名美国承包商的嫌疑目标,并准备发起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行动。一些美军士兵正在向当地人散发传单,要求当地平民呆在家中,以便他们开始逮捕嫌疑人。美国媒体称,伊战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军事行动很可能就要打响。

  法新社的消息称,在纳杰夫,当地局势依然很紧张,联军调动直升机和装甲运兵车,部署在西班牙军营的外围。而更多的示威者也正涌向这个区域,高呼“给我们枪”等口号,发誓要与联军一决高低。显然,一场大规模的混战即将在伊拉克的好几个城市来临。为此,国际红十字会官员担心会有大量的平民死于即将爆发的混战之中。

  美军打击萨德尔私人武装驻伊拉克美军5日对伊首都巴格达的两处居民区采取军事行动,打击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

  美军部队出动了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向巴格达西北郊的舒拉城和东郊的萨德尔城内开火,目前伤亡情况不明。有目击者说,“迈赫迪军”与美军在舒拉城交火,一辆美军军车被毁。

  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5日对媒体说:“萨德尔的武装组织是非法组织,他们想要在合法的当局中取得一席之地,但联军将阻止他们的这种企图。”白宫坚持如期移交权力美国白宫发言人布赖恩·贝桑塞尼4日在华盛顿对新闻界表示,尽管伊拉克的安全形势近日有所恶化,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与伊拉克人密切合作,争取在6月30日这一既定期限前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

  贝桑塞尼说,美国将继续留在伊拉克,直到完成任务并且重新建立一个“自由、和平和民主的伊拉克”为止。这样的一个伊拉克对于增进中东地区的稳定十分关键。

  贝桑塞尼还表示,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未来将发挥重要作用。许多北约国家已经作为盟国参与伊拉克的重建。美国期待继续与有关国家就北约今后如何在伊拉克发挥作用进行磋商。

  贝桑塞尼是针对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对美军是否应按计划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提出质疑而作上述表示的。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卢格4日表示,伊拉克一些城市的安全形势很糟,伊拉克警察尚未做好接管的准备。美军在不到三个月内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可能过于仓促,应当就此展开辩论。

  美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拜登当天也表示,培训伊拉克军队不可能在数月内完成,而是需要至少三年的时间。如果美国决定在今后数月内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结果可能造成伊拉克发生内战。(宁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