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齐心协力保护黑颈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3:34 新华网
(画面:昌达向游客进行环保宣传)
  CCTV.com消息(亚洲报道):黑颈鹤是唯一一种栖息在高原地区的稀有鹤类,目前世界上仅存几百只。它们主要生活在我国青藏高原南部以及云贵高原,通常被认为是中国特有的鸟类。位于印度北部克什米尔地区的拉达克是中国境外唯一的黑颈鹤栖息地。为了保护黑颈鹤,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与当地人正在一起努力。

  在拉达克,光秃秃的山脉一望无际;这里降雨量稀少,却分布着几块珍贵的湿地。亚洲野驴在草甸上自在地游荡,一群黑颈鹤把这里当成了自己孕育后代的家园。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的潘卡吉·昌达,在拉达克自然保护区已经工作很长一段时间了。近些年,慕名到拉达克自然保护区观看黑颈鹤的游客越来越多,汽车产生的污染、噪音以及人类的其他活动,打破了黑颈鹤平静的生活,让他十分担心。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潘卡吉·昌达:请把这张表填上并交还给我们,希望你们给我们提一些建议,并与我们合作,加入到(拉达克)湿地的保护工作中来。

  为了阻止一些不自觉的游客,昌达与当地人一起在黑颈鹤栖息地周围,用石块筑起了围墙。

  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潘卡吉·昌达:我们和当地人认为要提醒游客在恰当的地方宿营,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设立路障,使汽车只能开回村庄去,用这个方法来保护黑颈鹤繁衍生息的地方。

  在拉达克这样的高原地区工作困难重重,这里饮用水紧张、没有电、更没有电话。但是昌达说,工作的回报使他早已把这些困难抛在脑后。

  生活在拉达克的人主要以放牧为生,近几年各家各户的牲畜都比以前增多了,这给周围的环境多少带来了一些压力。不过昌达说,牧民们已经意识到认识并保护湿地远比破坏湿地得到的好处多,有些牧民甚至还主动协助昌达进行拉达克湿地的科学研究工作,帮助他记录气温、天气状况和统计黑颈鹤的数量,成为昌达的帮手。

  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也是昌达的主要工作之一。他不仅走进学校,还把孩子们带到保护区中,教他们认识自然,热爱自然,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

  现在,当地的驻军也加入到保护拉达克湿地和黑颈鹤的工作中来,他们还特意邀请昌达做环保报告。昌达说,有了各界的支持,黑颈鹤的保护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来源:央视国际)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