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尼西亚举行议会选举 四个女人一台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3:48 新华网
  CCTV.com消息(亚洲报道):印度尼西亚昨天举行了全国议会选举,以选举出国会议员、地方代表和省市级地方议会议员。这次议会选举将产生全国议会550名议员。此外,全国32个省还将选出128名地方代表,与议会议员共同组成全国最高权力机构印尼人民协商会议。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参选政党多达24个,本届议会选举竞争将在由总统梅加瓦蒂领导的执政党--民主斗争党,和苏哈托统治时期的执政党专业集团党以及民族使命党等有影响的大党之间展开。截止到目前,计票工作只完成了不到1%,民主斗争党暂时领先,专业集团当紧随其后。

  新闻背景:国会选举之前的印尼政坛格局

  在结束了印尼政治强人苏哈托长达32年的统治之后,印尼对宪法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并制订了新的国会选举规则。印尼这次的国会选举是在苏哈托倒台之后所举行的第二次选举,由于在这次选举之后紧接着将要进行印尼历史上的第一次总统直选,从而使得这次选举的结果也直接关系到总统大选的格局。从选举前进行的大多数民意测验结果来看,现任总统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很有可能失去国会中第一大党的地位,而被第二大党专业集团党取而代之。

  根据印尼修订后的宪法规定,国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上一次的选举是在1999年进行的,在那次选举中,现任总统梅加瓦蒂领导的民主斗争党在国会获得了153个席位,成为印尼国会第一大党。而国会中的第二大党则是苏哈托时期的执政党专业集团党,该党在国会中占有120个席位。其他实力较强的政党是民族觉醒党和联合发展党,分别在国会中占有51和48个席位。

  在本次国会选举之后,印尼将在7月5日举行首次总统直选。按照相关的规定,如果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在国会选举中获得3%的席位,就可以获得参加总统和副总统竞选的资格。因此,各政党在这次选举中都全力以赴。

  虽然在这次选举中,印尼有多达24个政党参与争夺,但是舆论认为,目前的大部分政党都是刚成立不久,缺乏坚实的基层力量支持,因此,整个选举仍是几个大的政党唱主角,而在这其中,民主斗争党与专业集团党对于国会第一大党地位的争夺是本次选举的焦点。

  2001年,印尼前任总统瓦希德因为政治危机而被迫下台,当时的副总统梅加瓦蒂随后继任了总统的职位。然而自梅加瓦蒂执政以来,印尼迟迟没有走出东南亚金融风暴的阴影,经济增长速度一直远低于苏哈托带领专业集团党执政时期的7%至8%的水平。另一方面,自东帝汶脱离印尼独立以后,亚齐等地的分离运动也再次高涨,并与梅加瓦蒂政府形成尖锐的对峙。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转型,以前长期处于潜伏状态的族群和宗教矛盾也开始浮现出来,冲突日益增多,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严重威胁着印尼的政治稳定。如今很多选民又开始怀念起专业集团党领导下的印尼来,他们认为,专业集团党曾经是个贪污腐化的政党,不过在它的治理下,问题没那么多,现在换了新政府之后,问题却是一箩筐。

  一段时间以来的民意调查都显示,曾经饱受丑闻困扰的专业集团党很有可能在国会选举中重新崛起,夺回国会的控制权。而一旦这种情况出现,有意连任总统的梅加瓦蒂恐怕更多的只能是依靠她在民众中的个人魅力了。

  新闻观察:印尼议会选举--名门千金“争芳斗妍”

  现任总统梅加瓦蒂

  拉赫马瓦蒂

  斯库马瓦蒂

  哈迪扬蒂

  印尼这次议会选举特别引人注目,原因之一就是刚刚提到的--将直接影响到将于7月5号举行的印尼第一次总统直选。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在这场议会选举中,包括印尼“国父”苏加诺的三个女儿、以及印尼第二任总统苏哈托的长女在内的四大千金,都率领自己的政党参加竞选,难怪有人说,这次选举真是“四个女人一台戏”。

  印尼现任总统梅加瓦蒂就是印尼“国父”苏加诺的长女。1998年,她创立了印尼民主斗争党并任总主席。2001年7月,梅加瓦蒂成为印尼历史上第一任女总统,总统任期至2004年。最近的民意调查表明,梅加瓦蒂的支持率有逐渐下降的趋势,因此在这次议会选举中,她并不敢掉以轻心。

  印尼总统 梅加瓦蒂:如果不能拿到议会的多数席位,我将愧为印尼民主斗争党的领袖,你们愿意看到我到时窘迫的样子吗?

  为了赢得更多的支持,梅加瓦蒂使出了全身的解数。3月30号,在印尼爪哇岛中北岸城市三宝垄举行的一个竞选集会上,梅加瓦蒂地对支持者说:“如果你只有一个女朋友的话,请立即出动,去找更多的女朋友吧,去和她们约会,然后让她们全部加入到支持我们民主斗争党的队伍里来。”

  令梅加瓦蒂始料不及的是,她的两个妹妹--拉赫马瓦蒂和斯库马瓦蒂也挽袖上阵,率各自的政党与姐姐一较高低。拉赫马瓦蒂印尼先锋党的领导人,与性格内敛的梅加瓦蒂相比,她外向果敢的个性似乎更显“苏加诺”风格。

  先锋党领导人 拉赫马瓦蒂:人民对现任政府有诸多批评,他们需要苏加诺的三个女儿中最能继承他思想、有远见且锐意改革的那一个。

  拉赫马瓦蒂一直对姐姐的领导表示不满,认为她缺乏清晰的治国纲领。她曾表示,“梅加只在血缘上是父亲的女儿,在政治理念上则并非他的女儿,因为她已经背叛了普通大众的利益。”拉赫马瓦蒂承认,因政见不同,她们姐妹的关系并不融洽,她说:“我们很少见面,有好几年都没见了。”

  梅加瓦蒂的另一个妹妹斯库马瓦蒂则代表印尼国家党参与此次角逐。受父亲苏加诺的影响,斯库马瓦蒂青年时代就对政治非常感兴趣,她曾毫不掩饰地说:“打从孩童时期开始,政治就是我的生活。”不过,在姐妹情分方面,她则显得不像拉赫马瓦蒂那样锋芒毕露,她表示,这次与自己的姐妹竞争并不会影响她们的感情:“我尊重她们,因为我们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岁月,共同承受了苏哈托统治时期所面临的苦难。”

  1965年,苏哈托发动政变推翻苏加诺,并将其软禁在家直到1970年去世。而如今,她们家族的死对头,苏哈托的长女哈迪扬蒂也参加了这次选举。哈迪扬蒂有个别称,叫“图图特”。她阅历丰富,曾在大学教过书,之后又经商,是印尼著名的商界女强人。在几个子女中,苏哈托最看好她,认为她最具“政治头脑”,最有可能实现政治抱负。自从1998年苏哈托被迫辞职后,图图特生活一直保持低调。但苏哈托时期的军方领导人哈托诺最近表示说“现在图图特已经准备好了,她很像苏哈托先生,一旦谈到奉献,就会倾其所有奉献出来。”哈迪扬蒂这次率领关爱民主党参加了议会选举。(来源:央视国际)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