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什叶派公开“造反”萨德尔遭美通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5:32 新华网
图为一萨德尔支持者在被焚烧的美军军车前高举萨德尔画像
  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和联军士兵的矛盾5日继续恶化,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当天占领巴士拉省长办公室。分析人士认为,什叶派对美英占领当局的态度已发生变化。

  巴士拉警察倒戈

  5日凌晨,支持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数十名武装人员冲进巴士拉省长办公室,并在屋顶升起一面绿色旗帜。占领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冲突,部分警察甚至倒戈。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省长办公室被全副武装的伊拉克民兵占领,而负责办公室安全工作的伊拉克警察却不见踪影。

  办公室外聚集着约1000名萨德尔的支持者,要求美英联军立刻释放日前逮捕的萨德尔助手,并解除对一份什叶派报纸的出版禁令。

  一位名叫哈希姆的伊拉克人说,守卫省长办公室的伊拉克警察早在前一天晚上就消失得无影无踪,省长拉提夫也溜之大吉。一些警察甚至加入了占领者的行列。

  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和库法,萨德尔的支持者继4日占领当地一些政府机构后,5日又控制了两个著名的宗教场所。

  交火不逊于战争

  最近两天的冲突中,联军部队付出了9人死亡的惨重代价,其中仅美军就有8名士兵丧生,成为继费卢杰事件后再次震动美国朝野的新闻。

  在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迈赫迪军”武装人员4日为占领城内几座警察局和政府大楼与美军展开激战。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双方交火的激烈程度不亚于战争中的对抗: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轻型武器和手榴弹发动袭击,美军的一辆“悍马”军车被完全摧毁。

  美军士兵虽然最终得以阻止武装人员占领警察局和政府大楼,但是却付出了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的惨重代价。而在纳杰夫附近库法爆发的大规模冲突中,又有1名美军士兵和1名萨尔瓦多士兵丧生。

  什叶派不再温和

  法新社记者认为,近几天的冲突表明,曾经把美英联军视为“解放者”的伊拉克什叶派已经公开向美英占领当局发出挑战。

  萨达姆执政期间,处于被统治地位的什叶派饱受压迫。因此,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之初,他们普遍感到高兴,并采取了相对合作的态度。但是,他们很快就对美英占领当局感到失望,尤其是美国人提出的通过间接选举方式组建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建议更是激怒了什叶派民众。在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呼吁下,什叶派民众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美国政府不得不取消原计划。

  但是,上个月通过的伊拉克临时宪法再次引起西斯塔尼不满,因为宪法允许库尔德人拥有否决权。西斯塔尼要求联合国不承认这部临时宪法,并威胁说要抵制与联合国代表的对话。西斯塔尼的态度使得不少什叶派民众和美国人的对立情绪加重。

  正当美英占领当局全力解决和西斯塔尼的矛盾时,什叶派中的强硬派领袖萨德尔突然发难。与西斯塔尼温和的态度相反,萨德尔号召采取强硬手段迫使占领当局让步。

  感到萨德尔的威胁之后,美英联军日前查封了萨德尔领导的一份报纸,并逮捕了他的助手雅库比,由此引发了什叶派民众的大规模抗议。

  美政府进退两难

  分析人士说,伊拉克什叶派的公开挑战给美国出了一道难题。如果继续纵容萨德尔的支持者,占领当局的权威将丧失殆尽,使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并可能在6月30日权力移交后导致伊拉克内部冲突加剧;如果对萨德尔及其支持者采取强硬手段,则可能激起更大规模反弹,导致局面更难收拾。

  美国驻伊官员5日晚宣布,伊拉克司法当局已经对萨德尔发出逮捕令,罪名是谋杀另一位什叶派领导人。联军发言人塞诺尔在巴格达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对萨德尔的逮捕令是几个月前发出的,具体何时逮捕将由伊拉克司法当局决定。

  塞诺尔说,萨德尔涉嫌在4月策划对一名叫科伊的什叶派教士的谋杀。科伊被认为是亲西方的,他在纳杰夫的一所清真寺里被人用刀捅死。

  路透社认为,最近两天的冲突已造成至少49名伊拉克人死亡、200人受伤,在什叶派民众中激起极大民愤。如果美英占领当局逮捕萨德尔,肯定会激起更大规模抗议活动,而在权力移交前出现这样的局面显然是“相当糟糕的结果”。宋洁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