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四处激战美军要求国内增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8:19 都市快报

  驻伊联军6日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在多个地区展开激烈战斗,7名美军和1名乌克兰士兵死亡,截至6日中午,已有百余联军和伊拉克人在冲突中死亡。伊拉克局势骤然恶化引起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高度关注,美军正在研究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

  美军遭遇“瓮城”激战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日,驻扎在首都巴格达以西地区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将在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费卢杰这一“是非之地”团团围住。费卢杰遂成瓮城,所有的学校和商店一概关闭,从5日19时至6日6时实施宵禁。5日一天内,费卢杰城内的油价和食品价格就翻涨数倍。

  6日,美军与反美武装分子在费卢杰市外围展开激烈战斗。目击者称,爆炸声和重武器开火的声音响彻费卢杰全城,该城以北公路和工业区均发生战斗。

  美军同日发表声明说,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5日在费卢杰进行的围剿反美武装分子的行动中死亡。据悉,这4名美军士兵是在巴格达以西安巴尔省被敌方武装打死的。在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居住区发生的另一次战斗中,3名美军第一装甲师士兵丧生。

  联军士兵也纷纷挨打

  6日,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近百名萨德尔的支持者“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与驻守在那里的意大利军队展开枪战。冲突中有12名意大利士兵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另外有4辆意大利军车被烧毁。

  联军临时占领当局官员称,至少有15名“迈赫迪军”成员和无辜平民在冲突中丧生。目前“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仍然占据着纳西里耶的部分地区。“迈赫迪军”在伊西南部城市阿马拉和驻扎在那里的英军部队展开激战。

  什叶派民兵绑架韩国人

  萨德尔的私人武装6日对新闻界说,该民兵组织4日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绑架了两名韩国人,已经把他们藏了起来,只有驻守纳西里耶的意大利军队按要求撤出该城市之后才能释放人质。赛义德说,他的组织4日还绑架了两名意大利士兵,但是在收缴了他们的武器和军车之后已将其释放。负责管理纳西里耶的意大利军队对此没有表态。

  扎卡维现声煽风点火

  就在美国人为处理伊什叶派动乱而忙得焦头烂额之际,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穆萨比·扎卡维5日再次发话。扎卡维给一家阿拉伯语网站寄去了一盒录音带。他在讲话中说,他领导的反美武装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杀死了200多名联军士兵。

  扎卡维在讲话中还抨击以西斯塔尼为代表的伊拉克什叶派中的温和派领导人,指责他们“成为犹太人和美国人的盟友,帮助屠杀穆斯林”。舆论认为,在部分什叶派强硬人士公开向联军发难之时,扎卡维的这番讲话无疑更具煽动性。

  要死要活萨德尔自己看着办

  美国官员说,一名伊拉克法官早在几个月前就发出了逮捕萨德尔的通缉令,美军现在只是执行这一逮捕令。美国官员不愿透露采取逮捕行动的具体时间。

  美联社说,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军一直与逊尼派斗勇,而与什叶派斗智;而如今,什叶派也诉诸武力,这种场面倒给了美军一个措手不及。于内心,美国似乎更加愿意什叶派信徒能主动放弃追随萨德尔。

  美国从来没有对逊尼派有过像对什叶派这样的耐心。5日,美军马克·金米特准将说,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暴力活动“取决于萨德尔选择和平还是选择非和平”,“选择掌握在穆克塔达·萨德尔先生手中”。

  美国总统布什说:“就是这个人,他放弃民主,诉诸武力。我们不能让他持久下去。”

  抓捕萨德尔的行动其实十分困难,即使在清真寺外将其逮捕,美国也将面临“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萨德尔及其支持者对占领当局构成的最大威胁是拥有3000之众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美英占领当局已经宣布“迈赫迪军”为“非法武装”,并决定逐步把他们的武装全部解除,以免留下后患。

  萨德尔结束静坐扬长而去

  对于美国当局发出的通缉令,萨德尔显得满不在乎。开始这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库法的一座清真寺内静坐示威,数十名武装人员对他实行严密保护。

  “我们并不惧怕死亡,殉道将使我们获得真主赐予的尊严,”萨德尔在一份传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声明中说,“美国人有钱,有武器,而且人数众多,但是这些东西面对我们的意志都显得微不足道,因为真主和我们在一起。”

  萨德尔的一名助手6日表示,除非外国入侵部队从伊拉克的居住地区撤走,并且释放所有的囚犯,否则由萨德尔追随者们进行的反抗是不会停止的。

  萨德尔在6日晚些时候表示,为避免支持者和联军部队进一步爆发“流血冲突”,他决定结束在库法清真寺的静坐,前往圣城纳杰夫。而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消息,萨德尔目前去向不明。美军对萨德尔是否离去以及如何离去毫不知情,这让驻伊美军情报机构大为震惊。

  正在酝酿增兵计划

  美军中央司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则透露,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正在研究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这名官员说:“周末发生的事情表明可能会出现更多抗议和暴力。我们要求军方制定计划,确保更多部队能在必要时候迅速抵达。”不过他补充道,目前局势尚在驻伊美军控制之下,所以暂时不会立即增兵,制定计划只是以备不时之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阿比扎伊德已经要求军方领导人在48小时内向他提交增兵计划。阿比扎伊德在不停地计划,包括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

  “肯定”如期交权

  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6日说,伊拉克将“肯定在”联军移交主权最后期限的6月30日之前建立自己的临时政府,美国将在那天如期交权。他是在伊拉克近日发生流血冲突事件后通过美国有线新闻网作上述表示的。

  布雷默说,驻伊联军和已经抵达巴格达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别顾问卜拉希米,正在同伊拉克领导人就主权移交的程序问题进行磋商。

  对于近日发生的流血冲突事件,布雷默轻描淡写地说,联军对伊拉克的安全控制“不成问题”。(综合新华社报道)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