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遭两面夹击 反抗活动可能动摇美在伊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8:53 新华网

  国际媒体评论伊拉克国内局势,认为伊拉克出现新的动荡局面,驻伊美军遭遇什叶派和逊尼派两面夹击。

  美国《华盛顿邮报》5日发表文章认为,穆斯林神职人员发动的抗议活动标志着一条新战线的形成。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文章说,通过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南部发动群众抗议活动和袭击事件,一位年轻好战的穆斯林神职人员把美国一年前占领伊拉克后最害怕的事情———什叶派穆斯林起义———变成了现实。在巴格达一个贫民窟与美军进行的激烈战斗一直持续到夜间,据说医院接收了许多伤员。这次事件的影响将波及整个伊拉克。这一动荡局面表明,美军面临来自两条战线的武装抵抗:一条来自满目疮痍的逊尼派穆斯林城镇,例如费卢杰;另一条从5日开始的战线则是什叶派控制的地区,这些地区曾对美国基本上保持沉默。如果遭到武力镇压,什叶派起义将势头高涨。过去的一年中,萨德尔一直呼吁占伊拉克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反抗美军的占领。

  日本《东京新闻》6日发表的文章认为,美国错误估计什叶派。文章说,伊斯兰教什叶派中的强硬派领导人萨德尔呼吁同美国进行斗争,因此伊拉克局势进入新局面。什叶派占优势的南部地区的治安形势可能会恶化。萨德尔从去年开始表明对外国势力采取敌视态度,现在其领导下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同联军交战,这表明萨德尔派的反占领斗争在驱逐美国的战略中进入了新阶段。美军开始占领伊拉克时错误地估计了什叶派势力的动向,美国的态度也对萨德尔进一步采取强硬手段产生了影响。对美国来说,如何对待占人口60%的什叶派是伊拉克战后政策的重要课题。相继发生的什叶派反对联军的活动很可能从根基上动摇美国的伊拉克复兴计划,预定6月底进行的主权移交也可能会延期。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要求在选出临时政权时进行直接选举,并正摸索通过多数派优势扩大势力。西斯塔尼认为,3月批准的临时宪法“伊拉克基本法”对多数派什叶派不利,因而表明了反对的态度。(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