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SA8000与中国工会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形势下,劳动关系调整和工会维护劳动者权益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呈现出国际化的显著特征。目前,SA8000已成为国际企业界、工会界关注的焦点。

  所谓SA8000(SocialAccountability8000),是“社会责任国际”依据国际劳工组织公约、世界人权宣言及联合国儿童权益公约制定的,以保护劳动环境和条件、劳工权利等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主要内容的一套管理标准体系。

  SA8000标准体系中所规定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或组织在赚取利润的同时,必须主动承揽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SA8000标准的内容包括:禁止童工劳动、劳动歧视、健康安全、集体谈判、差别待遇、工作时间和劳动报酬,等等。因此,任何企业或组织申请并通过SA8000标准认证后,就等于向客户、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展示出自己的良好社会责任形象。

  一方面,SA8000标准以加强社会责任管理为名,通过该管理体系认证,把人权问题与贸易问题结合起来;另一方面,通过SA8000管理体系认证和推广,将劳动者各种权益置于其下,能够使劳动者权益保障机制化和刚性化。因此,有人认为,SA8000标准的宗旨是为了保护人类基本权益,体现了市场经济中的人道主义精神;也有人认为,以劳工标准为本质的SA8000是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一种表现形态,它已逐渐被当做一种取得竞争优势的手段。

  作为一项国际标准,SA8000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像我国这样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产业结构中占有很大比重,且不少企业的劳动生产环境和条件尚待继续改善的国家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挑战。就目前我国企业现状而言,按照SA8000规定,生产企业如果达不到其要求,相关的进口方就可能阻止其产品的进口。事实上,据统计,截至2003年8月,我国共有42家企业通过了SA8000认证。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贸易较发达的省份。耐人寻味的是,这些企业通过SA8000认证的推动力不是来自企业内部,而是来自国外的采购方。显然,我国一些外贸企业已经感受到来自SA8000咄咄逼人的压力,这将对我国的出口贸易造成冲击,同时也会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以及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面对SA8000,是主动采取策略应对还是被动接受,都是一个无可回避的考验。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最高立法机构已经通过相关的三个国际公约和宪法修订,大大改善了SA8000标准在中国转化的社会经济环境。在2003年1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企业高峰年会上,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曾呼吁跨国企业应该超越单纯的经济活动,担负起更加广泛、更加体现人本精神的社会责任,企业只有具备高度的社会意识,才能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可,实现长远、持续的发展。对中国工会组织来说,面对SA8000这一涉及劳动者权益的新兴标准,必须重视它并深入研究它,利用好这一标准,更好地维护我国劳动者的权益。

  为此,各级工会一要加强和改善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加强劳动保护的检查力度,积极改善国内企业的劳动环境和生产条件,以迎接来自国际上的各种复杂的形势和挑战。二要加强对SA8000的研究力度,使企业了解这个标准内容以及所带来的挑战,树立危机意识。同时,应立足于我国企业的实际状况,如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吸纳就业人员和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其中不少企业目前并不具备SA8000所要求的条件,如果按照SA8000的标准要求,这些企业原有的劳动力人格优势将势必丧失,企业劳动者利益也将相应地受到损害,所以,在应对SA8000的挑战时,应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不同的要求,而不是一切盲目地顺应。三要积极配合政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贯彻今年“两会”的精神,检查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各地政府要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对于使用童工、违反工资和工时规定、存在严重职业安全的企业处以重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