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迹象:逊尼派声援什叶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21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6日电(记者李骥志聂晓阳)与驻伊拉克联军已经持续冲突3天的伊什叶派激进宗教领袖萨德尔6日通过助手发表声明,提出停止冲突的两点新要求,即联军部队撤出所有伊拉克城市并释放1万名被关押者。

  据悉,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对萨德尔的这一要求也表示支持。另据萨德尔的发言人说,在联军5日宣布将随时逮捕萨德尔后,萨德尔6日已经从伊南部城市库法转移到什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

  至今,什叶派和联军之间的流血冲突已经造成13名联军士兵和90多名伊拉克人死亡。这是占伊拉克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首次大规模与联军直接对抗。

  今年30岁的萨德尔在萨达姆被推翻后迅速凝聚了约数百万的支持者。由于持反美立场,他被排斥在美国主导组建的伊临管会之外。去年4月,伊拉克一名被认为是亲美的什叶派重要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吉德·胡伊在纳杰夫遇刺身亡。驻伊联军当局认为萨德尔与这次事件有关,伊拉克法官还对萨德尔发出了拘票。显然,联军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是为了除去萨德尔的势力和影响。但近日的流血冲突事件说明联军对萨德尔及其他什叶派激进组织的力量估计不足。

  此外,与萨德尔分歧严重的西斯塔尼这一次的立场也表明,大部分什叶派伊拉克人目前的平静是暂时的,一旦他们通过别的方式不能获得期望的政治利益,他们将随时可能转向武力斗争的道路。

  自从美国主导的联军占领伊拉克以来,什叶派虽然在人口、组织和民兵武装方面比逊尼派均占优势,但这一派别的伊拉克民众一直保持克制。然而,这次流血冲突表明,持续的对安全、经济和社会诸多方面的失望情绪,最终会让部分激进的什叶派伊拉克人失去耐心。

  5日晚,又出现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巴格达的部分逊尼派伊拉克人也走上街头,对“什叶派兄弟”表示声援,并与美军发生了冲突。这一系列事件都表明,美军最初的“解放者”形象已在过去一年中丧失殆尽。现在,任何细微的不慎或流血事件都可能使美军在伊拉克面临“全民抗美”的严重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