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朝老臣出书攻击布什 他将白宫搞得鸡犬不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46 新华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永敬
  在12日(“9·11事件”第2天)晚上,我刚从(白宫)电视会议中心出来,看见(布什)总统在战情室徘徊,看起来他好像有事要让我们做。他把我们几个人拽过去,并关上了通向会议中心的门。他对我们说:“我知道你们很忙……但我想让你们尽快把所有线索都查一遍,看看是不是萨达姆干的,看看他是否与此事有任何关系……”

  我吃了一惊,有点不敢相信,我的表情也暴露了我的想法。“但是,总统先生,这是‘基地’干的。”

  “我知道,我知道,但是……查一下是不是和萨达姆有关,查一下。我想了解任何线索。”

  “当然,我们会……再查一下的。”我不想显得对总统不够尊敬或反应不积极。“但是,您知道,我们已经对‘基地’进行了多次调查,没有发现它与伊拉克有任何真正的联系……”

  “查一下伊拉克和萨达姆。”总统很生气地说,然后他就走了。

  以上内容摘自白宫前反恐协调员克拉克的新书《挑战所有敌人:美国反恐战争内幕》。克拉克在这本书中指责布什在“9·11事件”发生前过分关注伊拉克,忽视了“基地”恐怖组织的威胁.在“9·11事件”后又力图以此为借口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他还就此在“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开作证,搞得白宫鸡犬不宁,被迫同意让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接受公开质询,而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本人也将不得不放下架子,私下里接受质询。克拉克究竟何许人也?他为什么会在半路杀出,把正谋求连任的布什打了个措手不及呢?

  四朝老臣

  克拉克于1951年出生在马萨诸塞州多尔切斯特市,是家里惟一的孩子,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当护士的母亲一手把他养大。1978年,他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克拉克服务美国政府30年,是四朝老臣,从里根政府开始,便身居安全部门要职。1985年,他被里根政府任命为负责情报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他曾主张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实施心理战,计划利用SR-71超音速侦察机在利比亚上空制造噪音,然后将一些橡皮艇冲上利首都的黎波里的海岸,并散布谣言,制造美国即将入侵利比亚的假象。但这一计划由于突生变数而没有被付诸实施。

  1989年,克拉克被老布什政府任命为负责政治和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后来又进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为老布什的特别助理。

  一个“爱玩枪”的人

  曾辅佐里根和老布什两任共和党总统的克拉克,在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上台后依然官运亨通,继续担任总统特别助理。在这期间,他因为在政策上比较激进,而被称为“爱玩枪的人”。

  据报道,1996年6月美军驻沙特军营被炸后,克拉克曾为克林顿草拟了一份备忘录,称伊朗是袭击的幕后策划者,要求美国对伊朗采取行动。但让克拉克非常生气的是,当时克林顿的国家安全顾问莱克将这份备忘录压了下来,他认为有关证据不足以证明伊朗参与此事。1998年8月,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被炸。当月底,美军发射巡航导弹,袭击了本·拉登“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营地及苏丹一家被怀疑生产化学武器的制药厂。据报道,当时国务院及中央情报局的一些官员并不支持这一行动,但克拉克极力怂恿克林顿,促成了这一行动。

  在克林顿时期的辉煌

  克拉克在反恐问题上的积极态度很讨克林顿的欢心,因为克林顿和他一样对反恐很感兴趣,据说克林顿当时特别爱读关于恐怖主义的畅销书。1998年,克拉克被克林顿任命为新设的白宫安全、基础设施保护及反恐协调员,负责协调各部门的反恐工作。由于得到克林顿的信任,克拉克可谓春风得意。当克林顿召集内阁部长讨论安全问题时,总要让克拉克出席会议,并让他挨着当时的国防部长科恩和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坐。那时,他的地位可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及中央情报局局长比肩。

  失势于布什政府

  2001年布什就职后,克拉克被留任,但地位已经非同昔比。以前,他经常主持有内阁部长参加的反恐会议,还有权审议与反恐部门有关的拨款,但布什上台后,他就丧失了这些权力。他还得向一些副部长汇报工作,手下也没有了工作人员。他原来向总统吹风的特权也被中情局局长替代。

  据报道,布什政府的一些人对克拉克一直有戒心,怀疑他是克林顿的“残余”。克拉克与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白宫法律顾问冈萨雷斯及白宫前经济顾问林赛关系都不太好。克拉克对布什政府的保守主义做派感觉很不自在,对他们老是盯着伊拉克也很不赞同,认为对伊拉克动武会占用有限的资源,得罪主要盟国,最终影响反恐战争。

  2002年10月,克拉克被任命为负责电脑空间安全的总统特别顾问。这是克拉克长期关注的领域,他很早就提出过美国面临“电子珍珠港”袭击的可能性。不过,克拉克在这个职位上干得显然也不顺心,2003年2月他终于决定退出布什政府,并在一年后抛出“重磅炸弹”,将一肚子的不满写成一本书,向布什发出挑战。

  克拉克的这枚“炸弹”威力很大。《挑战所有敌人:美国反恐战争内幕》刚问世,布什政府的要员便几乎悉数出动,在全美电视台、电台和因特网上,以各种方式诋毁克拉克的信誉,指责他攻击布什,是为了讨好民主党,以便将来民主党人克里登上总统宝座后“赏他一个职位”。对此,克拉克发誓,他将不会接受克里政府的任何职务,并向“9·11事件”的遇难者家属致歉说:“你们的政府失职于你们,你们信任的担负保护职责的人们失职于你们。我也失职于你们。”

  克拉克的书目前已成了全美最畅销的书,而他也成了全美最风靡的人物之一。不管克拉克攻击布什的真实目的何在,目前能让布什手忙脚乱的似乎也就只有他了。(来源:世界新闻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