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发通缉令捉拿萨德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09:5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随着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冲突加剧,美英联军临时占领当局5日对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发出通缉令,声称要把这名“威胁伊拉克安全的歹徒”绳之以法。萨德尔的支持者则表示将誓死捍卫自己的宗教领袖。新一轮激烈冲突一触即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发出通缉令

  美国官员说,一名伊拉克法官早在几个月前就发出了逮捕萨德尔的通缉令,指责他与另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遇害有关,美军现在只是执行这一逮捕令。美国官员不愿透露采取逮捕行动的具体时间。

  此前,美军中央司令部高级官员曾建议美军不要介入逮捕萨德尔的行动,因为他们当时认为萨德尔的影响力正在不断下降,不足以构成严重威胁。然而,伊拉克最近两天爆发的激烈冲突表明,这一判断出现了失误。

  萨德尔不在乎

  对于美国当局发出的通缉令,萨德尔显得满不在乎。这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库法的一座清真寺内静坐示威,数十名武装人员对他实行严密保护。

  “我们并不惧怕死亡,殉道将使我们获得真主赐予的尊严,”萨德尔在一份传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声明中说,“美国人有钱、有武器、而且人数众多,但是这些东西面对我们的意志都显得微不足道,因为真主和我们在一起。”

  萨德尔支持者反击照旧

  萨德尔的支持者则表示,如果美国人要对他们的宗教领袖采取行动,那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他们将为此付出昂贵代价。我们将不允许他们进入库法,”现年35岁的谢赫·阿布·迈赫迪·鲁巴伊说,“我们准备为萨德尔献出我们的生命。”

  但是,“迈赫迪军”武装人员毫不理会占领当局的这一命令。他们6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与驻守那里的意大利军队展开枪战,导致15名伊拉克人死亡。

  目击者说,当天凌晨4时左右,近百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和意大利士兵发生激烈枪战。“迈赫迪军”成员向巡逻的意大利士兵开枪,意方立刻进行还击,双方展开激烈枪战。

  抓萨德尔不容易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的话说,抓捕萨德尔的行动其实十分困难,因为如果在清真寺这一禁忌之地对这位宗教领袖采取抓捕行动,无疑将激起广大信众的不满;即使在清真寺外将其逮捕,美国也将面临“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

  宣布萨德尔通缉令的同时,美军展开代号为“警惕决心”(Opera-tionVigilantResolve)的武装行动,在“逊尼三角区”内的费卢杰加紧搜捕。4月5日,美军与费卢杰的武装分子展开了小规模战斗,至少有包括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9人被打死,另有两人受伤。

  美军动向

  腹背受敌美军要增兵

  伊拉克局势骤然恶化引起美国政府和五角大楼高度关注。为避免招致国内舆论和民众批评,布什政府正竭力将事态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说,萨德尔在什叶派主流社会中的影响力颇为有限,他的支持者也难成气候,所以不必过分担忧。他说:“萨德尔已经被什叶派边缘化,我们甚至不能说那是什叶派的造反。”

  这名官员认为,萨德尔之所以鼓动支持者公然与美军为敌,其真正目的是希望在今年6月30日政权移交之后获得更多权力和影响力。

  美军中央司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则透露,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正在研究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

  这名官员说:“周末发生的事情表明可能会出现更多抗议和暴力。我们要求军方制定计划,确保更多部队能在必要时候迅速抵达。”不过他补充道,目前局势尚在驻伊美军控制之下,所以暂时不会立即增兵,制定计划只是以备不时之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阿比扎伊德已经要求军方领导人在48小时内向他提交增兵计划。

  “阿比扎伊德在不停地计划,包括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的美军中央司令部总部一名官员说。

  扎卡维再度发话煽动袭美

  就在美国人为处理伊什叶派动乱而忙得焦头烂额之际,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穆萨比·扎卡维5日再次发话,威胁要对美军发动更多袭击。

  扎卡维给一家阿拉伯语网站寄去了一盒录音带。他在讲话中说,他领导的反美武装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杀死了200多名联军士兵。联合国驻巴格达机构爆炸案以及驻扎在卡尔巴拉的联军部队、纳西里耶的意大利宪兵部队和希拉的波兰部队遭袭事件均是他领导的反美武装所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专家告诉法新社记者,从录音带的声音初步判断,讲话者应该是遭美国悬赏1000万美元通缉的扎卡维。

  扎卡维在讲话中还抨击以西斯塔尼为代表的伊拉克什叶派中的温和派领导人,指责他们“成为犹太人和美国人的盟友,帮助屠杀穆斯林”。

  舆论认为,在部分什叶派强硬人士公开向联军发难之时,扎卡维的这番讲话无疑更具煽动性。

  萨德尔行踪

  突出美军包围消失

  本报讯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消息,被美军团团包围的伊拉克激进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已经悄然离开库法清真寺,目前去向不明。

  美军对萨德尔是否离去以及如何离去毫不知情,这让驻伊美军情报机构大为震惊。

  (钟欣)

  总统表态

  布什称六月底权力移交不动摇

  本报讯

  华盛顿时间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讲话中重申,美国政府作出的6月30日权力移交的既定方针不会动摇,尽管伊拉克国内目前出现了一股针对联军的袭击高潮。

  布什总统是在多名共和与民主两党知名人士提出,要是过早移交权力,伊拉克是否会爆发内战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告诉记者们说:“我所要清楚地表达一个信息的是,这个日期不会改变”。布什还谴责了以萨德尔的支持者为首发起的伊拉克暴力事件,布什指责萨德尔利用暴力试图阻止民主进程。

  在美国国内,其民意支持率继续下滑。最新的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目前仅为40%,而在今年1月,那时候萨达姆落网不久,他的支持率曾达到了69%。而44%的美国人则希望尽快撤回在伊拉克的美军士兵。另有57%的美国人则认为,在伊拉克的美军不会“有好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