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遭通缉,驻伊美军担心局势恶化申请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长官布雷默将伊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定性为“罪犯”,并正式宣布对他的通缉令。据美中央司令部官员透露,由于担心通缉令会促使萨德尔支持者在伊制造更多袭击,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已经申请向伊增兵。与此同时,费卢杰的武装搜捕行动进入第三天,美军与伊武装分子爆发了小规模冲突。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被控谋杀什叶派领袖,美将不事先警告实施抓捕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联军指控萨德尔去年参与谋杀什叶派教士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勒胡维,并表示通缉令早在数月前就由伊拉克法官签署。当被问及为何直到现在才宣布这一通缉令时,联军方面表示,这完全是伊拉克法官的意愿。

  阿勒胡维去年在圣城纳杰夫被萨德尔的支持者打死。警方共通缉25名与此案有关的嫌犯,数日前被捕的萨德尔助手雅各比也是其中之一。目前,已有包括雅各比在内的13名嫌犯落网,驻伊美军已于4月5日将雅各比交由伊拉克警方处理。正是雅各比的被捕引发了伊什叶派穆斯林与美军的严重冲突,目前至少已造成52名伊拉克人和9名联军士兵死亡,萨德尔的一些支持者5日还占领了南部巴士拉省省长的办公室。

  布雷默宣布对萨德尔的通缉令时说:“他(萨德尔)意图在合法政权内建立他自己的政权。我们不会容忍他这样做。”美国总统布什同一天与阵亡的驻伊美军士兵家属会面后,严厉谴责萨德尔对伊拉克民主构成威胁,并表示理应排除这种威胁。联军并没有透露抓捕萨德尔的具体时间,只是说将在“事先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实施抓捕行动。据目击者称,联军5日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一些地面武装,在很短时间内袭击并控制了萨德尔在巴格达的一个办公室。

  萨德尔现年30岁,曾多次公开抨击美国占领伊拉克。可靠情报显示,萨德尔在伊拉克拥有至少600名忠实的什叶派穆斯林中坚分子,有法庭、监狱、报纸和一支3000人组成的部队。他主办的一家名为《al-Hawza》的周报因经常刊登不利于驻伊联军的言论,上月底被查封。有分析认为,伊拉克目前局势动荡不安,失业率高达60%,而在失业人口中,年轻人就占到70%左右。这些年轻人不满联军占领,萨德尔宣扬的“反美”政策正合他们的口味。因此,萨德尔拥有诸多支持者也在情理之中。

  ***支持者誓死保卫,美担心局势恶化申请增兵

  目前,萨德尔正藏身于距离纳杰夫不远的库法市(位于首都巴达格以南)的一座大清真寺内,数百名武装支持者先前已占领当地警局,控制整个库法市,并在通往该市的各交通要道上部署了重重武装。支持者们纷纷表示,宁死也不会让美军逮捕萨德尔。

  布雷默宣布通缉令后,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萨德尔的声明:“我们并不惧怕死亡,殉教者使我们从真主那里获得了尊严。美国人有钱、有武器和强大的兵力,但所有这些都不会削弱我们的战斗意志,因为真主与我们同在……如果根据美国法律我是罪犯,那我对此感到骄傲。”

  一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则威胁说:“美军对萨德尔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是非常危险的,他们将付出惨重代价,我们不会允许美军进入库法,我们准备为萨德尔献出生命。”美军一些专家担心,通缉令将会激发更多反美情绪,加剧伊拉克境内的紧张局势。美军在伊拉克军事行动副指挥、陆军准将基米特分析说,是否会发生暴力冲突将取决于萨德尔是选择和平走出,还是非和平地走出。

  在这种情况下,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日前递交申请,要求在未来48小时内向伊拉克增兵。据知情美军官员透露,阿比扎伊德非常担心的是伊拉克境内什叶派穆斯林与逊尼派游击力量联手,致使伊拉克境内的暴乱进一步升级,因此最终决定申请增兵。布什政府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增兵,如最终决定增兵,所增部队将为快速反应部队,可能是美军,也可能是其他国家的盟军。

  ***“警惕决心”行动展开,费卢杰小规模冲突不断

  宣布萨德尔通缉令的同时,美军展开代号为“警惕决心”(OperationVigilantResolve)的武装行动,在“逊尼三角区”内的费卢杰加紧搜捕。4月5日,美军与费卢杰的武装分子展开了小规模战斗,至少有包括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内的9人被打死,另有两人受伤。

  CNN的消息说,约1300名美军和伊拉克警察4月5日在费卢杰四周设下包围圈。参加行动的美军分别来自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二营以及第五师第一营。驻伊美军发言人证实说,“警惕决心”是在费卢杰地区展开的首次打击反联军武装力量、重建城市安全的武装行动。

  根据美军当天指使当地警察散发的一份传单,从即日起在费卢杰实施每天长达11个小时的宵禁,晚上7时至次日早晨6时禁止所有人外出。目击者称,5日凌晨,美军对费卢杰城内部分地区实施轰炸。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行动中,美军轰炸了多处可疑目标,造成至少6名伊拉克人死亡,数人受伤。

  5日晚些时候,一伙伊武装分子占据费卢杰市内的一个清真寺和一处开阔场地,使用迫击炮及火箭助推榴弹向美军开火。与此同时,向几个特定地点行进的美军也遭遇伊武装分子火力袭击。美军随后呼叫空中支援,一架A-130“空中炮艇”飞机赶到后向地面目标发动袭击,随后有数名受伤的伊武装分子被捕。

  美军此前曾表示,此次行动有很强的针对性,目的是抓捕杀害4名美国雇员的凶手。3月31日,美国一保安公司的4名雇员在费卢杰闹市区遇袭身亡后被毁尸并游街示众。联军占领当局随后表示将严惩肇事者。(张婧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