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要拿萨德尔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27 每日新报

  4月 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埃尔温一家人察看被美军导弹炸毁的房间。

  新华社发

  随着驻伊美军和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冲突加剧,美英联军临时占领当局5日对什叶派宗教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发出通缉令,声称要把这名“威胁伊拉克安全的歹徒”绳之以法。萨德尔的支持者则表示将誓死捍卫

  自己的宗教领袖。新一轮激烈冲突一触即发。

  发出通缉美国要动手

  美国官员说,一名伊拉克法官早在几个月前就发出了逮捕萨德尔的通缉令,指责他与另一名什叶派宗教领袖遇害有关,美军现在只是执行这一逮捕令。

  对于美国当局发出的通缉令,萨德尔显得满不在乎。这名什叶派宗教领袖在库法的一座清真寺内静坐示威,数十名武装人员对他实行严密保护。萨德尔的支持者则表示,如果美国人要对他们的宗教领袖采取行动,那将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美联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的话说,抓捕萨德尔的行动其实十分困难,因为如果在清真寺这一禁忌之地对这位宗教领袖采取抓捕行动,无疑将激起广大信众的不满;即使在清真寺外将其逮捕,美国也将面临“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萨德尔在6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为避免支持者和联军部队进一步爆发“流血冲突”,他决定结束在库法清真寺的静坐,前往圣城纳杰夫。

  解除武装去掉心头患

  美军官员认为,萨德尔及其支持者对占领当局构成的最大威胁是拥有 3000之众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

  在过去两天的冲突中,联军大部分伤亡都由“迈赫迪军”造成。尤其是在巴格达附近萨德尔城的冲突中,数百名伊拉克武装人员使用自动步枪、枪榴弹和土制炸弹与全副武装的美军对抗,一度占据上风。美军不得不躲进附近建筑物内呼叫援兵,场面甚是狼狈。美英占领当局已经宣布“迈赫迪军”为“非法武装”,并决定逐步把他们的武装全部解除,以免留下后患。

  不加理睬全面大反击

  但是,“迈赫迪军”武装人员毫不理会占领当局的这一命令。他们6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与驻守在那里的意大利军队展开枪战,导致15名伊拉克人死亡,另有 12名意大利军人受伤,4辆意大利军车被烧毁。

  目击者说,当天凌晨4时左右,近百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和意大利士兵发生激烈枪战。意大利驻伊部队发言人西莫内·斯基亚沃内少校说,在冲突中有12名意大利士兵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另外有4辆意大利军车被烧毁。联军临时占领当局官员称,至少有15名“迈赫迪军”成员和无辜平民在冲突中丧生。目前“迈赫迪军”武装人员仍然占据着纳西里耶的部分地区。

  除了纳西里耶外,“迈赫迪军”在伊西南部城市阿马拉和驻扎在那里的英军部队展开激战。他们使用反坦克炮弹向英军基地开火,英军士兵随后进行还击。

  再度发话扎卡维添乱

  就在美国人为处理伊什叶派动乱而忙得焦头烂额之际,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穆萨比·扎卡维5日再次发话,威胁要对美军发动更多袭击。

  扎卡维给一家阿拉伯语网站寄去了一盒录音带。他在讲话中说,他领导的反美武装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杀死了200多名联军士兵。联合国驻巴格达机构爆炸案以及驻扎在卡尔巴拉的联军部队、纳西里耶的意大利宪兵部队和希拉的波兰部队遭袭事件均是他领导的反美武装所为。

  “在最近一次袭击中,我们在雅巴尔·鲁本南饭店杀死了以色列的摩萨德,但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次。”扎卡维警告说。今年3月17日,巴格达雅巴尔·鲁本南饭店前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 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专家告诉法新社记者,从录音带的声音初步判断,讲话者应该是遭美国悬赏 1000万美元通缉的扎卡维。

  扎卡维在讲话中还抨击以西斯塔尼为代表的伊拉克什叶派中的温和派领导人,指责他们“成为犹太人和美国人的盟友,帮助屠杀穆斯林”。舆论认为,在部分什叶派强硬人士公开向联军发难之时,扎卡维的这番讲话无疑更具煽动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