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宜家否认首富之说,《福布斯》称巴菲特可能最有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5日,就在瑞典媒体大量报道世界首富盖茨已经被宜家老板坎普拉德超过的时候,宜家瑞典总部发言人公开否认了这条消息。宜家表示,瑞典《商业周刊》的计算是错误的,因为坎普拉德早已将大部分股份捐赠给一个基金。而权威财经杂志《财富》当天也表示,坎普拉德不可能是世界首富,如果考虑到股票价位的变动,现在的世界首富可能是巴菲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瑞典杂志冒失报道,宜家老板不是首富

  最先报道世界“首富”头衔易主消息的是瑞典财经杂志《商业周刊》。没想到,该期《商业周刊》刚出版,就已经被瑞典乃至世界的上千家媒体转载,而且受到了世人的广泛关注。

  同日,宜家发言人出面证实,英瓦尔·坎普拉德只是宜家的创始人,但并不是宜家集团的最大股东。据了解,坎普拉德在1982年就将宜家集团的相当一部分股权赠送给了一家名叫StichtingINGKA的基金会,该基金会的注册地在荷兰。

  宜家同时表示,他们不知道《商业周刊》是如何计算出530亿美元这个数字的,但如果把目前在欧洲、亚洲和北美洲共174家分店的资产累积起来,同时考虑到公司上市部分的股票市值等,可能与这个数字接近。

  对于《商业周刊》这样的冒失行为,一些批评家也表示了不满。瑞典的一位媒体记者表示,简单的将宜家公司资产当作坎普拉德的个人资产是一个十分低级的错误。作为一家财经杂志,《商业周刊》制造出这样具有爆炸性的虚假新闻,实在是有些让人不解。

  1943年,17岁的坎普拉德成立了宜家,靠着卖钢笔、皮夹子、画框、装饰性桌布、手表、珠宝以及尼龙袜等低价产品起家。1951年,宜家成为纯粹的家具生产商,集中力量生产低价家具,满足年轻人的消费,并在半个世纪内迅速扩张,至今在世界拥有174家分店、7.6万名员工。

  ***《福布斯》点评首富,巴菲特可能最有钱

  作为国际知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和《财富》两家杂志在4月5日当天就表示,《商业周刊》对坎普拉德资产的估算可能会有问题。《福布斯》杂志表示,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美元对欧元已经贬值了40%,但这也不可能使坎普拉德的个人资产在一夜之间跃居世界第一位。

  根据《福布斯》最新的一次统计,坎普拉德个人资产在185亿美元左右,排名为世界第13。即便坎普拉德所有的资产都是由欧元组成的,也不会超过260亿美元。不过,宜家公司的股票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升幅,可能也会增加坎普拉德的个人资产。《福布斯》估计,如果现在进行一次统计,坎普拉德排名可能会进入世界前10。

  至于谁是世界首富,《福布斯》的一位专家也进行了分析。专家表示,在《福布斯》2004年2月份的一项排名中,比尔·盖茨的个人资产大约是470亿美元,而排名第二的“股神”巴菲特个人资产是429亿美元。

  但是一般来说,世界级富翁们的个人资产都是由股票构成的,而股票的波动又十分大。在短短两个月内,盖茨和巴菲特的股票价格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微软公司由于最近接连遭到法律诉讼,因此股价显得有些疲软,自2004年2月以来,微软股价跌了大约4.5%,因此盖茨的资产缩水至450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巴菲特持有的股票仍然在不断上升,短短两个月时间,巴菲特的股票平均上涨了4.4%,他的资产可能已经超过450亿美元。

  由于对富翁的资产核算需要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目前尚无法得出“谁是最有钱的人”的答案。不过,《福布斯》估计,目前的世界首富很有可能是巴菲特。(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